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身妈妈之家

爱和放松,你愿意来吗?让我们一起成为彼此的翅膀,一起飞翔!!
正文

我在养老院工作时遇见的人和事(二) 外出购物

(2012-10-02 14:13:12) 下一个

原创:很好711602


新西兰养老院里分两部分,养老医院和居家养老。养老医院就是住进去时是个具体的人,自己签字的,出院时都是儿女或财产继承人或律师签字以骨灰盒的形式被接走的。

居家养老,一般都是可以自理或与家人同居的老人

我是个重感情的人,很怕任何形式的离别,所以我不敢到住院养老部工作,我申请了居家养老部门。

我们居家养老部的support worker 工作说难不难,说不难真难,但有一点好,我们可以在工作范围和项目上自己划勾,把自己愿意和能够胜任的项目划上勾,让领导知道你愿意工作的范围和项目,这样领导安排的活全是符合你要求的,真的很人性化。

我当初这样选的,工作范围:以我家为中心点五公里距离为半径的圆面积是我工作区域;

我能干的项目是:服务对象为女性,可聊天,读书,记录回忆录,散步,照顾宠物,去图书馆,外出购物,洗澡整理床铺,家庭基本卫生,

今天我说说外出购物。

M阿姨是我老顾客,89岁了,以前我为她溜狗和搞清洁,她人很好,年轻时是医院护士,32岁守寡,独自抚养儿子,现在儿子一家在澳洲定居。她一人在奥克兰,说走不动了儿子就来接她去澳洲同住。

3月前M阿姨在超市被他人的购物车撞伤左脚,3个月了皮外伤不愈合,人老了,没有臂力拄不了拐杖,只能靠手扶车辅助走路,走得极慢。我就多了一个任务,陪她去超市购物1小时。

那天是我第一次带人外出购物。经理和我交待了“她走路太慢,估计一个小时不够用,你可以放宽至一个半小时。 ”

我和M阿姨在家里用10分钟写好了购物单,牛奶一瓶,面包一袋,黄油一块。。等等共8项都是基本生活食品和用品。

5分钟车程到了超市,超市的门一打开,我的心就紧上了,平时很正常的超市现在在我眼里全是问题,地面有可能太滑,不适合这位阿姨,虽然我选择的是周一上午 10点半,应该没啥人在超市里,就这,我看着眼前那几个忽悠来忽悠去的大个购物车,心里急急的,真恨不能整个超市就我和M阿姨才合适呢个,我真怕谁的购物车再把她老人家的脚刮伤了,那她就太惨了。

还有,阿姨走路太慢了,基本上是在15厘米15厘米的往前蹭,没走出5米呢阿姨累的不行了,我找了把椅子让她坐在一个角落里歇会再走。说实在的陪人慢走路真的很累。

新西兰养老院还规定,尊重顾客意愿,最大限度满足老人们的想法。M阿姨目前这样,真的不具备参与外出购物这一户外行为,但,这是她老人家的意愿,我们就得配合完成。政府给她每周10小时的免费服务,她可以一天用完也可以根据需要使用,我真不想她把这些宝贵的免费服务时间花在购物上。。她独自在家,现在身体是这个样子,我希望她把这10小时用在最需要的地方,

我灵机一动找到超市经理要求借一个轮椅,我想推着阿姨,这样她能走得快些和我来掌握方向避开其他购物车,经理说:“你得先有个电瓶车,超市里残疾人购物车是挂在老人电瓶车后面的,可以理解为小拖车。”而阿姨没有电瓶车,那是老人没法开车后代步外出的交通工具,阿姨是意外把脚伤了,伤前好像听她说还能开车的。我签约她时阿姨就多数时间躺在床上,极个别时间推着手推车在家里慢慢走。

我一看时间都过去30分钟了,我们还没有买到外购物单上的2件东西,我就电话主管经理,要求公司送轮椅过来,否则我不知道啥时候这个购物才能完成。

在等轮椅的时候,可怕的事发生了。

M阿姨坚持找自己习惯的品牌,所以我们在罐头区停留了很长时间,阿姨尽可能的把身子拉直了好看见更多物品,一不留神,她把手推车松开了,真巧,一个小孩从她旁边过,稍微把阿姨的手推车推开了一个小距离,这个小距离平时没啥,但在阿姨这个状态下就是一个极危险的安全隐患了,阿姨依赖手推车站立或行走,如果阿姨往前一扑,准确抓住手扶车并站住了就没事,如反之后果不堪设想了,我在阿姨身边不到一米处,伸手就能扶住阿姨,可当时我手里全是阿姨让我从货架上取下来供她选择的罐头盒

我看到阿姨试着身体前倾去够她的手推车,那时间很短根本来不及把手里6个罐头放回原位了,我把那些罐头一扔,腾出手在阿姨身体要跌倒前抱住了她,阿姨的一只手下意识的扶住了超市的货架,听吧,稀里哗啦,掉下来一大片罐头盒和其他货物。满地物品,一片狼藉。

阿姨是个大个子,都这年纪了驼着背还有170厘米的高度,而我一米56,她的一只脚根本用不上力气,所以阿姨的全部重量都压在我身上了。

我们这里的响声,招来了超市工作人员和几个顾客,大家一看这阵势就知道啥事了,过来俩大个子洋人,把阿姨扶住,把我换出来,那把阿姨刚在6米外坐过的椅子也被又搬来了,阿姨坐在椅子上,超市人开了一瓶水,问阿姨是否需要,阿姨喝了一小口就不喝了。看着满地的罐头,阿姨一副想哭的表情。

