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无声

只是,我不完全明白神的美意。
正文

分享一种思维方式(六)义工,领导才能, 藤校??

(2016-01-30 18:52:32) 下一个

说实话,开始做义工的时候,我本人是抱着功利心的,因为听说名校要看嘛。不过做到后来,我觉得对孩子对我都很有好处。名校对体育、义工以及领导才能的要求实际促使了我们孩子更全面地发展,帮助他挑战自我,对人和事有了更多认识。不知道别的地方怎样,这里在校队的训练蛮辛苦的,他在游泳队的耐力训练蛮厉害的,对迟到早退惩罚也很严厉。有一次还让他们在大雨里跑步,说是要他们练练toguhness。

他九年级就开始做义工。第一份义工是他自己找来的。他游泳对的一个助教负责YMCA的一个万圣节闹鬼屋,每年都布置好了给小孩随便去玩。他从九年级开始,每年都去服务。另外两个地方第一年是我帮他联络的,后来几年是他自己安排的。一个是教会的夏令营,每年夏天他去两周。做小小孩的leader给他自己增加不少信心,而且,会遇到一些预想不到的事,使他自己需要step up to the challenge。比如,去年在教会的夏令营,他们在给孩子表演圣经故事皮影戏的那天,他本来不是演员,但那天皮影戏的narriator忽然生病了,所以需要一个人临时顶上去,他后来感到很骄傲,顶上去了。象这种事,其实很难fail, 所以,能通过这种事让孩子锻炼应急承担责任是很好的启蒙。

另外一个义工,是三个义工当中最复杂的。我们这里有一个非盈利组织,专门关怀生活中出现变故或困难的孩子,比如亲人忽然去世,父母进监狱,父母生病,有家暴,等等。社会上确实有很不幸运的孩子,通常去这个地方寻找帮助的,或者这个组织主动去联络的家庭,都是比较贫穷没有很高文化的家庭。作为关怀服务,并不代替心理咨询,但参加服务的需要满15岁,家长签名同意,经过两天训练,通过心理承受测试才可以参与。关怀服务包括逢年过节办爬梯,field trip, 陪他们在一个有音乐,绘画和其他玩具游戏的房子里玩等等。训练中有关照他们不要问这些孩子家里发生了什么,但是有的时候孩子自己会说。有的故事非常恐怖,包括母亲被杀害,父亲车祸死亡,父亲吸毒坐牢等等。看到这些生命,我孩子体会到自己是非常幸运的,同时也是他更有同情心。我相信我孩子是很乐意做义工的,因为他申请学校那段时间实在时间不够用,停了。现在似乎再多做对申请学校并没有更大影响,但是他还是愿意回去做。我从中也体会到,你是否可以得到取决于别人,但给与是一种自己可以创造的幸福,所以,今后我空巢的时候,我准备去做义工。

说到领导才能,我觉得这本是包括我在内的华人的短板,因为在中国有文人的好人不官的思想,还有,在中国的体系里,官是制定的(现在的卖官不在考虑范围),但在这里,你需要自己去说服别人。他这方面不是特别出色,但是他能够争取到,已经是很大的自我挑战成功了。他后来在math club做了vice chair,这个机会也许在华裔,印裔数学牛娃成堆的IB program里,他大概就的不到这个机会了。他一开始是做了活最多的职位,historian, 每次竞赛完了做记录,后来做了比较拿手的publicist, 每次活动做广告slide,后来是做最需要负责的,每星期一次给需要帮助的低年级同学课外辅导。

这些活动的收获,使我认为大学对个方面的要求,有助于我们提升自己。

我开始写这个系列的时候,就有同学问了,你孩子最后上了藤校吗?现在只能说,他还在等待中。不知道是不是最后他没上的话,会不会有同学觉得读了我这些文字上当了?如果是的话,抱歉哈。

目前的情况是,他ED申请的一所藤校拒绝了。好消息是,EA申请UVA和UNC都拿到了,我们是外州的,据我儿子说去年UNC外州录取率是19%, UVA是22%。他另外还申请了六所藤校,要到三月下旬以后才知道。

我其实对藤校录取不抱太大希望,我看到过好几个华裔分数GPA比他高而没有取的。学校会不会在他的申请里找到亮点很难说。我觉得他在华裔里,有很多孩子比他突出。

促使我开始写这个系列的原因,其实是他自己的态度。上个月,他的一个同学被Princeton录取了。这个孩子是黑人,我认识,挺聪明可爱的孩子,但是,如果他不是黑人,根本不一定与Princeton有缘。他SAT才2040,GPA不错,ranked number 4 in his school, 课外活动只参加了band, 是一个section leader, 没有做义工。说实话,我听到心里不是很高兴,我心里想,其实我儿子也非常不容易,为什么机会就给别人了?但是,接下来我儿子的反应,使我非常感动。

我儿子听到这个同学被录取非常兴奋,第一句话我非常理解,"I'm happy my fiend got in.“ 他一向是非常阳光,非常善良的孩子。但是我有些吃惊他为什么那么兴奋。接下来的话,使我自愧不如。他说:”I feel encouraged to find out that someone who is not so much more intellengt than myself is good enough to get in.  It means that even if I don't get in, I'm good enough to be one of them.  It is a confirmation that I am good enough.  Princton can open many doors for him.  He can have a good start and do well.  If I don't get in, I know that somehow I will still do great things." 我自己感叹,有这么positive的孩子吗?自己ED失利,这么快就bounce回来了。有这个attitude, 我相信他未来要做什么事都是挡都挡不住的。感谢上帝!

有点长,谢谢阅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