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forhong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美国梦”

(2012-09-09 19:56:09) 下一个

 

在许多人看来,“美国梦”就是能够买一幢大房子。因为这标志着经过奋斗打拼,终于安稳下来,可以享福啦!我的邻居布鲁斯却解释说:“美国梦就是你除了要付房贷,你还得会修房子、会整理院子、会修车;你还得懂得屋里的电暖设备、下水管道等等,你得天天为这个房子效劳。” 经常在院子里干活的布鲁斯最经典的一句话就是:“什么美国梦呀?全是骗人的!”

有的时候,我也听到一些人抱怨说实现了“美国梦”却感到有些困惑。因为

在美国的生活非常单调。一个大房子里往往住着一两个人,毫不寂寞!

“美国梦”是不是像一个大房子,既华丽又冰冷?

但我觉得买房子很有必要,因为生活毕竟不是抽象的。我们都需要一个属于自己的地方。一个让我们可以纵情高唱;可以放声痛哭;可以释放压力;可以抚平创伤的地方。

没有这样一个地方,我们的心就是随着身漂浮不定。旧约圣经记载亚伯拉罕移民后,即刻买地,让自己和家人安定下来。以色列民族得上帝的祝福总也离不开获得土地。这可以说明,我们都需要一个属于自己的地方,好让我们能够把“根”扎下来。

不扎根,便不能生长;便不能开花结果。心没有了根,只能漂浮不定,焦虑不安,何来幸福?

移民离开了生长的土地,来到美国,就像是失去了“根”。原来的枝盛叶茂不见了。我们在实现“美国梦”的同时,不光感觉到情感的纽带断裂,象征着过去辉煌的一切一切都一去不复返了。

所以我们积聚了“乡愁”,也渴望解开“乡愁”。大家对于故土的留恋,对于在异乡的生活,比如语言、文化以及主流社会的融入等都有着深刻的体验。难道我们的“美国梦”里非要有“乡愁”的困扰?或者说,我们的生活就只能是在满足没有“乡愁”的层次上吗?

走进任何一群人,你会发现,人们的谈话,最后都滑落在家庭和朋友的主题上。原来这份浓浓的“乡愁”之情,从来没有停止在你我耳边喃喃低语:“美国梦”不光是房子和车子,我们渴望“我与你”的关系。

我们需要一个属于“我和你”的社区。在这个地方,不再是吃吃喝喝、热热闹闹的“派对”;不再是表面上一团和气、恭恭敬敬的“和谐”。我们需要突破一个看不见、很难逾越的一道墙,让我们能够有一个“想唱就唱、想哭就哭”的地方;让我们有坦诚地对话、有深层的交流、有真正的沟通。

我们需要一个属于“我和你”的家。在这个家里,不再是“夜深沉、望星空”的相守;不再是“为了孩子”“搭伙过日子”的无奈。我们需要描绘出“你耕田来我织布;你挑水来我浇园”的图画;我们需要享受“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美景;我们需要有彼此之间的信任、亲密、责任和终身的承诺,好让我们一同谱写这一段“美国梦”的生命历史。也让我们的孩子在爱中长大。

其实,布鲁斯除了经常打理房子,还每周在我们的社区捡垃圾。他还是西雅图石头协会的会长。他的家里养了一群小宠物。重达六十五榜的乌龟“缇咪”跟着布鲁斯在外面悠然散步的时候,那可是我们邻里一道撩人的风景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