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forhong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夏威夷随笔(之六)“梦圆山庄”里的故事

(2016-08-20 16:28:43) 下一个

        (朋友米娅用“梦圆山庄”里的小辣椒做的插花)

    我很高兴现在又可以常和肖医生见面了。肖医生是我在西雅图的家庭医生,她对我帮助甚多,后来我们成为好朋友,当年我们常聚在一起谈生活、谈健康,享受过许多美好的时光。后来,肖医生和她做整形外科的先生孙医生,提前退休搬到加州。我们便很少了联系。不曾想,我们竟然在夏威夷的岛上成了邻居,得以再续友情,而他们的“梦圆山庄”里的故事,更让我看到不同的人生。

    肖医生和孙医生在来之前,已经准备好买我们伊甸园小区的一个房子。房主是一位退休的牧师,也是从加州搬来的。他说当初决定来这里,是因为他的高血压和糖尿病严重,甚至几乎失明;但是来这里以后天天在院子里干活,和他太太了种几十种花树、果树,现在身体很好,视力也完全恢复。他们的女婿最近不幸去世,所以他们决定搬到东部,与女儿为伴。真是可怜天下父母心啊!

   肖医生和这位牧师在电话里谈好了房价。不料等肖医生他们来了之后,牧师夫人却告之:房顶上的太阳能系统他们打算拆下来,另外卖给他人。我一定就来气了,我不喜欢这种没有诚信、出尔反尔的人。就是金屋银屋,再便宜我也不会跟这样的人打交道。我宁愿选择远离。 

   接着他们寻找到一个五个英亩,依山旁水的农庄,房子是圆形的,旁边还有一个小房子用来做度假屋。在碧绿的草地上,到处可见成熟的果树、各种各样的蔬菜。两只大狗,一只花猫和一群小鸡和谐相处,可谓是一幅美到极致的田园风光。这里的鱼塘让我兴致盎然。鱼塘足有六千英尺,里面的鱼简直就是比肩接踵,不计其数。

         (迪思在她亲手建造的圆房子里住了十七年)

 

    在我们第一次去看农庄之前,我想象着农庄主人迪思,大概会是一个古怪孤僻的老妇人。不然为什么她一个人可以在里面住十七年?一见到迪思,我便知道我想错了。我眼前的迪思是一个非常漂亮、热情、和蔼、开朗、健康,但又流露出一股刚毅和坚强的老太太。肖医生向她介绍我是“作家”,她问我写什么?面对这么一个独居老太太,我还是不太好说我的职业是心理治疗师,我写心理问题和亲子教育的书及文章,于是我回答她:“我写生活。”迪思一听,马上眼睛亮起来:“哦!写生活呀,跟我来,我告诉你什么是生活。”

   我们随迪思走进她富有品味的圆顶房子里,看到她搬出几大本相册。“这就是我的生活。”迪思微笑着告诉我们。随着一页页翻看着相册中的照片和听迪思的讲解,我了解到眼前这位老太太,原来是纽约一位超级富豪人家的千金小姐。十七年前来到这个岛上,买下这块土地,自己设计、建造了上面的房子、鱼塘等,种上了不同的果树。她说这里设施一切俱全,假如世界发生战争灾荒啥的,你在这里生存完全没有问题。

   我迷上在鱼塘里钓鱼。迪思笑着对我说:“你捞吧,捞上来你都带走。”说完她带肖医生和孙医生去看别处了。我折腾了半天,一条鱼也没捞上去。迪思他们转回来后给了做了示范:“别以为鱼是笨家伙,你举着渔网在水面上的时候,鱼已经看见跑掉了。所以要这么来---从身后,出其不意,快速地贴着水面下网。”最后我扔然一无所获,临走时还是迪思捞了一条送给我。

我们谈起岛上的生活。我对她说:“我很想知道,您一个人在这么大的农场里住,而且一住就是十七年。您不寂寞吗?”迪思笑了:

“你是想说,我大概是个不太正常的人吧?非也。我并不寂寞。如果你的心是寂寞的,你就是住在热闹非凡的城市,也一样会寂寞;如果你知道你是谁,你明白你想要的生活是什么,你就是身处深山荒野也不会感到寂寞。我们邻居之间都有走动,平时我也会去镇上逛街,或者跟大家一起在酒馆里喝点酒,一起看球赛什么的。但多半时间我在家里,看书写字,欣赏风景。而且,我干很多农活—我什么都会干。”

