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无声

只是,我不完全明白神的美意。
正文

分享一种思维方式(四) - 适应陌生的环境, 遭遇 bully

(2016-01-28 18:25:31) 下一个

昨天写了一段,但是快写完的时候手一抖,不小心全没了,我就犹豫要不要重写。不过想到前三篇网友的鼓励,我决定分享下去。

我不得不承认,我搬迁之前,对搬迁于孩子的影响估计不足。我自己之前求学期间搬迁过三个学校,后来工作又搬迁过若干个地方,所以搬迁对我自己来说真没有什么大不了的。但是,我没有想到,我的孩子在新泽西周围是一些在幼稚园,在童子军一起长大的孩子,经常有庆生爬梯,有sleep over, 忽然来到一个陌生的地方,身边没有这些死党朋友,大环境也不太相同。很快我就意识到这个问题,说实话,心里是发毛的,但是,我们必须克服,将不利因素转化为成长机会。我首先非常坦诚地和我儿子说,我没有想到这么难,但是,如果他能够克服,这个过程可以是一个宝贵的经验。我想,这就是我的“穷养”方式,生活的艰难,就这样放在他面前。

孩子到了初中,不再想小的时候那么容易交朋友,因为大家都已经有了自己的小圈子,并且,孩子到这个年龄,已经受到了家庭以及社会的影响,在很多地方,华裔的孩子未必容易被接受(这个问题在我们所在的新泽西学区不存在,因为亚裔比例较高,而且那些从小一起玩大的朋友,一般不会很刻意去想朋友的种族。我孩子不算十分外向,但是还好,关键是他的态度十分积极。第一天放学回来,他说,I made one friend already。我当时就很高兴,注意到他的语气,不是说我现在才有一个朋友。我们做的比较对的一件事是,来了就参加了当地YMCA的游泳队,通过比赛等活动,他很快和游泳队的孩子成了朋友。在学校比较难,因为除了在校车上,初中的课间已经都是在跑教室。午饭期间,没有朋友其实是最难过的。朋友不可能是一天的关系,大约是两三年之后,在高中,他才如鱼得水,高中期间,是孩子世界观渐渐形成,开始找志同道合的朋友的过程。高中在学习中也比较多交流,参加学校游泳队,各种club,也交到更多的朋友。高中的孩子,开始自己有自己的主意,现在受主流媒体影响比较大,多数人接受多元,包括多元种族,多元宗教以及多元性取向。从这个角度看,我觉得美国的文化是在进步。

我孩子开始的孤独,还因为当时我父母决定留在新泽西,没有跟过来。但是,还好,我和孩子的关系非常紧密,这个孩子从小是我自己带大的,我父母一直都是时来时走。在开始两三年比较困难的时候,我和孩子之间什么都谈,有些话我当时没有意识到对他有多大影响,直到我看到他写的作文。我当时跟他谈到朋友,我说,从小一起长大的朋友,很少能陪你一辈子,早晚都是要分开的,比如我小时候的朋友,有些就因分开而淡忘了,有些虽然现在大家还在心里还挂念着还联络着,但是已经没有办法在一起。以后有遇到很多人,没有可能象小时候的朋友一样的感觉。人和人之间是不同的,你要注重交汇点,而不是差距。有十个不同的人你找到是个不同的交汇点,比找到一个十个交汇点的可能性大,而且,你可以从每个人身上找到可以学习的地方。人与人永远有差异,你要允许差异的存在。还有就是你希望在友情中快乐,对方也是一样,所以,你要主动想别人需要什么。这段话,他在作文里说,影响了他对人,对友谊,和如何build relationship。

最难的时候是我们刚过来的第一年。开学不久,就有一个坏孩子盯上了他,他们体育课同班,在体育课老师不注意的时候,他有足够的时间欺负他。还有就是吃中饭的时候。有言语上的侮辱,还有就是故意拌他,故意乱扔他的东西。有两天,我发现孩子心情不好,问了几次才说出来。我开始是说去告诉老师,我儿子说不行,如果告诉老师以后他一直会笑话他。我说离他远点,他说根本躲不开。然后我问清楚那个小孩是一个人还是一帮,他说是一个人,大家都怕他。最后我跟他说,如果你不告诉老师,就只有和他打一架,而且要打赢。我知道我孩子不会打架,但还有些力气,所以我说,他下次在扔你东西的时候,你狠狠把他推倒,要么不推,推的话一定要坚决。两天后,校长来电话了,说知道不是我孩子的错,但是他和某某打架了,学校规矩打架的小孩要retention, 所以五点到学校接。接到一问,大概情节是,今天那个小孩又把他挂在书包上的雨伞拿出来扔到路边的积水里。我儿子忍无可忍,把他一把推倒,他爬起来就想咬我小孩,正好老师路过,就被拉倒校长办公室。据说因为他试图咬人,情节被认为更严重,所以第二天停了一天课。真不好意思,子坛的家长都在谈论数学竞赛等高尚话题,我在这里介绍怎么教孩子打架。我承认,如果我们不搬家,也许不会碰到这样的事。如果我们去了贵族私校,也许我们不会与上这样的事。但是,我们遇上了,而我相信这个社会也是有人欺人的事,只是形式不同。孩子要学会捍卫自己。我知道打架有些危险,但是,男孩一定有有些血性。事实证明,这件事以后,那个小孩再没有来麻烦我孩子,而且别的小孩也不再象以前一样怕他。

