单身妈妈之家

爱和放松,你愿意来吗?让我们一起成为彼此的翅膀,一起飞翔!!
正文

我在养老院工作时遇见的人和事(四)打游戏机

(2012-10-06 09:32:59) 下一个

原创:很好711602




老年痴呆症和老年性失忆症在老年群体中是高发症,这和当事人以前所受刺激频率,刺激程度和生活经历有很大关系,医学上有很多种解释,也有很多治疗方案,但最好的方案就是提前预防,预防的方式有很多种,各家不同,各个养老院也不同,这里我讲讲我遇见的老人们他们的预防方式。

听上去挺可笑的,这么老了反倒玩上小孩子玩的游戏了,你还别说,玩简单游戏对锻炼脑子,活跃精神挺有效的呢。可爱的N阿姨和D叔叔就是一对用打飞机游戏来锻炼脑子的夫妇。

我第一次去N阿姨家时看见工作单子上写着,陪两位老人玩游戏,我就苦笑了。游戏别管大小都是我深恶痛绝的事,我儿子有一段时间迷恋游戏,深陷其中,不能自拔,我用了很多招数,历时一年和儿子吵架闹意见等,终于把他的游戏瘾戒了,现在我上班时间却要陪别人打游戏了,这不是惩罚我吗?

门是N阿姨开的,看门就看见同样笑眯眯的D叔叔。N 阿姨83岁作了一辈子的家庭主妇,跟随D叔叔到处走。D叔叔95岁了退休前是个海军方面的大官,具体啥官我也闹不清楚,D叔叔坐在轮椅上很多年,生活起居还是靠同样年迈的N阿姨照顾。

老两口一看就是那种恩爱了一辈子的人,说话时,手拉着手,很自然的对视一笑,让我羡慕不已。

但,当游戏操作手柄在手时,完了,整个是俩战士,互不相让,你争我夺,有一次D叔叔还把N阿姨气哭了,吵架的时候老爷子真是嘴不让人,但哄老太太时也真是尽心尽力的真诚和虔诚。

吵架原因很简单,N阿姨说自己打了27架飞机,D叔叔非说他只看见20架,几番你来我往后,D叔叔以命令的口吻要求N阿姨要诚实,把问题提升到这个高度上,基本上触犯人格了,N阿姨就哭了。打电话向儿子告状,估计儿子也不太敢认同任何一方的说法,就建议N阿姨使用她老年社会福利服务,找个中间人,每次打飞机时作见证 ,于是我就出场了。

我来之前,游戏机是调到可以随时打的状态,我进门,就开打,每人轮流10分钟,我记录数字。总共累计40分钟。

开始时,我真认真记,后来发现,N阿姨手指灵活打的飞机数比老爷子多多了,为了不刺激D叔叔太多,我就用小数点方式记录D叔叔的飞机数,如标记30.17。这个意思是30比较靠近N阿姨的数字,17才是D叔叔真实打的飞机数。

D叔叔眼神不好,从来不看我的记录,N阿姨负责收记录本,慢慢的她发现了我对D叔叔的飞机记录规律,只是笑一笑从没有揭穿过。N阿姨在意的是自己真的打了多少飞机,D叔叔打多少她真的无所谓,只要打了就行。N 阿姨对丈夫的恩爱 宽容,透露在细小的点滴中,让我感动。

这本是对打飞机数字较真的纠纷处理方式,是二老认真的娱乐活动,没成想有一天倒成为了D叔叔眼睛退化程度的一个病理记录表。

随着一周三次的记录,我突然发现D叔叔视力在下降,因为他脑子思路很清晰,只是眼睛看不清楚,借助眼镜也不行,在快速变化,我把这个情况向N阿姨说了,N 阿姨,没有说话,沉默了一会,慢慢的走到老伴身边说,这两天感觉眼睛不太好,估计得再配眼镜了。D叔叔很紧张 的样子说:“那得赶快配,眼睛这个事不能马虎,下午就约眼科大夫吧。”N阿姨说:“既然都叫出租车了,出趟门不容易,干脆你也配一副新的眼镜吧,咱俩搞个同样的眼镜架,在圣诞节的时候给孩子们一个惊喜。”D叔叔 说:“这主意好,咱们配一个方的镜架,一定要吓孩子们一跳那种。”“好的,就这样定了”N阿姨随声附合着。

2周后,我进门看见俩可爱的老人鼻子上架着一个特大特方的同款眼睛,样子让人看了就想笑,他们很认真地问我,好玩吗? 我说酷毙了,他们放心的对视着笑了。

配了新眼睛的D叔叔又恢复了往日雄风,打下来的飞机那叫一个多,一个准,远远的把N阿姨丢在了后面,N阿姨也不生气,还是那样平和的心态,不在乎自己打多少,只在乎自己在认真地打和记录的飞机数字是准确的就行了,可爱的老人,我真心祝愿他们能走进百岁大关。


云中山制贴

感谢您关注我们的群组博客


如果您是一位单身妈妈

希望交流单亲生活和相关主题,
欢迎您申请加入我们的姐妹群组。
http://groups.wenxuecity.com/topiclist.php?gid=1678

祝您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很好711602 回复 悄悄话 是的,这种心态是我们要学习的,不在乎结果,只在乎作了
haohao666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这平和的心态:“不在乎自己打多少,只在乎自己在认真地打和记录的飞机数字是准确的就行了”
云中山 回复 悄悄话 还可以打扑克,我认识几位德国老人,八九十岁的人了,牌打得很精。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futureglory的评论:
恩,现在开始学习玩游戏机,到老了,就有事做了:)
futureglory 回复 悄悄话 嗯,看来得开始学游戏了, 多好的夫妻,一起玩游戏,多好的故事!!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陪伴老人的工作真的很重要,他们奋斗辛苦工作了一生,值得去尽心陪伴他们。
你记录的很真实,祝好人一生平安!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