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forhong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夏威夷随笔(之二)失去大山,得了海边

(2016-08-14 18:47:42) 下一个

      我喜欢爬山。但自从我搬到夏威夷以后,就不能够像以往在西雅图的时候,每到周末带着狗狗丽丽进山玩一天。有一天,我的一位前房客鲁克打电话给我,向我问好。这个在西雅图出生的墨西哥小伙子是一名军人,在我的出租屋里住了一年,后来他跟一位英国来的女孩结了婚。我们一直都保持着联系。我告诉他,我非常留恋西雅图的大山。鲁克听后用他一贯乐观的声调回答我:“虽然你失了大山,可是你得了海边。”他的这句话使我有点茅塞顿开:对呀,我现在可以每天带着丽丽到海边一逛呀!

               (清晨带着邻家小弟去海边遛狗)             

我早上天微微亮就起床了,通常我就会带着丽丽去海边散步。一路上丽丽会不时停下来,闻闻不知名的野花野草,停在路边的草丛里办完她的公事。有时我们走十几分钟,有时我们需要花上近半个钟头才能走到海边,任由丽丽玩得尽兴。

           (当太阳从对面邻家屋后升起的时候,我便起床了)

  丽丽第一次下海试图尝尝海水的滋味,结果刚喝一口就赶紧吐出来了,以后再也不到海里喝水,她学会了喝海边岩石缝里寄存的雨水。我则喜欢站在海边,看一阵阵打到岸边泛起的白色浪花,看望不到边的蓝色海面,看海天相接之处冉冉升起的太阳,看雨后徇丽的彩虹。在回来的路上,我常常会捡些掉在地上的芒果,拿回家里做早餐。

              (丽丽在海边小河沟里戏水)

我想我之所以喜欢爬山,而不是海边,最大的原因是山里的大树遮住了太阳,我不用担心被太阳晒得太黑。有一次我们带着丽丽去岛上的一个狗公园。说是“狗公园”,其实并非官方给狗狗们预备的公园。为了保护水源,岛上没有专门给狗狗的海边公园。而这个所谓的“狗公园”,实际上是只有当地人去的海边,游客们并不知道这个地方。来这里来的人并不多,丽丽能够遇到一两只狗狗一起玩。我在这里的海边,我看见一群群如同脸盆般大的海龟在畅游,我看得出神,忘记了头顶上的大太阳。回到海滩上还发现,几条掩映在绿茵花树之中的小道,其中有一条足有十英里路,据说中途还有一个天然的游泳池。后来跟我们几家中国人邻居,一起去附近的海边温泉聚餐。带队的Ray 领着我们出了小区走了一条海边林荫小道,完全不必担心有太阳晒,而且沿路都是高大的芒果树、椰子树和各种各样的热带姜华等奇花异草,我看着也是醉了。这是一条游人不知道的神仙般的小道。以后我会带狗狗常来。

                   (游人不会去到的海边) 

   

   (这条游人不会来的幽静小道,一直通向海边温泉)

  以往在西雅图爬山,其实也有被太阳晒的时候,我没有被晒黑,我想并非只是山里浓密的大树遮住了太阳;西雅图阴雨天的时候多,而且我也只有每个周末才能进山,平时都窝在家里。我好喜欢在山里找寻和采摘蘑菇、灵芝、蕨菜。采到蘑菇我带回家给先生做个蘑菇汤面,采到的灵芝都晾干,送给从中国来西雅图旅游的朋友们。有好多次我们只顾着看树上哪里长有蘑菇和灵芝,转头一望:回去的路在哪里呀?我们会哈哈大笑:丽丽快点!帮我们找路回去呀!最难忘的一次,是迷失在白雪皑皑的山里,迫不得已只好从山上踏着没入膝盖的雪,走到山下的湖水里,沿着山边,在齐腰深的水里走了半个小时,才回到岸边,继续筛筛发抖地走了十分钟回到停车场。那个时候,丽丽只有五个月大,从没有下过水的丽丽,跟着我们冒险在湖里游到岸边。“快!开暖气!”我还记得先生上车赶紧打开暖气,我们顾不上脱掉全身往下滴水的衣服,用冻僵了手笨拙地抓起毛巾,先给丽丽擦干。那一段难忘的经历,是我们在家里常常叙述的历史故事。

  当然,这种冒险的事情,我们不会再干了。可是我们会常常谈到爬山、跟朋友在一起的时光。西雅图是我的故乡,那里有我熟悉和常去的图书馆、蓝莓农场,每年两次的图书大甩卖,也是我们家的“传统文化”。我们一早去排队,在那里呆上几个小时,拎着重重的几大包书出来,在门口买只热狗和可乐,坐在草坪上休息。我怀念和朋友们在一起聚餐,一起唱歌的时光。那里有我想念的地方,有我思念的朋友。

  搬来夏威夷,让我离开了近年来西雅图街上突然出现的拥挤,昂贵的生活费用和一种充斥了竞争和压力的气氛。在这个岛上,我不再为阴冷的天气犯愁,因为岛上的气候常年在70-80度之间,我不会再受手脚冰凉的困扰。我家再也不用门窗紧闭,还开着暖气。反而,我连大门都是敞开的。在饮食方面,新鲜的有机果蔬已经不再是奢侈食品,而是我餐桌上的基本食物。过去喝瓶矿泉水要到店里买,还不知道是不是真的。而在岛上,政府提供免费的山泉水。夜晚,我无需再依赖安眠药,我会伴随着鸟叫蛙鸣沉沉入睡,有时连夜里下大雨都不会醒来。

                   (朋友米娅制作的小区海边照片)

   我过着简单的生活,日出而起、日落而息;没有名牌,也没有繁忙;我可以享受一份无人打扰的宁静,也可以选择参加不同的活动、交往不同的人们。我的健康一天比一天好起来;很多过去留下的疾病,现在不治而愈。身体好了,心情自然也开朗了。那场车祸令我失去猫咪的致命的心灵伤痛,也在渐渐愈合,我在沉寂了一年半之后,终于重新开始写作。有时我想,如果我早来这里,我恐怕不会罹患一些疾病,不会几番住院动手术,而我的咪咪至今还会活着。

  我失去大山,得了海边。我不会后悔我放弃了生活了二十年的地方,放弃一切来到一个陌生的岛上,在这个被人称作“原生态”的地方,重新建立家园、建立自己。我学会了什么叫“舍得”:有舍才有得,不舍不得;我得到的,是我更看重的---我的健康、我的家庭幸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lili68 回复 悄悄话 世外桃源呀!刚羡慕完树童的邻居,又羡慕你来 :)。
何米娅 回复 悄悄话 美文欣赏美景享受,神仙过的日子
forho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看来你喜欢狗狗。训练好的狗狗可以自由。我家狗狗多半还是带狗绳,我怕她乱吃东西。前年在西雅图的公园里吃了一个瓶盖子,做手术8000块。花了我一年时间省吃俭用才还清债。我现在见到朔料瓶盖子就紧张呢。
forho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li88' 的评论 : 我会写的。
ali88 回复 悄悄话 想听听您为何离开西雅图,转投夏威夷的故事。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在岛上生活,不仅人幸福,连狗狗也幸福,脖子长不必戴狗绳,可以撒欢地跑来跑去,太幸福了!羡慕!喜欢您的系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