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forhong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谁拿到了那块奶酪?

(2013-05-20 10:00:35) 下一个

          我有个朋友几年前找到工作,恰好和另一位拿工作签证的某君同事。几个月前,大家就知道部门要裁员。朋友想着,某君如果失去现在这份工作,很可能就必须离开美国,而自己是美国公民,有更多的机会和条件再找别的工作。于是朋友主动帮助同事设法留在公司。最后,在工作能力上远远不如朋友的的某君,一声不响地得到留下工作的机会。

            本来,朋友觉得自己在美国已经站稳了脚跟,而某君持工作签证打拼很不易,所以在工作中,她处处帮助这位某君,在上司面前为其说好话;还受某君请求,一次次找机会跟上司提议为某君申请绿卡。家里有好吃的,她一定会带给某君;某君家里有什么需要,每每找她帮助,她总是毫不犹豫地鼎力相助。某君一再表示,要跟她这位好友一起奋斗。别人曾提醒他,这某君“心眼很多”,劝她小心交往。果真某君当面对她甜言蜜语,背后却磨刀霍霍,积极讨上司的喜欢,同时不断地向上司抹黑她。结果,朋友做的业绩都成了某君的,而朋友落得个名声不好被炒鱿鱼;原来对她非常信任和器重的上司,见到她打招呼眼皮都不抬一下。某君在她走人以后,还打电话要她继续帮助自己搞不懂的项目。我的朋友感到很憋屈:“本来为了帮助某君我离开没有关系,大家还是朋友,可是这人怎么会做小人,背后捅刀子?”我理解朋友的意思,并非是被这人抢走了那块奶酪,而是被人了利用完了之后又被出卖的感觉。

            看来,“心眼很多”的同事赢了这场“生存竞赛”。不论怎么说,某君继续有这份工作;他受到上司的青睐;他的上司真的答应为他申请绿卡。也许他想:傻瓜!竞争就是残酷的。“胜者为王,败者为寇。”也许他想:我这也是没有办法呢!只有牺牲你了!也许他想:谁让你有美国公民的身份、有房子?而我没有?谁让你比我能力强,你走着瞧!也许他有所有的想法,但不论怎么说,他拿到了那块奶酪。

            我很理解朋友此时的心情。我相信很多人经历过我的朋友刚刚经历的故事;这种难过和气愤,并非因为我们在竞争中败给对手,而是对方把我们的善良与仁慈看做是一个竞争的“假想敌”
嫉妒你抬手就足以够到放奶酪的高架,恐惧你真的会拿走他渴望得到的奶酪。嫉妒和恐惧往往让一些人在某种时刻,变成阴险狡诈的笑面虎。俗话说,有得必有失。我对朋友说,嗨!如果不是因为你被炒鱿鱼,我们怎么会有时间坐在暖洋洋的太阳底下喝茶?看着蓝天白云,欣赏着脚下一片青青的草地,还有一朵朵、一束束正在竞相开放的花儿?拿到那块奶酪的人未必有这样的心境啊!朋友也笑了:“真是这样呢!”

            其实某君完全不必要以“小人之心”去跟朋友抢那块奶酪,因为朋友不仅没有要跟他抢,也许还会在其他方面对他帮助更大。他拿走了那块奶酪,失去了一位至诚的朋友,但是还有更多的奶酪将会呈现在他面前。如果用不良手段抢到也许不属于自己,或者根本不需要去抢的那块奶酪,失去的就不仅仅是关系、欣赏生活的心境,恐怕到头来会发现,原来是“捡了芝麻,丢了西瓜”,应了那句俗话
--
“得不偿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