“那么,是什么原因让你选择在这个岛上生活,而不是继续在大都市做你的富家女呢?”我很好奇地问她。

迪思看着我答道:“你以为是你想来做岛民就可以啦?错了!能够在这个岛上住下来的人,都是蒙美丽之岛拣选的人。”迪思顿了顿,接着说:“不然的话,你在岛上住几个月,几年,最终还是会离开这里。准确地说,被岛踢出去。而且,你也不会享受到这里美丽与恩赐---因为你没福气---你不懂这个岛。”

我沉默。直到今天,我仍然常常回味这句话的含义。

最终,迪思决定还是不卖她的农庄。她原打算去周游世界,然后搬进老人院,或买一个小公寓安度晚年。我想大概迪思还是觉得,环游世界还不如住在她的农庄里享受吧!亦或是,她舍不得离开自己亲手建造的庄园。

                 (“梦圆山庄”的餐桌窗外)

肖医生和孙医生随后寻到另外一个正在出售的农庄,有十七英亩,也是依山傍海的风景。这个农庄的景色有多迷人?肖医生买下这个农庄之后,还未入住,先来了英国电视台的一堆人马。他们为了拍摄一部现代都市人,在大自然中修复和疗养的生活,来到岛上找到这个庄园。这里的日子有多养生?连牛羊吃的草都是没有污染、没有撒过化肥的“有机草”。我坐在肖医生家的客厅里,望着窗外的风景宛如一幅美丽的油画,我对肖医生说:“以后来这里坐要收门票了。”肖医生却告诉我:“美的还不只是这里的风景,是这里的人---让我感动。”她说的是原来的庄园主人---一位美国人夫妇。

                 (悠哉吃草的牛羊)

                   (喂羊的邻家小弟)

    这位先生是山林巡查员,特别热爱大山。太太是日本人,在家打理家务。他们二十年前来到这个山上,靠着勤劳和智慧,一手建立起这个梦幻般的庄园。七年前,他们收养了一个中国的孤女。现在孩子快要到该读书的年龄,夫妇俩决定带孩子去国外游学,然后在城市定居,把女儿抚养成人。没有半点犹豫,他们卖掉了庄园。离开的时候,他们留下了所有的设备、锅碗瓢勺,包括留下一群牛羊,一只猫咪。女主人恭恭敬敬地对肖医生说:“请照顾好这只可爱的喵咪吧!我们实在没有办法带它一起走。拜托了!”只为这一句话,从未养过宠物的肖医生和孙医生,不仅学会了精心照顾猫咪,而且还养了两只狗崽。看见有朋友来到庄园,两只狗崽会欢快地跑过去,在客人脚跟前打一个滚,表示欢迎。那付萌样让人移不开脚步。

                 (“梦圆山庄”的牛油果树)

               (孙医生和Ray在砍香蕉给我们带走)

    肖医生夫妇给他们的新家起名叫“梦圆山庄”。 离我们伊甸园小区有四十几分钟的路程。有一天我打电话给肖医生,跟她说我们伊甸园的朋友们要一起去庄园度假一天。肖医生问我要吃什么,以便她好准备饭菜。我告诉她:不必准备。我们在每棵树上摘一个果子,都吃不完,干嘛还要做饭?我们在山庄里,欣赏着景色和远处悠哉吃草的牛羊,一边走,一边摘果子吃,一边聊生活、聊健康。我们聊那个懂得美丽之岛的人,聊那个来自中国的孤女,聊这孩子的养父母。而孙医生和瑞在香蕉园为我们砍香蕉,预备给我们带回去。谁还在意世上不友善的人、不美好的事?! 我们在一起的团聚,都回荡在“梦圆山庄”里爱的传说之中。

                 (两只可爱的小狗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生物学民工 回复 悄悄话 虹是内心丰富的人,在寂静的地方,接触大自然,更是文思泉涌,最近这几篇文章图文并茂,很酷!
奥西宁 回复 悄悄话 一直跟读下来,很感动。老太太的话“如果你的心是寂寞的,你就是住在热闹非凡的城市,也一样会寂寞;如果你知道你是谁,你明白你想要的生活是什么,你就是身处深山荒野也不会感到寂寞"说的好极了。
能在这样的环境中生活,跟天堂有什么两样!
ebfc1234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真好, 看来是有缘人才可以在岛上定居, 我知道很多人来了几年没法生存下去又回大陆去了。 我也是刚来这里, 忙着装修房子, 打理business,还没机会享受岛上的自然资源,我老公也想买个农场, 在这里种很多的果树, 蔬菜, 然后养鸡什么的,但是目前我们都很忙, 没时间做这些, 估计要忙到9月份了, 希望有机会可以和你见面。
何米娅 回复 悄悄话 山庄真是丰富,琳琅满目的季节水果,牛羊成群的田园风光,可谓是应有尽有自给自足了,图文并茂的描写,给我们展示出一部夏威夷风情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