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无声

只是,我不完全明白神的美意。
正文

分享一种思维方式(五)课外活动,爱好,专业?

(2016-01-29 17:50:46) 下一个

今天本来想争取把关于孩子升学的事全部写完,写写觉得太长,就只写到课外活动,爱好,和可能的专业吧。

我在孩子一岁半以后,就一直全职上班,有些事情,只能说尽力了,但可能一定不尽意。前面说到我小孩小时候功课不好,我想也许如果我每天可以放学就接他回家可能可以补救得好一点。他那个时候待在学校的after care,虽然有做作业的时间,但没有检查,然后就是在学校的playgroud疯玩,好处呢,是玩到了。如果我有大把时间,小学的课后倒是有时间。课外活动,其实我们做的很不够,而且发现从推娃的角度看,我犯过很多错误,说说大家借鉴吧。

大约上小学前,我送他去学游泳,但是,因为时间上安排不过来,他只是星期六去上游泳课,学的进度就比较慢。当时镇上有足球、垒球等都是下午,我实在没办法出来。游泳倒是坚持了,他从小喜欢水,也就很喜欢游泳。当时有人跟我说,游泳是美国人的强项,你如果是考虑将来申请学校的话,最好弄点冷门。在那个时候,我其实没想申请学校的事,只希望他有一项运动锻炼身体,所以没有想别的。后来搬迁之后,上班地点离家和学校都非常近,他终于可以天天游泳了。后来进高中开始就在校队。但他成绩一般,最后也没有进州际比赛,我们这里有游泳很厉害的小孩,人家是每天训练两次,早上和下午都练。他一直就是课后一次(五天),还有两个早上去重量训练,这是我们这里校队最低的要求,已经很辛苦了。我觉得想要以体育特长进大学,付出的代价一点不比常规方法容易,而且,风险很大,因为很难说一定能出成绩。除非是超人,一天这么大的运动量还不影响学习很难。高中修这么多AP课,下午游泳花两三个小时,晚上即使抓紧时间也要忙到十点多,早上重量训练,六点就要到学校了。他们的重量训练是星期一和五,还好星期天可以早睡,星期五累了晚上可以休息。还有相当频繁的比赛,有的比赛远一点的比赛,回家就8点多了,还要做功课。他告诉我有些同学比赛回来还去诸如Friendly一类的餐馆吃饭,然后就不做功课了。还好不是全年,他校队赛季结束就在YMCA的队,虽然也是每天,但运动量较小,比赛都是周末。

其实他后来很想打篮球和排球,但是我们这儿,高手很多,篮球多数是黑人,排球多数是白人,要想进校队,基本上都在外面club打球,没有在外面club打的基本上进不了校队。我想他如果从小没有在YMCA游泳,我们这儿学校varsity swimming team也不一定能进去, 可能只能进 JV。我猜想,大学不喜欢没有体育活动的孩子,有几个原因,一个是身体素质,一个是团队意识。在校队,孩子们的关系非常近。如果争取到captain更好,不过我儿子没有。在游泳队,两种人可以做captain,或者自己速度很快可以拿大奖回来,或者就要父母一起奉献成为游泳队各种活动的组织者。我们两条都没有条件。但是,游了这么多年,起码对身体发育和锻炼意志很有好处。申请大学,我觉得四年校队还是会有加分。

其实我这些课外活动都很老套。在新泽西他下过国际象棋,我们当时是瞎猫撞上死耗子,糊里糊涂进了大师的班。但是我们后来搬了家就在也找不到好老师,就只好算了。这是我当时没想到的。但是,鱼和熊掌不可皆得啊。其他人可以借鉴的是,要想学什么要看看环境,有没有土壤。

钢琴他有点被耽误了。很小的时候家里就买了钢琴,他爸爸会弹(业余的,弹的贝多芬还可以听),说要自己教他,当我发现他什么也没有学会的时候,已经8岁多了。我去找别人推荐的好老师,人家不收。所以干脆就学着玩。我给他找了一个美国小伙老师,自己是职业Jazz musician, 我就放手随便怎么教怎么学。结果过了一段时间,老师说,我儿子喜欢classic music,他说他以前是学classic music的,我就让他继续学。从来没逼他练习,每年都问他,你还想学吗?答案都是还想学。现在还在学。后来搬家后,别人给介绍了一个俄罗斯人,继续教claissic, 这个老师教了不久,就告诉我,我儿子有perfect pitch (Absolute pitch (AP), widely referred to as perfect pitch, is a rare auditory phenomenon characterized by the ability of a person to identify or re-create a given musical note without the benefit of a reference tone.) 我自己没学过乐器,以前他爸爸,以前的老师都没有发现。发现的有些晚了。我只是听说,学钢琴不需要perfect pitch, 但是学小提琴,如果没有perfect pitch, 基本上不要学为好。所以,要学音乐的,最好一开始就找一个好的,还要看孩子的天赋决定学什么乐器。

画画也是坚持到现在,开始是课堂,后来请了私教。在高中也一直在上学校的课,今年上AP平面。他很喜欢画画,小时候在作业本上画得到处都是。去年有一幅画得了州的奖。我觉得他画画有点天赋,问过他是否想学 fine art, 或建筑,但是,他自己想的很现实,他说,“不管是画还是建筑,都是要人家喜欢你的作品,除了少数人,大多数艺术家都生活贫苦,我想找一个自己还算喜欢,但又能赚一些钱的职业。世界上职业很多,我想我应该能够找到一个吧,如果我下班想弹琴可以弹琴,想画画可以画画,就是最好的生活了。”我不知道孩子怎么那么现实,我其实是属于爱才的,如果他对画画有激情,我不会拦着他,我希望他做自己喜欢的事。最近申请学校,他忽然说,想去一个综合性的大学,还想在接触一下艺术。

他数学后来学得还好,但肯定不是天才。一直有参加数学俱乐部,十年级以后还做了VP,但是只得了本地去的小奖。我们没在家练过数学竞猜的题。因为他已经很忙了。

至于学什么,他很早就知道自己对什么不感兴趣,不想做医生、牙医、工程师、科学家。本来说想做律师,但被我的一句话就改变了主意,我说做律师的话,很多时候你都不能说真话,即使你的客户有罪,你也不能说他有罪,所以法律也不在考虑范围。美术我觉得他不会真的作为职业。他平时对历史非常感兴趣,现在他感兴趣的专业大概是经济、金融、国际关系、社会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