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forhong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干嘛把孩子“夹”在中间?

(2012-09-12 13:54:22) 下一个

 

我写这个题目的动机很明确:身为父母,不论你们之间发生什么故事,请别把孩子扯进来,夹在中间。

但是我们大都见过,或者经历过这样的场景:

“去!叫你爸爸过来吃饭!”

“去!告诉你妈妈我今天晚上不回来吃晚饭。”

夫妻吵架的时候,俩人怄气,气到谁也不搭理谁,于是孩子便成为俩人之间的传话筒。于是孩子便被称为夫妻之间的“润滑剂”,帮助父母消除隔阂,化解矛盾,俨然成为父母的“小救星”。有的时候,当夫妻之间的冲突难以解决的时候,孩子便被父母扯进来,成为双方沟通的“中转站”, 甚至“情报中心”。

还是让我们更多地回味一下那些“多麽熟悉的声音”:

“我跟太太一讲话就吵架,所以有什么事情都是让孩子转告。”

“我跟先生早就没有感情了,我把精力都放在孩子身上。”

“我跟太太没有话说,我把精力都放在工作上面。”

“我跟先生合不来,看在孩子的份上勉强维持。”

…… ……

这些话会让你想起什么?没有天哪有地?没有地哪有家?没有孩子哪有我们俩?孩子不仅是“我们心中的红太阳”,还是我们婚姻关系的“平衡杠”。这就是说,当父母的婚姻关系出现问题的时候,把孩子扯进来,夹在当中,作为稳定双方关系的一种方式,企图以此来维持表面上“安定、团结”的平衡局面。

这种做法看似很自然:孩子不是家庭的一份子麽?我们都不是为了孩子有一个完整的家吗?你没看见我们的牺牲吗?何况,孩子从小为父母分担忧愁,不是令父母值得骄傲的吗?“瞧啊!我没白疼这个孩子!”“看呀!我祖上积德,孩子早早懂事啦!”

当然也有人会说:我实在没有办法。

把孩子“夹”在中间的父母,当然有自己的理由。但是,把孩子夹在当中解决不了夫妻之间的矛盾和问题,相反,只能使得夫妻双方的的情感相距更远;而且,夹在中间的远不只是孩子,恐怕还有夫妻双方各自原生家庭的七大姑、八大姨的,支起了阻力巨大的多个情感三角架,想要解决问题,真是难乎其难啊!

但是,孩子被“夹”在父母婚姻矛盾和冲突之间,对孩子自身的成长有什么影响呢?孩子不断地吸收着父母双方的焦虑和忧愁,总有一天会发作给你们看!孩子迫于压力,常常要以决定谁对谁错的方式来选择支持的一方;同时,孩子也担心跟哪一方的亲近,又意味着疏远另一方。但孩子选择哪一方都不是出于自愿,而是“被选择”。同时,孩子与亲近的一方(父亲或者母亲)之间会形成过分的依赖和依恋,使两者之间的自主能力,严重受到限制。孩子在被“小救星”的同时,还是“孩子国”的一员吗?难怪我们的传统文化里有“小祖宗”一说,想必“小”指的是孩子的身体和年龄;“祖宗”扮演的角色和功能都是“大人”的。破坏了孩子跟父母之间正常的“代沟”,早早扼杀了孩子的童年。

希望为人父母,明白把孩子“夹”在中间给孩子带来的伤害。

为了孩子谢谢你们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