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农民,不易当

(2013-05-09 16:08:08) 下一个



打前年我们搬到农场里,老公一天开几个小时的电话会,不好多打扰他。于是,我的活动就放在室外,就此接管了过世的奶奶的菜园子,当起了地道的菜农!

这菜园已经荒废了十几年,园子里的草长得比我还高,篱笆都倒了。好在有闲置的铁丝网和铁桩,俺就自己修补。站在椅子上用铁锤往地里打铁桩,虽然戴着皮手套,两个小时下来两只手上全是泡。第二天胳膊疼得抬不起来,碰不得。就这样断断续续地修了六周才把篱笆修好。秋天放了把火,把高过头顶的草给烧了。让老公用机器把土给翻了一下,等着来年好种菜。

春天来得早,没等我开始种菜,园子里的草已经开始疯长了,特别是根生的草。园子的一角是水井,又没法用除草的药。打电话向我老娘请教,老娘说最好的办法是把草根挖出来。于是,俺用铁楸挖,挖一揪,弯腰拣一次草根。一下午五六个小时,也就挖出三四平米。菜园子的面积是超过370平米,大约30平米的地方有芦笋打不得。其它超过340平米的地方是我一楸一楸都挖遍了。耗时两月又十五天,报废了一双farm鞋子,两双皮手套。

时间已经是2012年的五月中,从店里和网友那里买来一些菜苗和菜籽,随便种在了地里。因为没经验,种的菜不成行不成排,加上挖地时没按一个方向,地高地不平好不浇水。有的地方只能拿着水管子一棵一棵地浇。本着老娘教导我的“人勤地不懒”的说活。去年大旱,加上天剧热,菜是每天都给它们浇水。华氏100多度,我要在园子里站好二三个小时才能把所有的菜浇过一遍。

在小青菜28天的时候,我终于吃上了自己亲手种的菜!小青菜清香味惹得我眼泪都流下来了。。。好久好久没有吃到这么新鲜的青菜了。再也不用眼巴巴地、每天上文学城里逛论坛上的种菜大师们的菜园子了!!

六月中到八月中,因为奥运会,老公得驻守在纽约电视台里不能离开,我惦念着我的菜园子,只在纽约待了一周就回到农场。而这时正是各种菜收成的季节,我一个人吃不完(没经验,菜种得太多了。。。),只好每周两次开着小货车给方圆7、8mile的邻居送菜。送到后来我都不好意思了,只有把吃不完的菜冷藏起来。到现在冷藏的西红柿还有十几袋。。。

有了去年的经验,今年开春地不冻着的时候,我就拉着小车把离井远的地方的土搬到井边。这样就形成了进边地形最高,距井越远的地方地形越低。菜都种在小沟里,放便浇水。

今年着手的早,3月31号撒的菜籽,到4月10号菜都出苗了。谁知4月底来了一场雪加冻雨,菜园子成这样了:



葱都冻成这样了。。。


这周刚刚开始暖和,就点儿小希望。。。
青菜


豆苗


芦笋





梦想着最近两周就可以吃上小青菜了,谁知昨晚又来一场冰雹。。。虽说不大,但有些菜苗被砸断,菜叶被打烂。。。

感叹一下,菜农也不易~~~!!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