我用手扶住阿姨肩膀,轻轻抚摸着她后背,嘴里对那个超市经理说:“帮我打电话给养老院好吗? ”我想申请停止购物,要不就再派一个人来协助我。超市经理忙前忙后的伺候着阿姨不敢离开半步。

一会儿,养老院的轮椅到了,送轮椅的养老院司机大哥说:“Amanda,经理说如果顾客还有继续购物的愿望,我就协助你带顾客购物并送她回家。”

“我的妈呀,顾客身体都弱到这样程度了还支持购物”这人权也真尊重到家了,我心里暗自嘀咕。。。。。

后面的事就简单和愉快了,高大洋哥哥推着阿姨的轮椅,白发苍苍的老太太在货场指点江山,超市经理和一个员工在旁边跟着,只要阿姨指到哪里,并说出品牌,那个员工就准确的把物品拿到阿姨面前,让她确认,然后放进我推着的购物车里,4个互不相识的健全人围着一个普通的,再不能普通的老太太购物,这个场面使我感到温馨使我感动,

人权,购物权,如此之大,如此重要,这是我在中国没有遇见过的场面。。。

结算时候,没有多收一分钱阿姨因跌到而损坏的物品,这又使我再次惊讶 和见识了新西兰 这个国家制度和经营者的宽容。

想起我儿子两岁时,保姆抱着他但没看住他的手,在北京京客隆超市这小子把两瓶酱油扒拉到地上碎了, 超市人不仅让我擦干净地面还罚了我那两瓶酱油的的钱,训了我半天才让我们离开的事情,差太远了。差太远了。。。。

我和司机大哥把阿姨送回家,我负责把物品放置到合适位置的同时,司机大哥熟门熟路的抱起阿姨把她安放在睡床上,脱去阿姨外衣,盖好被子,把紧急铃开关放在她枕头边,并让阿姨伸手试试是否够得到,我给阿姨换好新的尿裤,一切就绪后我们把门关好,藏好钥匙,(当一个老人进入国家公共服务后,他的家门钥匙就在一个大家约定的位置上,藏好,方便各种系统的人,养老院,医院,福利中心等人士使用)我们俩离开了。

司机哥哥要先把我送到超市停车场,取我的车,他才能回养老院。

在路上我说:“太吓人了,我以后不敢带人购物了:”

司机哥哥趁着等红灯的时候拍拍我的肩膀,说:“没事,干几次就不怕了,根据我的经验,这个顾客以后可能得让别人代购物了,她丧失了此生自己单独外出购物的能力了。”

我惊讶的问:“阿姨外伤好了就可以走动了,不是申请一个电瓶车就可以外出了吗?”

司机看了我一眼问:“你在这里干了多长时间了? ”我说3月。

司机说:"你没有看这个顾客的档案和病例吗?”

我说:“我不够级别。”

司机就不说话了。

等我回到养老院写报告时,经理让我填写另外一张新的表格,是养老医院使用的情况报告表格,经理说,他们会尽快安排M阿姨住进来的,这样方便照顾并问我,是否愿意帮助阿姨收拾东西搬家来住院部,我说:“对不起,我不能胜任,你找别人帮她搬家吧。”我可以去接任何人病愈出院,但我真的不能接受自己把一个老人送进养老住院部的事实。

经理看到我在工作时间那一栏里写着1小时,那是规定的购物时间,实际上我为M阿姨工作了4小时,经理说;"她马上就要住院了,很多时间额度没有用完,你就如实写吧。”。

我说:“那三小时就算我做义工了,我想为她做点什么。”我们support worker 是按实际工作时间pay钱的。

经理拿过来表格把一小时改为4小时同时说;" 你成功阻止这位客户再次摔倒受伤,保住了她现有的状况,已经为她做到最好了,很多事情不是我们能控制的,你这种心态,要放下,工作是工作,不要放太多想法进去,否则你在这行干不长的,而我们可真的很看好你的,你要尽快调整自己呀。。。。”

回家的路上,我开得很慢,满脑子M阿姨进超市时兴奋愉快的表情,我不知道面对这样事情的发生,该说什么,我很无奈。。。

健康,是生命延续的基础,是一切可能的基础。。。。


半年后的一天有朋友让我陪她去看一个房子,一听房子地址,我就告诉朋友:“那房子布局不错,位置还处在Place里,够安静,还是学区房,如果价格你能承受,可以买。”

那就是M阿姨的家,我熟悉里面的每一个角落,我在那里面搞了3个月卫生,我对自己说:M阿姨到澳洲和儿子住在一起了。。。。。


云中山制贴

感谢您关注我们的群组博客


如果您是一位单身妈妈

希望交流单亲生活和相关主题,
欢迎您申请加入我们的姐妹群组。
http://groups.wenxuecity.com/topiclist.php?gid=1678

祝您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很好71160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云中山的评论:
云云,你和glory的配图,让我在此激动,你们太懂我的要了
很好71160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aohao666的评论:
好好,真高兴,又看见你了,等我们老的时候,写自己的人生故事
很好71160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x潇潇的评论:
谢谢,我会接着写的
云中山 回复 悄悄话 令人不禁唏嘘感慨。
haohao666 回复 悄悄话 人的一生。。。写得真好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感动你的善良和精彩文笔!
期待后续……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