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forhong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爱情”变“亲情”的鬼话

(2012-09-12 15:30:16) 下一个

有一个正在闹离婚的年轻人告诉我,她要离婚的原因是她与先生才结婚不久,彼此之间没有感情。他们的婚姻关系不像她的父母,在一起好多年了,已经从爱情变成了亲情,所以,不论如何吵闹,也不会离婚。因为双方都能接受对方。

我听到这个“爱情变亲情”的理论时,虽然感觉陌生,但以为是这年轻人为自己编造的借口,也没有介意。但近来看到中国几篇报道,让我的思想在陌生里面又增添了惊讶。报道说,某某女性结婚数年,与丈夫感情甚驽。不料天有不测风云,丈夫一夜之间成了生活不能自理之人。妻子由于各种原因,不得不另嫁他人。但是,妻子却坚持带着前夫出嫁,并至始至终地精心照顾着前夫。三个人怎样在一起生活呢?答曰:与前夫的爱情变成了亲情。因此有几位这样的女性被评为“感动全国”的优秀人物,受到社会的追崇。

我心里琢磨着:这是不是中国大陆的有一个“土特产”呀?百思不得其解后,于是我决定请教一位尊敬的长者。老人家给我耐心解释道:爱情是两性之间的感情;亲情是从血统关系中来的。如果爱情真的能够变成亲情,当然可以维系一种稳定。这是一种超然的理想主义境界。但是,谁能做得到呢?或许当事人都成了神仙。但倘若如此,那一方又何苦还食人间烟火,与他人再行同床共枕、耳鬓斯磨的鱼水之欢呢?

我懒得去考察“爱情”怎样演变成了“亲情”。反正现在中国出产的形形怪怪的思想让人眼花缭乱、心惊胆战。圣经上说,人类的始祖亚当居住在一个风景优美的大花园里,衣食无忧,生活富足。但他仍然感到“孤独”。上帝便使亚当沉睡,从他身上取出一根肋骨,造了一个女人,又把这个女人带到亚当的面前。亚当看到这个女人的时候,热血沸腾,激动万分,“孤独”之感一扫而光,情不自禁地称女人是他“骨中之骨,肉中之肉”。这表明他已经体验到一个孤单单的男人突然遇到他失去久远未见亲人的兴奋之情。因为他认出来了:这就是出自于他,又回归到他的人;这种关系用性的结合封印了两个分开的人重新“合二为一”,成为“骨与肉,灵与血”完整的一体。这是真正的、胜过任何亲情的血缘亲情关系。

以这个概念以及心理学的研究证明来看,随着结婚时间延长,男女双方彼此之间会对对方了解得更深入,也能够更加包容。但是,男女关系产生的婚姻关系内涵不是人类的习俗,不会随着时间的变化而变化,不会因着文化的变迁而改变。这个“一体”,不只是在表面的爱情,它“连接”着夫妻双方潜意识中的“纽带”,一种本能的驱动力,使夫妻在“意识深处”在意对方的情感反应、所作所为。因此我们不难想象,躺在床上不能动弹的一方,是否真的可以安然享受曾经的“另一半”赐与的“亲情”照顾,特别是当他 / 她的意识清楚的时候。

还有一些离婚人士似乎也潇洒地把“爱情”变“亲情”之说挂在嘴边,解释说,爱情没有了,还有亲情。借此说明与前配偶之间的关系依然亲密、融洽。“爱情”变“亲情”只不过是一种为自己行为开脱的诡辩。意思是我得到我想要的,可我仍然有雄辩的理由证明自己伟大;但实际上这种行为违反了婚姻关系的自然法则。这样的生活也许看起来很高尚、很伟大,但其实,所有人都不得不带着面罩,在重重心理负担中,在负疚和恐惧中,在情感压抑中无奈地生活。

千万别让“爱情”变“亲情”的鬼话害苦了自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