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forhong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重返伊甸园---婚姻和家庭幸福的金钥匙 (5)

(2012-09-17 08:44:23) 下一个

失乐园   

        神学家乔治.利勒加德(George Lillegard)说:“生活的法则是:上帝的礼物越是有力量,越是奇妙。但当这份礼物不被理解,或者被妄用的时候,它也会变得更加危险,更加具有毁灭性。”如果男人和他的女人保持顺服上帝创造的次序,遵守上帝设立的生活法则,他们就会永远享受没有冲突、没有愤怒、没有心灵隔阂的幸福婚姻生活。并且会发现上帝为他们预备的不仅是最完美的生活,而且也是为了他们去天堂准备的生活。我们不知道亚当和夏娃在乐园过了多久美好的日子,但我们能够想象他们那种相亲相爱,相濡以沫的恩爱景象。

        然而,不幸的是,人用上帝给与他们自由选择的礼物,选择了违背上帝的限制,吃了那不该吃的果子。从此使人自己失去了乐园!人本来有着上帝的形像。人之所以要吃果子,是因为他们想要“眼睛明亮”,好“像上帝一样知道善恶”。虽然他们的眼睛打开了,他们并没有看到他们想要看到的。他们有了自我的意识,他们只看到了羞耻、负罪和恐惧。伴随着心理的防卫机能,产生了指责别人的欲望,和对自己的行为带来的后果--无能为力的无助之感。上帝创立的婚姻遭到毁坏,夫妻不再是互相给予的恩爱关系;也不再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一体;而是以自我为中心,把个人利益放在首位的自私关系。他们在自我意识里增长的知识,与造物主的安排完全脱节。婚姻成了“上帝模糊不清的、暗淡无光的形象”。

        让我们回顾一下伊甸园的“诱惑三部曲”。

        好奇我吃一口果子,看看究竟会怎样?我想如果他们可以重新生活的话,他们一定会谨慎小心避开魔鬼的诱惑。有一个艾滋病人在临死前说:“早知道会染上这个病,我无论如何也不会禁不住女色的诱惑,犯下这种无法挽回的错误。”有一个因为受贿被关押的官员说:“早知道赌博如此害人,我怎么也不会禁不住别人拉我去赌桌上。”有一个离婚的妇人说:“我只是想试探一下先生是否会对我忠心,没想到他真地会离开我,我就不该跟他吵闹、赌气…”。有的时候,我们的好奇心可以把我们带到我们不是真的想去的地方。

        骄傲我为什么要受到限制不能吃这个果子? 我其实是个很聪明的人,我有我的看法,我有我的思想。难道你要永远比我高出一等吗?我凭什么要听你的?每一个心理辅导师都能告诉你,她(他)听到过多少这样的话:我不比配偶差,凭什么要我改变?我哪里有错?他(她)应该向我道歉才对!有一位年轻妻子从小生长在一个家庭暴力和精神虐待的环境中,她的丈夫因受不了她火山般的脾气,向她提出离婚。她为了挽救婚姻去寻求婚姻辅导。当她听婚姻辅导师说孩童时的经历会影响到一个人的性格成长时,她对婚姻辅导师说:“我不认为你讲的有道理,我也不认为我的家庭背景对我的成长有不利的影响。”这个骄傲之心,可以把我们带到连自己也不知道的地方。

        自我当夏娃相信吃了果子不仅不会死,而且还会跟上帝一样有智慧的时候,她的骄傲就转变成了以自我为中心。她要过一种不仅不受任何限制,而且还要掌握控制大权的生活!这个强烈的欲望让她自己吃了果子,并且把丈夫也拉下水。你听到过这样的话吗:我再也不能忍受下去了。我要为自己着想。我跟他(她)在一起一点也不快乐;我结婚这么多年没有感情的生活,已经够了。他(她)就是再对我好,我也觉得不舒服;我也不知道为什么,但是,跟他(她)在一起生活就是没有意义。我爱我的丈夫(妻子),但不是象以前一样。没有了爱的火花。没有爱情。只剩下亲情。一切都很枯燥无味。我们只是为了让孩子有一个完整的家,守在一个屋檐下。自我为中心成了人性格一大特点。心理治疗师列斯.卡特博士(Dr. Les Carter)总结了自我为中心的性格特点:自我为中心可以以公开严厉的,负面的性格品质出现,如批评、控制、发怒、拒绝、侮辱、叛逆、撒谎、急躁、爱争吵等;也可以以不太严厉的负面性格出现,如担忧、防御、虚假、没有安全感、爱说闲话等;它还能以更加被动的性格出现:惩罚性隐退、不悦、忽视、拒绝讲话、懒惰、拖延时间、只付出一半努力、冷淡、不可靠、总是忘事、完全投入或者否定性生活。心理学家烈瑞.克拉人博士(Dr. Larry Crabb)说,自我为中心是婚姻失败的最大问题。

        生活的法则犹如自由落体的自然法则,我们必须为我们的选择付出代价。读者们一定不会忘记开篇提到的两个个案。不论是受到美女诱惑,还是被物质金钱牵着鼻子走,他们得到的结果都不是他们想要的。象亚当和夏娃为遮住自己用树叶做衣服,并且躲到树林中一样,他们在不愿看到的现实面前,本能地选择了逃避来掩盖自己的失败、负罪、羞耻、痛苦和不知如何解决的问题。有人躲到虚无的梦幻中;有人躲到缅怀过去的日子里;有人躲到遥不可及的未来里;有人躲到工作里、疾病里、药物里、酒精里、网络里,甚至毒品里。也有人躲到宗教里

        躲避制造了新的问题,使他们的生活本已经难过的日子雪上加霜。

                咣当一声震耳欲聋的巨响,乐园的大门在人的身后重重地关上了。

                失去了乐园的婚姻,解不开“情为何物,爱为何故”的奥秘;

                失去了乐园的婚姻,没有了“骨中之骨,肉中之肉”的爱情和满足;

                失去了乐园的婚姻,没有“合而为一,成为一体”的力量和忠贞;

                失去了乐园的婚姻,没有“赤身裸体,也不羞耻”的亲密和坦诚;

                失去了乐园的婚姻,不再有上帝设立的婚姻那样圣洁和神圣;

                失去了乐园的婚姻,无法给与对方应该有的敏锐的关怀和完全的理解;

                失去了乐园的婚姻,成了精神上的负担、痛苦和麻烦的来源;

                失去了乐园的婚姻和家庭,才会满是矛盾与冲突、冷漠与暴力;

                失去了乐园就意味着失去了人生最大幸福的泉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