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forhong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理性”、“神的旨意”及行为

(2013-06-07 12:48:47) 下一个

                人在自己的生活中,在各种关系中,比如婚恋、育儿、友情、生意等等,不论做出怎样的事情,都会给出一个解释。这种现象常常见到的是以“我是个理性的人”、“我是照神的旨意去做”等理由。其实不然,很多时候人为自己的行为编织了一个理性的、神圣的自我欺骗的罗网。        

            有一个人钟情看医生、吃药、做各种理疗,甚至做手术。尽管从没有找到过病理原因,但是长期下来,费用不低,而这个人也不具备足够的就医条件,可以满足自己不断求医的行为。别人劝她不值得倾其所有,甚至不惜背负债务,还让自己受罪,可这人执意要做,她的理由是:我已经祷告求神,是神告诉我可以做的。有一个人对妻子很冷淡,他认为妻子是个讲不通道理、又非常情绪化的女人。只要一看到妻子声调有点高,或者眉头微皱,或者不认同他的意见,这人立马撤退到自己的书房里躲起来,或者又跑回办公室看电脑。他的解释是,我是一个理性的人,我会为婚姻负责,但我不跟这个女人一般见识。我这样做是为了避免吵架。

            诚然,我们若是生病了,需要看医生,也需要做治疗;为了某种理由执意不吃药、拒绝治疗的人也有,而他们而给自己找来同样的理由。在婚姻关系中,如果一方在双方吵架、闹矛盾的时候,能够有理性的话,则非常有利于解决问题。实际上,在任何情况下,理性都有助于我们判断、处理所遇到的事情、甚至麻烦。
 
            但是,很多时候,人们对“理性”的理解,或者对“神的旨意”的理解和追求,是误入了弗洛伊德发现的“无意识”的状态里:看起来,我认定理性是好东西,或者我认定某种信仰,于是我给自己的生活画了一幅地图,让我的人生旅途就严格地照着这张地图走下去。但是我完全意识不到,在旅途中,不论我怎么走,比如是坐车、还是步行,遇到路障是转弯还是等待,我的动机、行为并非是出自我自以为是的理性,或者是“神的旨意”,而是受控于自己的某种欲望、焦虑、害怕等原始的驱动力。 


于是,当我遇到一个感性的你,我会对自己说,我不跟你争吵,我躲开,因为我是理性之人;所以你哭也好,闹也罢,我都可以忍受住。我甚至没有愤怒、也没有难过--没感觉!但实际上,我不跟你争吵的原因,并不是因为我的理性告诉我要这样做,而是我可能对你已经厌倦了,或者我害怕面对我自己的情感,或者我根本没有能力解决我们之间的问题。同样,要不要去看医生也冠以“神的旨意”,这一类的解释更是托词:我这样说,别人也不好指责我没事找事,但实际上我是非常恐惧我的身体出毛病,或者我想透过这样的举动,获得家人更多的关心。 


不过,打出“神”这张“令牌”,比“理性”的令牌很有分量,这样一来,真正的行为、真正的动机都被掩盖起来,连自己都看不到了:我不搭理老婆,是正确的;我给家人制造麻烦,是伟大的;我不管教孩子,是应当的;我对他人的疾苦指手画脚,是有智慧的当人误入这张用“理性”、“神的旨意”等等托词编织起来的罗网里,除了自我欺骗之外,更麻烦的是人忘记和忽视了自己当负的责任。而这一点,与“理性”的意义或者“神的旨意”完全相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