我感到非常歉意,我们刚来的时候,我没有考虑清楚,导致了我半年后买的房子不在同一初中学区(我们镇有一所高中两所初中), 我工作的时间不可能去接他放学,必须有校车,所以一学期后,他又转到了另一所初中。欺负新孩子的事情再次重演。这一次,是一帮从临镇bus过来的黑人小孩,每天午餐期间找他麻烦,语言上侮辱他(其中有针对华人的粗话)。这不是一个孩子,我知道不能打架。有了上次的经验,我相信学校会给力,所以我直接去找分管学生行为的副校长,我跟她具体说了语言侮辱的内容,并且希望她为保护我孩子不要说是我告的。她说她知道,放心她会做的不露声色。当天午餐,她在门口一看这几个小孩坐在我儿子身边,就知道一定有事,她一次叫出这几个孩子,还有几个看热闹的孩子,分开谈话,很快都招了。处理完之后第二天,有些在同一时段吃饭的孩子,就来找我孩子坐一起,表示之前他们知道那些孩子不对却什么都没做,觉得很guilty。后来我儿子朋友越来越多,这样的事情就在也没有发生了。

第一年发生了这么多事,但也是我孩子脱胎换骨的一年。我孩子原先就是这里有人说的无可救药的差生,七年级才学pre-algebra。但是,学校允许他在上pre-algebra的同时,在virtual school 上algebra, 当然,没有我大帮助,他可能读不下来,我当时花这个力气,主要是想他在九年级读完algebra 2,有一定的沉淀,才能觉得SAT的数学不难。此外,他原来偏胖,虽然他从小就学了游泳,但是因为我们从前在新泽西那个地方,傍晚去YMCA的路特堵,我实在赶不上送他去游泳课,所以上的游泳课不是天天的。来了之后,小地方路近也没那么堵,所以他天天游泳,身材就练的很好。最主要的孩子变得非常自律。从前不喜欢蔬菜,后来变得非吃不可,原来喜欢吃垃圾食物,后来变得非常注意。我最吃惊的是,他有一个星期天,把他所有的小游戏机,和游戏机的controller拿给我,说,“你帮我藏起来,千万不要告诉我在哪里,万一我问你,你也千万不要告诉我,你到星期五的早上拿出来,以后就只有星期五晚上和星期六可以玩”。我看着他,以为他跟我开玩笑,他说,“真的,我管不住我自己,你不在家的时候我说不玩还偷偷玩。”他小时候,我一开始觉得电游不好,但是,人家都玩,他不玩可能连朋友都没有了,所以还是给他玩。我跟他说过星期一至四不玩,他放学回来有时玩我也猜到过,但是我一直觉得强制不玩不可能。这样做了一年多,上了九年级,他说你不用藏了,我现在可以管住我自己。他说,“这是一个你要仪式快乐还是长久快乐的问题。我现在拿到好成绩,比以前差成绩快乐多了。如果影响到我的前途,我一定会后悔玩这么多游戏。”我从来没有强迫过他,但是慢慢他就懂了这个道理。虽然他很在乎朋友,但是后来一些朋友在网上一起打游戏,他就很少参加了。说实话,我觉得我孩子比我都有自律。

今天写得有点长,这些内容离爬藤貌似十分遥远,不过,这是他的一个成长过程。去年开始申请学校的时候,他说,“我不怕去任何地方,因为我已经在一个陌生的地方生存过,我知道我永远不怕没有朋友,因为我知道我可以make friend。”他不是十分外向,但是我发觉他确实很能建立关系。去年我也应邀参加郡里七所高中national merit semifinalist celeberation, 还有本地州大邀请semifinalist的晚宴。他进去就自己活动去了,不到一小时的social, 他有好几个contact, 后来就成了志同道合的朋友。不敢说我所有的事都作对了,但是他survive了。

谢谢阅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