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forhong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生活”的比喻

(2012-09-10 14:37:41) 下一个
“生活”的比喻之多,好像人人都能出口来上一段。

   某天我在公园散步时,有一个四五岁的小女孩吸引了我的注意。她正蹲在草地上系鞋带,口里悠悠地哼着一首歌:“生活是一团麻,那也是麻绳拧成的花……”我听着这首歌非常耳熟,顿时觉得这小女孩特别聪明,不仅唱歌的模仿能力强,联想力更强,恰到好处地把歌词和她在做的事情结合起来。“这小孩子懂得她唱的是什么吗?”我心里想。

  这首歌是大陆八十年代的电视剧《篱笆女人和狗》中的插曲“苦乐年华”,曾风靡一时,流传甚广。演唱这首歌的著名歌星李娜本人后来在纽约剃度出家,为她演唱的这首生活之歌作了最震撼的诠译。

  用比喻来解释生活真是一种了不起的智慧。我们可以用生动的形象来描述和渲染生活的意义,也可以用众多的比喻来阐述生活深奥的道理。无论我们把生活比喻成什么,我们都必须生活:

 “生活是一团麻, 那也是麻绳拧成的花。” 别欺骗自己!硬把麻看成花。当我们处在一团乱麻之中,有多少耐心和能力将麻绳拧成美丽的花?

  “生活是一根线, 也有那解不开的小疙瘩。” “小疙瘩”能酿成大麻烦。不是我们不想解开疙瘩,往往是我们没有办法解开;或者越解疙瘩越大。

   “生活是一条路 ,怎能没有坑坑洼洼。”生活当然不总是阳光大道。 难道我们甘愿带着满身的伤痛,总在泥泞的“坑坑洼洼”里挣扎着前行吗?

   “生活是一杯酒 ,饱含着人生的酸甜苦辣。” 但是我们要用怎样的心态来承载痛苦?难道要用“留一半清醒?留一半酔”的“青春赌明天”吗?

   “生活像七彩缎, 那也是一幅难描的画。” 为什麽“要让所有的事情自己扛”?难道我们非要做“独行侠”,去描绘一幅大型的、复杂的图画吗?

   “生活是一片霞, 却又常把那寒风苦雨洒。” 难道我们真的愿意孤独一人站在“寒风苦雨”中瑟瑟发抖吗?其实我们有时可以有挡风遮雨的地方呢。

   “生活是一条藤 ,总结着几颗苦涩的瓜。” 难道我们非得要自己一个凄凉地龟缩在看不见的角落里,合着泪水,一口口地吞咽“苦瓜苦酒”吗?

    “生活是一首歌, 吟唱着人生悲喜交加的苦乐年华。”别忘了,在悠悠岁月当中,在漫漫人生路上,重复着你我悲欢离合的同一首交响曲、大合唱。

     我想到另外一首我喜爱的歌词:神未曾应许,人生的的路途,花香常漫;神未曾应许,路常平坦,任意地奔跑,毫无阻拦……神却曾应许,试炼得恩助,为难有赖;无限的体谅,不尽的爱。 “恩助”从哪里来?从造物主而来。因为造物主是生命和力量的源泉;是智慧的开端。从“良师益友”而来。人与人之间有着相互的连接。这是我们赖以战胜困苦,活出生活风采的答案。无限的体谅就是力量;不尽的爱就是分享。这就是生活的律法。这就是生命的秘密。这就是人间的神奇。这就是心灵的归属。

   不论把生活比喻成是什么,生活都在向我们呐喊:这一生我们绝非独自一人。我们与至高无上的造物主同在;与我们周围的人息息相连。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