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forhong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兵马未到,粮草先行

(2012-09-07 13:41:53) 下一个

 

            有一位女士跟他的先生闹矛盾,闹得不可开交,一直闹到法庭上。两人都精疲力竭、心力憔悴。女士说,她当初选择和她的丈夫结婚,完全是出于爱情,因为那个时候的他还是一无所有的穷学生。但是婚后是大吵三六九,小吵天天有,令婚姻走到尽头。我问她,你的爱的定义是什么?她半天也答不上来。

            大部分婚姻不合的夫妇会认为他们当初的结合,是出于纯真的爱情。但是,他们未必清楚爱是什么,怎样去爱?好比医生给病人看病,如果医生不懂得解剖,生理和病理等,你敢找这样的医生看病吗?同样,如果你不清楚婚姻的意义,进入婚姻还不得像进入迷宫似的?有一对老夫少妻不久前正式分手,男的说,我娶她就是觉得她年轻,可以好好照顾我;女的说,我嫁给他,就是看上他年纪大一点,能够把我照顾好。你看这两人都期望着对方的给予,能过好日子吗?甚至还有人说,我并不爱对方,只是想要有个孩子。或者我需要生活上有保障。你说这样的人太赤裸裸、太功利吗?他们可不以为然。他们会告诉你,婚姻无非就是“搭伙过日子”呗!可事实上,恐怕这日子实在“难过”。

        对婚姻的理解和认识,决定着婚姻的质量。孙子兵法说,兵马未动,粮草先行。意思是在还没有出兵之前,先运输好军用的粮草。后来人们用它来形容在做事情之前就要先做好准备。

有一个年轻的钢琴家被请去教一个小孩子。这孩子见钢琴家弹奏出美妙的音乐,便要求老师直接叫他弹奏一首他喜欢的歌曲。好在孩子的妈妈教导孩子:你晓得人家老师练了多少年的基本功吗?同样道理,一个孩子若是有运动的天赋,他也同样必须接受多年的训练,才能成为拥有一身发达健美体魄的运动员。俗话说,“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我们不是称生活是“艺术”吗?但只有肯花功夫学习艺术的人,才能成为艺术家。

如果我们在婚前懂得这个道理,我们便懂得如何经营婚姻,避免许多由婚姻不和带来的头痛和心痛。如果我们在婚姻出现问题的时候懂得这个道理,很多时候我们的婚姻就不会走到尽头,也不会弯弯曲曲,碰得头破血流,迫不得已寻求婚姻辅导,最后却落得个伤透心的结局。

            有一个做心理咨询工作的美国同行对我说,你们华人总是等到问题闹得不可收拾了,才去寻找帮助;而我们美国人有一点点小事就赶紧来谈了。所以

每次我去拜访他,他都会先向我做一个手势说:请不要把你那些像火一样大的案子转介给我。更麻烦的是,等到火烧大了,我们就指望辅导师能够行一个奇迹,不仅一口气能把大火吹灭,并且还能立马变一栋房子出来。如果不能立竿见影,那就怪罪辅导师没本事。

            我的那位美国同行的话应该给我们很多启发。我们华人的文化中除了有着男大当婚,女大当嫁的观念,我们从没有条件和机会学习如何做妻子丈夫,如何当爹当妈。好像这一切都是自然发生的。当婚姻触礁的时候,我们就像是一个平日里没有半点音乐基础的人一下子要弹奏一首动听的曲子,真的是为难教你的钢琴师啊!

            如果你的婚姻家庭稳定,你可以学习让你的幸福像芝麻开花,节节高;如果你意识到你的婚姻不尽如意,或者已经亮了红灯,在寻求婚姻辅导的时候,先向辅导师学习婚姻和家庭关系的基本知识,要比临阵乱撞乱打强多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