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forhong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一九四九”意义何在? ----读龙应台写的《大江大海一九四九》

(2012-09-24 16:38:40) 下一个

龙应台写的《大江大海一九四九》,让我们看到一个教科书上看不到的,以前“从没有认识过的一九四九。”

这本书展现出的是上一辈人的“颠沛流离、生死离别、一生动荡、万里飘零”的画卷;令我们感受到“一整代人‘隐忍不言的伤’”;留给如今“在和平中,天真而开阔中长大的一代”一个大大的思考题:“一九四九”的历史事件对于我们每个人有什么意义?

如今,年轻的一代人只是从书本上知道那是关乎到台湾和中国大陆的一段历史。年轻人不会体会到一九四九年带给百姓的那份伤痛。对于个人来说,“一九四九”那一刻的历史“践踏、侮辱、伤害”的岂止是一个家庭?那个时代的“铁轮”,碾过的岂止是他们的血肉之躯?“一九四九”那一刻的历史,在“跨民族、跨疆界、跨海峡”之间,更是在跨时空之间,让我们看到所有痛苦的背后乃是甚么也夺不走的爱。还有甚么比一家人能够相亲相爱更重要的?还有甚么比对你的亲人说“我爱你”更有价值的?海峡两岸,有几多家庭因为父辈在一九四九那一刻被迫“上船”改变了全家的航向?不得不让大海的风浪拍打着一生的伤痛,冲走难以割舍的亲情?我的母亲,在她年仅五岁的时候,伸着被冻得通红的小手,像追太阳一样追着“上船”的父亲,在嘶声裂肺的哭喊声中,绝望地扑到在地,看着她的父亲渐渐消失在地平线的另一边。在此后的四十年里,我的母亲,和她的母亲,我的外婆,以及她的兄弟们,便痴痴地、在流血流泪中守候着心中的希望。最终,我的母亲握着父亲寄给她的这付画吻别了死不瞑目的外婆!

爱就是连接大江大海,让远隔千山万水的生命成为一体的力量。

“一九四九”告诉我们:“穿过高山,越过大海”,不能丢掉的是令人世间有意义的爱。

“一九四九”告诉我们:纵然我们的身躯消失在大海的另一端,纵然亲人的身躯离开这个世界,只要有爱,不管“生死离别”发生在哪里;也不论“颠沛流离”走向何处,我们依然心连心,在一起。因为“爱的强大,胜过死亡。”

“一九四九”告诉我们:在一起的每一天,好好相爱。 在一起的每一刻,好好珍重。 莫等闲。现在就爱。

在你将要走完一生的那一刻,愿你能够凝视着亲人的眼睛,说一句:“这辈子,我爱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