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forhong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老兵侯赛(图)

(2012-09-12 15:48:37) 下一个

我每个周末去爬山,几乎都能在半山腰或者山顶上碰见一个佝偻着背的老头儿。他总是穿着同一件土黄色的旧衣服,皱巴巴的。双手握着爬山竿,背上的袋子遮住了他那瘦长的身体。因为常常见面,我们自然会互相打个招呼。时间久了,我便知道他叫侯赛,是个参加过韩战的退伍老兵。

“嗨!侯赛!我们又见面啦!”我的开场白。

“嗨!是啊!我们又见面啦!”侯赛总是笑眯眯地加上一句。

然后我便穿过候赛的身边,朝他摆摆手:“希望我们下次再见!”

“我也希望下次还能见到你。”侯赛像孩子似的高声应答。

有一天,我在山顶上遇见侯赛和他的朋友。大家一起坐在大石头上休息。头顶上是蔚蓝的天空,和形状各异的白云;脚下是郁郁葱葱、一望无际的松柏。人处在这样的大自然当中,不禁会觉得心旷神怡。于是我和侯赛聊起家常来。

“侯赛,给我讲一个你在战场上最难忘的故事,好吗?”

“战场上的故事我有一大筐,个个都很难忘呢!”侯赛望着我,微笑着说。

侯赛二十岁的那年,韩战爆发。于是年轻的侯赛被派往前线。他参加过很多次的战役,看着身边的战友一个个倒下去,看着四周的山野被战友的鲜血染红;也看着北韩士兵在冰天雪地里把美军俘虏赤身裸体地绑在两军阵地的中间地带。有一次战斗激烈,上级派会讲六种语言的侯赛速到后方联络组织兵力。等到他带着增援部队回到前线的时候,原来二千五百人的队伍只剩下两百多人。侯赛说他的语言天赋救了他一命。

“侯赛,你差点阵亡,你怎么看待这场战争?谁是赢家?”

“中国、美国和北韩都不是赢家。但这场战争牵制了中国,成就了台湾发展成一个民主、独立的国家。”我看见侯赛的眼里露出喜悦和满足。“如果我能再年轻一回,我一定再会为民主和自由战斗。”侯赛平静地说道。

我问候赛:“你除了爬山,还做什么运动吗?”

“当然。散步、滑冰。”

“哎哟!我的天!你滑冰?”

“那很简单呀!我从上面滑下去,然后摔倒在下面。”

哈!哈!哈!侯赛的幽默风趣让我禁不住仰天大笑。

“侯赛,是什么原因让你成为一个快乐的人?”我仍然好奇,一个已经八十岁的老人,对生活充满了活力和激情,对人又是那麽可善可亲。

“我很感恩。我这把年龄还能够站在两千多英尺的高山上。还能在这里你聊过去的故事。我很感恩太太一直照顾我,过去的战友基本上都离世了,可是我很感恩曾经跟他们一起并肩作战。现在我有很多的朋友,有老年人,也有年轻人,我很感恩他们做我的朋友。”侯赛顿了一下又告诉我:“有的时候我会在公园里或者社区里静静地散步。人要不停地学习才行。我每天都要读书、学习、思想。对了,今天我修了剪草机。我很有兴趣,也学了很多知识”

后来见面的时候,侯赛给了我很多他在北韩前线战场上拍摄的照片。我问他我能否选一张登载在报纸上?侯赛高兴地说:“你选一张我年轻时最英俊的照片,告诉读者,那是一位老兵。”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