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forhong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在夏威夷如何选择房屋管理人?---夏威夷生活随笔(之二十四)

(2016-11-12 08:43:59) 下一个

   我的朋友在我家附近买了一个房子,准备每年来度假住,平时出租。当时买的时候,朋友接手了原来的租客以及原来的房屋管理人,认为原来的房屋管理人是专业人员,有超过二十年的管理经验,又管理着几百户房屋。大约三个月之后,房屋管理人告之朋友:房子里的热水炉被盗。接着,经理马上买了新的换上。理由当然是怕租客投诉。随后朋友发现,更换的新热水炉是已经被淘汰的工业用设备,加上装修费一共是一千八百美元,而实际费用则只需三百多美元。这下我的朋友有点生气了,着急地说要飞过来换掉这个管理人。

  在夏威夷投资买房聘用房屋管理人,跟在本土还是有不少差异。首先,这个地方不是都按游戏规则办事的。往往是合同归合同,收钱该收钱。我当初做围栏的时候,白纸黑字双方都签好字的合同,但最后收钱的时候,对方又拿出另外一份合同来。这种情况似乎还比较常见。我在做买房贷款的时候,开始也用了当地的专业人员。对方又热情又专业,手续办得十分顺利。剩下签字的小事就要我左等右等了,一会说去旅游,一会说不在办公室,手机也不接。直到最后三小时,贷款文件必须报给卖房一方的时候,这位在夏威夷获过奖牌的贷款人突然更改了贷款的利率,从四个点上调到六个半点;而且也不告诉我,只说快来不及了,赶紧签字完事。好在我家先生是个细心人,发现了这个数字的变化。我打电话过去,对方回答:“是啊,原来的那个税率拿不到,但是来不及了,还是快签字。”我也只好告诉对方:“我不买这个房子也不会签这个字。拜拜!”

  这种在美国本土人看来是稀奇的技巧,这里的小孩子都能熟练运用。我和西雅图来的朋友米娅去逛农忙市场,看到有一个摊位卖夏威夷麦圈。米娅说没吃过,买几个尝尝。交了钱之后,摊主拿出麦圈之后问我们,要不要加糖?米娅说,加糖是不是要加钱呀?对方连连摆手:“No, No, No”。可是我们看到别人的麦圈上加糖很好看,于是米娅跟摊主说,那给我们的一个麦圈加点糖。摊主往麦圈上喷了糖,交给他的女儿打包。那个小女孩也不过七八岁,他接过包好的麦圈,对米娅说:“加一块钱。”

  所以,不论合同写得清清楚楚,不管说得明明白白,不论谈起来多么专业敬业、不论外表看起来多么友好,怎么做可能是另一回事。灿烂的笑脸与甜言蜜语面前,经历多起交道之后,我用付出的代价学会了识别。在夏威夷买房的人,大多是做度假屋,留一段时间给自己来度假,其他时间租出去。那么,你就要问自己一个问题:外地来的客人,最需要什么?如果是你来度假,一到地方有人在度假屋迎接你,给你带来点当地的水果,向你介绍当地的情况,告诉你,有什么需要帮助的来找我。还有一种情况,钥匙放在门口,你自己摸出来开门,住几天走人。我带一位朋友去住度假屋的时候,那个管理人在门口等着,还进屋跟我们聊了半天。让我们感觉特别舒服。恐怕多数人喜欢后这种管理。因为人生地不熟的,多半希望在当地遇到好客的管理人。那么,专业管理人一个人管理着至少上百套房子,怎么可能期待他会有时间和兴趣接待客人?何况他周末假期不上班、下班时间之后你有事难找了,即便他派人上门了,物主恐怕要付出几倍的工价。

  所以,我认为,诚信的人格和宽裕的时间,才是管理好度假屋或者出租房的基本条件。如果没有这两个条件,专业人士也好,朋友也罢,都无法管理得让你放心。有一个加州人在岛上花了九十万买了一个豪宅,他另外再花五十万装修,聘请了当地一位有名的专业公司帮他管理。结果半年过去,房子的装修还没有完工,草坪剪得太短,结果草都枯死了。这人后来打电话给他在当年一起当兵的哥们,也就是我的邻居,去一探究竟,后来我的邻居去那个豪宅里,拿出军人的气概把管理人员们教训一番,并告诉他们,他会随时来检查工作,才算把事情做好。

