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forhong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克洛拉创造的奇迹

(2012-09-14 20:02:01) 下一个

           

            死亡总是让人颤栗,令人恐惧。但死亡又总迫使我们思考活着的问题。

            死亡和活着的问题总是连接在一起,大概就是因为人会因为怕死盼望能够有超越死亡的生命;会思考这一生是否活出真正的生命。这个答案,我在克洛拉女士的追思礼上见到了。

            那天我到教会的时候,平时聚会和主日崇拜总显得空荡荡的教堂,里里外外已经坐满了人。追思礼拜的宗教仪式,让我感觉到生命的庄严、神圣和神秘。坐到门外的我,无法完全听清楚人们的悼词。我断断续续听到克洛拉的女儿讲述母亲在生活中创造了奇迹,人们报以阵阵的掌声。我知道这个人们对克洛拉创造奇迹的肯定和赞美。追思礼之后大家问候家属,分享点心。大厅里摆满了桌子,洁白的桌布上摆放着鲜艳的花朵,靠墙的一排长桌上摆着各样精美的点心。看着那几位正在热情地忙碌着为人群送饮料的妇人,我很自然地搜寻着克洛拉的身影。这些年来,我早已习惯看到她在教会的厨房里为人们烹制各种精美的食物,布置大厅里的桌子。然而这一天我却只能从墙上那个大型屏幕里看到慈祥可敬的克罗拉。看着身边穿梭来往的人群,我不禁感慨:克洛拉是一位极其平凡的美国老太太,她没有任何光环和惊天动地的丰功伟业,可她却使得几百人来这里深情地悼念她。

            克洛拉高中毕业就结婚生子,作了一辈子的家庭主妇,把自己的一生全都奉献给了丈夫和孩子。我每次去教会,都看见她在热情地招呼客人,虽说是一杯咖啡、一块点心、一句问候,跟她在一起,你会感受到慈爱、鼓励,你会有一种亲切感、安全感。她和她的先生总在教堂默默无闻地作些不起眼的修修补补的义务工作,人们称他们俩是“修理先生”和“修理太太”。我曾好奇一个老太太怎麽喜欢做那些粗糙的工作?这双修理工的手还是一双绣花的手,一年四季为家人,为众多有需要的人缝制出漂亮的衣物来。每当我看见家里那床精心缝制的棉被时,我就仿佛看见克洛拉带着一帮老年姐妹在教会里一针针,一线线地忙活着。那床棉被是我女儿当年接受坚信礼时的礼物。如今女儿已经长大,这份宝贵的礼物永远讲述着一个庄严的时刻,一个平凡的老太太留给人们永远也不会忘记的美好故事。

            克洛拉为人们缝制的棉被衣物,不在乎数量、大小、颜色、图案;她的一针一线, 都穿越了所有限制,指向无限和永恒。死亡不过是穿越另一道门,去迎接另一个黄昏。死的问题其实也是生的问题。有一位犹太人说: “死前没有经历过天堂,死后也不会进入天堂。”克洛拉作为一位平凡的女性,她所创造的奇迹就是她知道自己有一个工作此生一定要完成,那是一个比功成名就更伟大,更神圣的工作:她在她平凡的生活中创造了爱比死亡更强大的奇迹留给后人。

            难道我们不相信,在走近那道门的时候,我们都要面对“天堂”和“地狱”的问题麽? 那时我们会不会后悔自己的一生?我们对儿女和家庭尽心尽责了吗?我们佩得母亲这个神圣的称号吗?我们对社区有多少贡献?对他人有多少帮助?我们是在默默无闻地奉献,还是在神圣的招牌下明夺暗取?或者用假惺惺的温柔与圣洁获得别人的同情和照顾?我们是否留下遗憾?是否会追忆荒废的岁月?是否会不甘心在年老体衰之后躺在床上等待死亡?

            追思礼不久,我看到克洛拉的丈夫又在辅导移民学英语了。她不仅留下爱的传说,她的精神激励活着的人继续书写爱的故事。这不是最大的奇迹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