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forhong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夏威夷生活随笔 (之三)如何做到“不吃晚饭养生”?

(2016-08-15 23:40:22) 下一个

   最近在网上看到一篇关于养生的文章,题目叫“晚饭不吃,真的行吗?老中医教你养生”。这篇文章的内容,是中国卫生部首席健康专家、第四军医大学著名教授万承奎教授在70岁那年,受邀去中央电视台所做的养生分享。文章介绍万教授曾荣获世界和平基金会的“自然医学功勋奖”,还到全国各地和军队系统进行21世纪健康新概念和健康自我管理演讲。因此,他的健康观点深受国人追捧。我相信万教授的观点,不过我认为,不吃晚饭应该是根据每个人所处的生活环境和身体状态,顺其自然,而不可一味强求。

  文章介绍,万教授的晚饭不吃的观点,来自中医和佛教:“过午不食”的养生之道。所谓“午”,就是中午11点—13点,过了13点就不能再吃饭了。饿了怎么办?可以喝果汁、吃水果。中医和佛教提倡不吃晚饭,不是为了节约粮食,而是为了养生。文章指出,人不吃晚饭就会饿,其效果与喝开胃汤同功。因此不吃晚饭不吃亏,因为等于你喝了免费的开胃汤。这是大自然看见你不吃晚饭,而赏赐给你的,你不感到快乐吗?紧接着,你饿一会儿就不饿了,大肥膘慢慢地消失了,你慢慢地苗条了。这就是“晚饭不吃,饿治百病”的道理。

          (邻居家种的紫番薯)

   这碗免费的开胃汤可不好喝。我在西雅图住的时候,也多次尝试过不吃晚饭。每一次不仅肚子会饿的咕咕叫,头昏眼花,全身无力,更是导致胃痛,夜里也睡不着觉,哪里还会感到快乐?那个时刻我情愿要大自然赏赐给我一碗红烧肉的好。最后挺不住,半夜爬起来吃东西。这个不吃晚饭的养生我尝试过多次,也没有成功过。

   我搬到夏威夷之后,发现我的邻居们真没有几个吃晚饭的。有一次我雇请了一个五大三粗的当地人,来帮我整理院子。到了中午,我好心做了午饭请他进屋来吃,这个壮年人却告诉我说,他没有吃过午饭,他一天只吃一餐。我甚是奇怪:难道你不饿吗?他回答我说,不会饿呀!我来了这里住了几个月之后,现在到了下午也基本上吃不下食物,但并没有饥饿感。反而吃晚饭会令整个身体难受,夜晚睡不好觉。我从今年二月份来到岛上到现在,带来以前天天要用的消化药、安眠药,还是刚来的时候服用过几粒,几包原止痛贴还没打开过,但原来的肩痛腿痛的毛病,以及其他困扰我的健康问题却都消失了。我没有刻意追求不吃晚饭,然而我不仅不吃晚餐,我还成了素食者。这完全是一个自然的过程。

        (邻家小弟在我家院子里摘杨桃)

   我认为,这个自然的过程,受益于现在生活的环境跟以前完全不一样。首先是这里的地理环境不一样。岛上气温永远都在70-80度之间,白天穿裙子,晚上睡觉盖被子。这里的空气和水没有污染,到处开着各种各样徇丽多彩的花草。几乎每天夜里下一场雨,清晨又是艳阳天。其次,这里没有内陆的商业喧闹、工作上的竞争压力。整个生活环境和生活方式都不一样了。过去天天闷在家里,长时间坐在电脑桌旁,现在每天在地里劳动,每天出一身汗,感觉十分清爽。我常常笑称,我这几个月出的汗水比我这一辈子还多。

            (邻居家出产的天然蜂蜜)

           (刚砍下来的香蕉)

   这里的饮食结构与以前相比也完全不同。人们吃的水果和蔬菜,不少都是自己院子里出产的,随吃随摘。饮用的是山泉水,而且还是免费的。夏威夷人在跟人打招呼,或者在信件的开头,不是用“Hello”,而是说“Aloha”,意思是慢慢的节奏。这种生活其实很简单,但是符合人的健康需要。正是这种宜人的气候,天然的环境、有机的食物、慢节奏的方式,自然养成人不吃晚饭的习惯。而且,也并非完全不吃,有的时候吃一点水果,有的时候吃点新鲜的青菜,喝点汤汤水水的。身体会告诉我们,是否需要进食。

                    (朋友米娅用路边的野花做的插花)

   我相信不吃晚餐有利于养生。但我更相信,不吃晚饭应该是根据每个人所处的生活环境和身体状态,顺其自然,而不可一味强求。不考虑环境条件,单靠个人的意愿和意志强行不吃晚饭,必适得其反,有害于健康而让养生成为一场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free2005 回复 悄悄话 过午不食?

最好你看看人家过午不食的时候,晚上是几点钟睡的。

古人晚上睡觉的时候,很多现代人还没有吃晚饭呢。

睡前5小时不要吃东西,就是过午不食了。
何米娅 回复 悄悄话 纯天然食品看得我好眼馋呢
lili68 回复 悄悄话 我也觉得不食晚餐也要根据情况来,不要强求。
forho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千万别勉强自己不吃晚饭。这不是健康的做法。具足了条件,自然就不吃了。不饿,也不会瘦下来。
forho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oge' 的评论 : 慢慢来。我会写到房价。在夏威夷生活的特点就是悠着来。
元亨利 回复 悄悄话 中国佛教界历来有过午不食的传统。
xiaoge 回复 悄悄话 我午后不食快一年了,是因为没感到饿,所以不吃,但人的重量并没有减少,反而还比以前胖一点,不知道咋回事?

夏威夷真是好地方,你能不能多介绍一点退休后到那里的房价,看病等老年人关心的问题?我也到了找退休后的去处的时候了。
ingodwetrustforever 回复 悄悄话 夏威夷真的是理想的退休地,人间天堂!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平生不吃少吃晚餐,我妈一来就乱了,顿顿不拉,胖了不是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在尽量不吃晚饭,只吃点蔬菜水果,真难呀,有时饿得实在难受。共勉!
linmiu 回复 悄悄话 午后不食,达赖喇嘛和李敖都这样。
我原来也向往岛上的生活,可一直犹豫,听博主此番介绍,要先去体验一回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