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forhong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送别父亲(5-11)在生命关怀团的佛堂

(2018-02-02 22:02:42) 下一个

              师兄带着弟弟跟随救护车先行到了佛堂。我坐上堂妹的车之后,终于情绪崩溃,一路嚎啕大哭。我到达的时候,父亲已经被送进念佛堂后面的助念房里。我看见父亲身上铺盖着印有阿弥陀佛字样的绸缎,床头前有一尊佛像,四周禳嵌着莲花。桌上插着一只温度计。四名生命关怀团的志工已经开始在父亲床前助念。我站在助念室门口,望着躺在床上的父亲,止不住泪流满面。

              我完全不懂得什么是助念。我哭着想要进到房间里守在父亲身边。负责助念的师兄把我拦住,告诉我去客厅休息,现在父亲最需要的是不要有牵挂,好让他能够顺利往生西方极乐世界。而我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只会令父亲割舍不下亲情而继续受苦。这时有师兄前来带着我们穿过念佛堂,来到外面的客厅等待。

              佛堂的客厅里干净、整洁、素雅。除了为家属预备有瓶装水之外,还专门预备有清火的蜜茶。我在舒适的沙发上坐下来,无法停止哭泣。客厅里一位年轻的师兄,走过来倒了一杯蜜茶,轻轻地递到我手上,她并没有说什么。但是我却感觉温暖和力量。

              那位负责助念的师兄没过一个小时,就从助念室出来向我们报告助念的情况,跟我讲解死亡和往生的过程。也跟我们安排和布置了要做的事情,比如该在什么时间、如何开死亡证明、联系殡仪馆等等事项。

              自从生命关怀团的二位师兄到父亲家后,我们感觉有了主心骨和依靠,尤其是到了佛堂后得到无微不至的关怀,此时我发现自己疲惫至极,歪倒在沙发上。客厅里的那位小师兄走过来,轻轻拉开一床被子给我盖上。然后她又静静地坐回到客厅角落里的办公桌边。这时,一位中年男子走进来,带着标准的京腔微笑着对我说:“别睡在这儿,这儿凉,到屋里睡吧。这儿就是你们的家。” 这位皮肤黑黑的光头男子,随后坐下来跟我们聊起来。我们谈了很多生命与死亡的话题,他的风趣幽默、可爱可亲感染着我们。末了,他问我是怎么联系上他们的?我突然想到他的声音,这才恍然大悟:原来他就是接电话的生命关怀团团长。 

              “这儿就是你们的家。” 这句话让我卸下一天一夜所有的紧张、恐惧,给了我莫大的安慰和希望。

               在家的感觉真好。佛堂给我们准备了斋饭,吃饭的时候,大家在厅里坐成一排,没人喧哗讲话,大家都安静用餐,在厨房做志工的师兄们不时走过来给我们加菜、倒开水。每个人吃完饭之后,还会用白开水把碗里的油水冲一冲再喝下去。我先离开回到客厅,过了一会儿表妹出来告诉我,我吃剩下的半个馒头,坐在我旁边的一位师兄吃下去了;而弟妹看到别人爱惜食物,便端起我碗里剩下的面条吃完了。我的心里被爱融化着。

              我从饭堂出来,返回客厅的途中,在靠近佛堂边的过道墙上,看到一块黑板上写着父亲的名字。再往下看,还有很多人的名字。原来这是佛堂助念的排班表。每班有四个志工师兄助念,每小时轮换一班。我看到黑板上写着不少志工的名字, 而不断有人来报名为父亲助念。旁边一位安排助念的师兄对我说:你的父亲真是有福报啊!为他助念的师兄没有重复过名单的。正说着,一位法师走过来,对排班的师兄说,“今晚请安排我助念。” 原来,这位法师是主修临终关怀的,正巧从外地来京参加在佛堂举行的法会。负责排班的那位师兄不得不擦掉黑板上的一个名字,换上法师的名字。

              突然间,我看到父亲的福报。虽然父亲不能够在家里离世,可是在生命关怀团的家里,父亲却得到最好的照顾。那几天刚好在佛堂有个法会,来自全国各地的高憎大德,以及虔诚的居士们,在庄严、神圣的佛堂里,纷纷来为父亲助念。这让我感到万分地欣慰。我们这些六神无主的子女们,心里也不再惊慌失措。我知道,人总有一死,而我的父亲因为殊胜的缘分来到这个生命关怀团的家,在这里得以脱离苦难,往生西方极乐世界。还有什么样的临终关怀比在这里更能够让父亲走的安详呢?

              我的心里开始平静下来。第二天晚上,负责助念的师兄看到我不再哭泣,情绪也平稳了,便对我说:“今晚你可以去为你父亲助念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