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花园的生态平衡 (2) - 院子里的故事

(2012-10-30 21:10:10) 下一个
花园的生态平衡 (2) - 院子里的故事

说到花园,花园是什么? 

花园是你的乐园,是一个你精神寄托的地方;当你高兴时,花儿们露出灿烂的笑脸迎着你。好像要和你一块儿欢乐。梦幻花园是你的乐园,你的 Eden

当有了悲伤事,在院里里踱步时,看着那些玫瑰,美丽端庄,神色凝重,好像在说:坚强些,看看世界多美好啊!那随风摇屹的桔梗花,好像在告诉我:不要太悲伤,生活是多美好啊!花儿们真善解人意。

什么是梦幻花园 Dream garden?你闭上眼睛做梦,梦见什么样,就是你的梦幻花园。不管院子大小,只要你喜欢,种上你喜爱的东西,就是你的花园。家坛里的花园,万紫千红,真是美不胜收。那菜园瓜果累累,真叫人喜爱!那真是体现了当代花园的时尚!

不管院子大小,都要种满,密植不留空,大院子顾不过来,可以分成精品区和粗放经营区,精品区种花草和蔬菜,种植野玫瑰,草药,香型植物,如香蒿,薄荷。。

杂草的控制,采取以草制草的办法:

创建绿色花园,鼓励种植本地植物Native plants本地植物,非常美丽。

见图,我去年爬山的时候拍得野花 Mosaic photo 除了树蛙在玫瑰是在院子里拍得,其它都是野花。

路边的野花,你要采不要采?

不要采, 大多数可以在苗圃里买到,你也可以在得到允许的地方,采花籽。 Bleeding heart

采花籽长在院子里的 飞鸽花 Columbine

花园,菜园 ->厨房 ->菜园 直通路 循环流通

花园的产物进厨房,厨房的副产物进花园。

花园的副产物,剪下的树枝,落叶,落花统统都可以返回到花园,肥土保墒。

花园的发展趋势:花园 加菜园 自我循环的小生态

英国皇家查尔斯王子,树立了一个优秀典范。 他的私人花园,包括树木,花草,蔬菜,卓越超群,是一个自我循环的小生态系统。

Prince Charles Highgrove garden

害虫的天敌,是园丁的朋友。下面这些主人公,在我们的花园里扮演着不同的角色

北美郊狼 Coyote 令人喜爱的恶棍

介于狼和狐之间,长得象坏蛋,看着像恶棍,不像狐狸那么漂亮,又没有狼那么有气魄,但是在园丁的眼里,它尽干好事, 最喜欢吃啮齿类,什么老鼠,兔子,鼹鼠,土拨鼠,统统打了。当然也扫荡一些猫猫狗狗的,我也原谅它,流窜的猫狗也太多了,

每当我散步遇到北美郊狼,狐狸,山猫 Bobcat,)时,总是用一种赞赏的眼光看着它们。

Raccoon 花园里为非作歹,最难对付的家伙

说来令人泄气,北美狸是小熊猫 (九节狸)的近亲,一个灰色,一个棕色, 这么说来我们的小熊猫也不是什么国宝。

狸祸害菜园,一旦尝到甜头,天天夜里来,不但自己来,还带着全家来。我们邻居就看到狸带着自己的小宝贝儿夜里来认地方,老狸说:孩儿们啦,这里是我们的大食堂,buffet ,可记住了,自己可以来。始终没好办法解决狸的问题。后来Coyote 在附近的林子里安家后,Raccoon的活动就少多了,看来一物降一物呀!

黑猫警长 

我的邻居有一只黑猫,叫 Turban  我叫他黑猫警长Black cat sheriff

 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冷面杀手 Silent killer

歼灭老鼠,伏击松鼠,小兔子

田鼠猖獗大多周期性,高潮时,到处都是,在院子里为非作歹,大摇大摆的,看得你浑身起鸡皮疙瘩。

多亏黑猫警长大开杀戒白天黑夜地追捕老鼠们紧急召开了老鼠会,决定了此地不可久留,于是连夜逃离我的院子。 

黑猫警长洋洋得意,常在我院子里巡逻,花园的侧门后撒泡尿,老鼠是不敢进侧门了。在围墙上搓搓爪子,在树干上蹭蹭痒,松鼠是不敢来了;有时见了我也用尾巴挂一挂我腿,沾点儿味儿,我也属于它的了。

蚜虫杀手hover flies

蚜虫 Aphis

蚜虫祸害严重,特别是在春天和初夏,弄得玫瑰们痛苦不堪,我那些最喜爱的玫瑰受害最甚,美人儿们做出各种形态来,发出了无声的呐喊。我急了,就用手捏,弄得满手糖汁儿,有人建议用烟水,太麻烦,也没什么效果。后来无意中发现一种小虫- 真正的蚜虫杀手,正是它,彻底解决了蚜虫为害。

它是hover flies 的幼虫, 像个蠕虫,初次发现它在玫瑰叶上,以为是吃叶子的害虫,但发现没有詛嚼器,- 这家伙拿什么吃饭?

这种小虫把蚜虫吃的光光的,每当小虫爬过玫瑰,小虫尸横遍野。我只袖手旁观,兴致勃勃地看小虫的杀戳,像是计算机算法:二分树发,- 小虫要爬过每一个分支,结果所有的蚜虫,然后起回到节点,再向另一是发起攻击,用的是计算机技术的二分数法搜索 Binary search不留死角。它的食量巨大,每棵玫瑰上也就一个小虫,足可以把蚜虫一扫光。

每年春季和初夏,蚜虫高潮刚起来,小虫就发威,所以不要急,耐心等待。不是不报,时候不到,时候一到,全都报销!

