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forhong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在丛林废墟中建立家园 -----夏威夷生活随笔 (之二十三)

(2016-11-05 14:26:43) 下一个

 

             

              (西西的尾巴旁一棵红色的姜花正要开放)

我在搬来夏威夷之前,知道我买下的旧房子需要做些维修,但是我不会想到,看到这个房屋的状态是我在西雅图二十年没有见过的:外面垃圾满地,杂草丛生,乱石成堆;两个新的蓄水池并没有完工。两个房子里面,其中一个房子的阳台顶上露着一个大洞,雨水直接落在阳台上,在木板上长出一大片青苔。走进屋里打开厨房的水龙头,只听见“哗啦”一声,水渗过水槽的门,流到地板上。而另一个空空如也的房子,到处是有窟窿的木板却没有内墙,窗户已经生锈脱落,蜥蜴、蚊子、虫子从窗户里自由进出。屋里也没有天花板,灰尘落满横梁,雨水落到屋顶上噼里啪啦的响声之大,仿佛屋顶要掉下来似的。一拉卫生间的水箱,水顷刻流了一地,冲凉的门一碰掉下来了。而另一个卫生间,冲凉的水管是堵塞的。玻璃门一碰掉下来,差点砸到我的脚背上。厨房的下水道是堵塞的;水泵也是坏的,水抽不上来。当时,我感觉我犹如被困在原始森林,非常无助和沮丧。然而,正是这片丛林废墟,为我提供给了一个独特的生活锻炼的机会。这个房子破烂不堪的状态,让我的身体、性格和情感都得到锻炼和成长,这个从未有过的经历更给了我许多的灵感。

             (平整好的草地已经绿茵茵了) 

在最初的一个多月里,我完全乱了方正。我在西雅图二十年不曾见过,更不曾想象过住进这样破烂不堪的房屋里。而那时的孤立无援,增加了我的焦虑和慌乱。于是,一个接一个错误的决定,一次又一次上当受骗。后来我尝试着学习识别花草、学习种菜、剪树枝、砍树,甚至学会了油漆。这个过程虽然不容易,我也失败过无数次,但是在这个过程中,我不仅学会了很多的生活技能,更尝到创造的喜悦。

  (每一块大大小小的岩石就是这样挖出来的,然后填上土。在过去的八个月里,我们一锄一锹填平一个英亩的院子) 

正是这份创造的喜悦,让我开始越来越多地花时间和精力,建立我的新家。拔掉一块块杂草,砍掉一棵棵的“垃圾树”,培育一粒粒种子、一铲铲挖出石头、一片片填平每坑洼的土地;推平每一块草坪,移栽每一束鲜花和花树苗、种上每一种蔬菜和果树苗;我每天用热情和喜悦拥抱我做的农活。越做越明白,现代社会为什么有人会钟情于田园生活:对于这些人来说,那是一种“创造”。有创造的生活能够激发人内在的生命。难怪有越来越多的人,喜欢过上田园生活。原来他们早有体会。

           (右边的红叶很快就成一排遮住围栏的花树了。)

              (今年五月种的木瓜已经长大了)

               (蓄水池修好了,周围的地也整理好了)

我现在更加明白“万事都互相效力”的意义。我用“废墟”来形容这个房子,一点都不过分。然而,这个“废墟房”却给了我三大益处:首先,从投资的角度讲,我没有错过一个非常好的机会。不到一年时间,这里的房价上涨起来,政府不再批准在一块地上建造两个合法的房子,所以这样的房子基本上买不到了。第二,我有了机会体验田间劳动。亲手一点一点建立起家园,给了我知识和健康,医治我失去爱猫咪咪的伤痛,也给了我许多的灵感。第三,我有周围互相关心、互相爱护,互相支持的邻居们。这是另一件让我开心的事情。第四,我也从我的经历中学到同情心。当初孤立无援的困难,让我对后来者尽我全力提供帮助。而帮助别人本身也同样获得喜乐。

              (在乱石堆上填平这块地,用了两大卡车的土。)

                (今年五月种上的木瓜已经结果了)

               (邻居家的百香果和花都钻进我的围栏这边)

             (小鸡来的第二天就开始生蛋。真给力)

                (留下这片地做个纪念)

我不会后悔当初没有买到我看上的那个房子,却阴错阳差地买了这个破烂房。我也不会难过我曾被人欺骗,遭人拒绝,我很开心有机会从头学起,做我从未做过的农活,一点点建立起我的家园。这个过程教给我许多了生活的功课,一生都会受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forho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于飞遂歌' 的评论 : 祝福你也享受自己想要的生活。
于飞遂歌 回复 悄悄话 这就是我向往的生活!
于飞遂歌 回复 悄悄话 这就是我向往的生活!
Daoxi 回复 悄悄话 院子修得好漂亮,工程老浩大了!木瓜长好多,估计要捐出去和送人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