   我也看到另外一种打理出租房的办法。我的邻居是一位英语老师,他的太太在家照顾小孩子,也帮助他的弟弟打理着几个出租房。这几个房子离他们住的地方都不远。每当有客人来的时候,他或者他的太太,有时他们两个一起带点他们自己院子里的瓜果,去出租房迎接客人。有需要修理的地方,他们也都是自己动手。好多客户他们都熟悉了,因为多半是回头客,或者回头客介绍来的。我也见过几个远程投资出租房的人,他们通过个人的关系,在出租房附近找一个信得过的朋友、熟人,他们都很满意这样打理他们的出租房。虽然法律上只允许有管理执照的人管理房子,但不少人仍然选择使用熟悉和信任的人。

我的朋友后来找到另一位邻居帮她管理出租房。她告诉我,现在她不用着急过来了,因为邻居尽心帮她打理。在过去九个月里,我观察到异地投资出租房的管理方法,值得投资人换一个角度思考。毕竟夏威夷的文化与本土有差异,而且在建房、管理等许多方面,也不是像本土那样完善。使用专业人士管理会省事,但一定要用对人;自己远程管理,请当地的朋友或者了解的人来帮助打理,也是一条途径。不论哪一种办法,用对人才是最重要的,不是专业不专业。当然,如果你钱多不在意人家花你的银子,那没关系,但大多数投资人还是讲究投资回报的。用对了人,投资人才能有更好的收益。

 

附:我为什么不回答“是夏威夷的哪个岛”?

  自从我八月份开始在文学城发表《夏威夷生活随笔》的系列短文以来,不时有读者留言或者发信问我是在夏威夷的哪一个岛。上周有读者在留言中指出,面对大家的提问,我却一向不回答这个问题。其实写上我住在夏威夷的哪个岛也没什么,但是我觉得,我写这个系列的主题,主要是与读者分享生活的态度与生活方式,不写具体的地方为我省去不必要的误解和麻烦。

   老实说,我倒是希望写在文章里,注明每一个地点,以后大家来到这个地方,也会回忆起这里还有个故事。但是,喜欢这个系列的读者也看到了,从一开始就有人在猜测评论我是地产经纪、导游等;我不是生意人,我一生从事教育工作,这是我的使命;写这个生活随笔,不过是在读书和写作之余,与大家分享对生活的感悟而已。          

   细心的读者会看到,我写的不是“旅游随记”,或者“夏威夷风情”,我写的是生活中爱的关系:爱天、爱地、爱己、爱人。这也是我写《慈祥与残酷:透视中国式父母之爱》一书的主题。这本书在台湾出版后,很快被台湾、香港、日本以及中国的高等研究机构、大学图书馆收藏,今年还排名亚马逊网的销售冠军。在我的写作和教学之余,我写这个系列,希望通过文章中的人和事,展现给读者一种有爱的关系、健康的生活方式---活在爱中。这种方式其实无关你在哪里---只要有爱,生活就是美好的!         

   我感恩因为这个系列而相识的一些读者朋友。前不久一对夫妻从加拿大来,直接跑到小区里来找我。在这个有十几万英亩之大的小区内,他们到达后的第二天早上,竟在海边遇到我的邻居。这真是一个奇迹。从此我们成为好朋友。我和小区里其他的华人邻居们盛情接待来自远方的客人。现在,他们也将成为我们当中的一员。

   我不否认夏威夷岛对许多人具有特别的吸引力。不论是从气候还是生活环境,这里都是一个适合健康和养生的地方。现在这里也成为投资的好地方。我当然愿意与懂得爱的人分享美好的生活。对于已经从心理情感、财政家庭等方面,都做好了准备上岛的朋友,我非常珍惜双方相识的缘分,并尽我所能提供资讯和帮助,如同当初我来的时候,得到别人的帮助一样。

  通过写这个系列,也让我看到人们心里渴望与大自然亲近、渴望过健康的生活;我更看到明白生活的意义和目标有多么重要,看到勇气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多么不同的结果。那些热爱生活、热爱自然的人,那些关爱社区、关爱他人的人,时常给我灵感和鼓励。这里宁静、健康的生活环境,给了我机会和条件从新的角度认识生活、体验生活;医治了我的身体,和失去猫咪的伤痛,让我可以享受简单、快乐的每一天。接下来我要开始新一轮的“父母课堂”教学,因此本周回答完读者关于夏威夷投资房远程管理的问题之后,我将暂停写 《夏威夷生活随笔系列》。再次感谢大家、祝福大家!

       (朋友来了有好酒:小区居民接待远方来的客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熊猫媳妇 回复 悄悄话 不用问,一看就是Big Island 东面的地貌。 我们也想退休后去夏威夷住呢。 :)
Daoxi 回复 悄悄话 多谢为大家这样详细的介绍,文笔又好,图文并茂,心动了。以后如果能做上邻居,还有很多要学习请教呢!
RiverSouth 回复 悄悄话 Big Island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