太平洋树蛙

无所不在,是逮苍蝇的能手。有时在院子里吃晚饭时,看到它从玫瑰的高枝一跃而下,捕住苍蝇,轻盈着陆。癞蛤蟆也是逮蝇的好手,而且食量巨大。至今搞不懂它怎么不在乎玫瑰上的刺。在施用有机肥时,青蛙和蛤蟆控制了苍蝇孳生。为保障蛙类的生存,我们应避免使用除草剂,化肥。

蛞蝓Slug俗话鼻涕虫,说来也好笑,我上小学的一个好哭的同学,外号也叫鼻涕虫。

花园里的大敌。什么好吃什么,什么嫩吃什么。

急了,我就用手抓,摔死,称大力摔法:运足气,想棒球投手那样,将Slug80 mile/hour 的速度用力掷出,注意要呈45度角,Slug落地遭重击后弹入园中,化为乌有。我一次摔了62个,这种办法虽解气,还是不解决问题。别人建议过用盐水,啤酒,但我觉得恶心,没效率。。。

好办法终于找到了-集中诱杀:用挖空吃剩的半个西瓜皮,放置院内,Slug 发起了大规模自杀性攻击,最后落入瓜皮内。西瓜汁经一天后,已变成醋酸,对Slug有杀伤力,没过两天,西瓜皮内满是死掉的Slug。最后我把西瓜皮埋入香椿树苗旁边,没留神香椿树吃了一阵西瓜后长到两层楼高,我也从此够不到香椿芽儿了。

 

蜂鸟 Humming bird

经常光顾我那些吊钟花,看到我也在花那里磨磨唧唧的,很不忿,于是拉起升高,对着我就俯冲下来,并拼命鼓翼,发出呼呼的啸声,Hissssss 吓得我不由得意思是严重警告:滚开!这是俺的花,神圣领土不容侵犯!我想我们要有小蜂鸟这点儿战斗精神就好了!

落叶归根 一年之计在于秋

在自然界,每当深秋或大旱时,树开始落叶,落叶覆盖根部附近的地面,保护根部度过严冬,落叶覆盖也大大减少了地表土壤水分蒸发。同时也增加了花儿需要的腐殖质。

这里还有一个小故事,我这里好几颗杜鹃花慢慢地死掉了,只剩下一株,后来听说需要酸性腐殖质,什么是酸性腐殖质?我终于省悟过来,不就是烂树叶吗!打掺树叶后,杜鹃终于缓过来了,年年开花。

掺树叶是改良土壤,肥土保墒的好办法。额门这旮 (Pacific Northwest),多是沙石地,夏季干旱无雨,浇水无数,费工费力,名曰抗旱,实为浪费。掺树叶后,交一次水,可保持很程时间湿润,大大减少了浇水次数和水量。这我才悟出一个道理:原来抗旱不在夏季,而在深秋就做准备,而且只作功一次,一劳永逸的解决了问题。所以深秋扫落叶和改良土壤合成一件事。不但自己园里树叶用光,连邻居的小孩儿也兴高采烈的推着树叶过来。这花园真是个黑洞 Black hole,多少树叶都不够!

做法:

A挖许多浅坑,鱼鳞坑,取砂土,填树叶草皮,在盖一层薄砂土,防止被风吹散,春天时,可再盖一层mulch,显得美观。树叶需要长时间腐熟,加一些厨房副产品,家畜粪尿作为加速剂,如果有蚯蚓参加,会大大缩短腐熟周期。

变草坪为花园

前院的草坪,费水,费工,经常使用农药化肥,污染环境,令人头疼。现行的趋势是改造成花园,这正合我意,我是懒人,最喜欢懒办法!经过半年的思索学习,就自己开始动手了;

做法:

A:见上。

B: 修建花坛:

用修剪下的树干树枝围框,用石头档堰,中心填大量树叶,细树枝杈,然后加盖土。

C: 在草坪上需要种树和玫瑰,芍药,倒挂金钟的点上挖深坑,填树叶,将草皮也填入。然后种上小树,玫瑰。这样来年花草容易成活。

D: 可在中心留桌面大的一片草坪(呈椭圆形),修剪得平短整齐,可以烘托出后面的花坛和前边的玫瑰和芍药。也可以在和邻居草坪接壤处,留一个喇叭形小草坪,喇叭口和邻居草坪接壤。邻居和自己剪草方便,也很漂亮。

E: 前院花园的边缘,种一排矮的常青树红豆杉 (Yew).

石头非常重要:当我刚磊完石头,有人散步经过,脱口一句:Beautiful Garden!

噫,这么会儿功夫,咋变成花园了呢? 奥!摆石头了。(我有很多河滩里找来的美丽的大石头,有石英石,碧石,雨花石,蛇纹石 (岫玉))

自打前院改成花园以后,我算是摆脱了草坪的烦恼,也不用担心居委会的警告了。花园比起草坪来,又美丽,又省心,又绿色,又环保,对我这懒人来讲,最重要的是省心省力,真是乐死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仍有梦想 回复 悄悄话 公很多内容都看不到为什么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