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当代中国左派概况

(2012-10-21 18:00:11) 下一个

当代中国左派概况

2012-10-13 04:31| 发布者: 杀手47号| 原作者: 无名氏

编注:这是一篇概述当代中国左派概况的文章。根据文章内容情况,推测成文于2011年下半年。原作者不详。对于网友有一定参考价值。

如果说当今中国民间存在一个“左派”的概念,那么在这个标签之下的群体目前仍未脱离以小资产阶级为主体的阶段。

那什么是左派?往大里说,认可马克思主义的是左派。这里面就包括了支持毛泽东(无论是这个人还是这个人的思想或者这个人所代表的时代)的一伙,和支持托洛斯基(无论是这个人还是这个人的思想)的一伙。这也是通俗说的“毛派”和“托派”。

毛派目前是中国“左派”的主流,托派在中国形成团伙的貌似没有,除了大陆之外背景的有团伙行动之外,多数还是个人行动为主。

就我所知的一些毛派团伙和托派团伙介绍一下,我所了解的不会比我国有关部门了解的多,所以目的只为刚出道的雏儿提供点参考。

中国最出名的民间“左派”团伙是一个总部位于北京的“乌有之乡”。其领袖是韩德强教授,经理是范景刚。线下主要载体是“乌有之乡书店”,线上曾经主要是已经被查封的“乌有之乡网”。乌有之乡的规模到底有多大,我知道的不如有关部门知道的,但保守估计其年度运营费用在百万元以上。

毛泽东旗帜网的知名度应该说不逊于乌有之乡,但规模却还是有所不及。毛旗网的实体位于北京,貌似一个文化公司,具体我也不记得了。毛旗网目前的领袖和经理是时迈,好像是个研究员或者副研究员。除了网站的运营,毛旗网还有很大工作量的线下刊物编撰和发行。据说毛旗网幕后有一群身居高位的“老左派”支持,详情不为我知。

红色中国网据说和已经关闭多年的中国工人网是同一个团伙。假设传言是真的,那么这个团伙的领袖是张耀祖,经理是余锋。线下主要载体不明,据说存在办公地点,线上主要载体是红色中国网。根据这个团伙公开的活动情况估计,该团伙规模不逊于毛旗网,并且也立足于北京。

孙恒团伙,代表人物孙恒,旗下多家NGO(民间组织)。该团伙立足北京,线上主要载体为城边村网、大声唱网、新工人网等,线下主要载体为农民工博物馆、同心学校等。据公开的信息分析,该团伙规模庞大,据估计不逊于乌有之乡,但线上活动较少,线下活动内容丰富。该团伙特点是左派色彩较淡,政治主张不强,其他详情不为我知。

北大马学会团伙,代表人物不明。该团伙线下主要载体为北大马克思学说研究会,线上主要载体为马克思主义评论网。据说该团伙在北京曾组织过不少沙龙活动,其他详情不为我知。

少年中国学会团伙,代表人物不明。该团伙线下主要载体不明,线上主要载体为少年中国评论网站和马克思主义百科网站。其他详情不为我知。

解放区的天团伙,代表人物不明。该团伙线下主要载体为中国解放区文学研究会,线上主要载体为解放区的天网站。其他详情不为我知。

毛共党团伙的代表人物是马后之,因公然组织全国代表大会图谋不轨,被重庆有关部门一网打尽。据传言,仍有余孽在活动,详情不为我知。

中国工人党团伙,代表人物是宋宝玲。该团伙主要通过邮件表达其存在,据说立足北京,全国各地都有组织,邮件内容显示该团伙口气很大。其他详情不为我知。

中革党团伙,代表人物是周群。该团伙主要在互联网语音频道活动,口气也是很大的,口号也很张狂,但目前尚未被和谐。其他详情不为我知。

马列毛论坛,代表人物沈军(洛崇)。该团伙立足北京,以翻译海外左翼文章为特色,据说有举办不定期的沙龙活动。其他详情不为我知。

工人论坛团伙,代表人物是石秋。该团伙线上主要载体为工人论坛网,线下载体不明。据该团伙的网站上自称与深圳的NGO组织红花草是合作伙伴,但有传言两者是一家,是同一个团伙。其他详情不为我知。

深圳红花草是一家立足深圳的NGO(民间组织)。该团伙代表人物是管铁流律师,线上主要载体是QQ群和红花草网站,线下主要载体是位于深圳市的办公室。根据该团伙公开的信息估计,该团伙规模不大,主要工作是为工人提供维权帮扶。其他详情不为我知。

西安毛小组团伙,代表人物是赵东民。该团伙与深圳红花草类似,区别是没有注册成立公开的组织机构,但工作主要内容也是提供维权帮扶,同时还组织有关学习活动。从公开的信息无法判断该团伙规模,其他详情不为我知。

工人诗歌联盟团伙,代表人物不明。该团伙线下主要载体不明,线上主要载体为工人诗歌联盟网站。据说该团伙有托派背景,其他详情不为我知。

红石头论坛团伙,代表人物不明,立足于东莞,线上主要载体为红石头论坛,线下主要载体估计是东江红歌会。另据观察该团伙与靳草团伙关系紧密,有传言该团伙与靳草团伙已合流为一个团伙。其他详情不为我知。

靳草团伙,代表人物靳草(网名),据说系一老造反派,文革结束后遭迫害,未得利益者。该团伙特色,以批判文革后既得利益的三中全会派为活动主要内容。其他详情不为我知。

红旗论坛团伙,代表人物不明,据说该团伙是从红石头团伙分裂而来,线上主要载体为红旗论坛,线下载体不明。另据观察该团伙与红色中国网关系比较紧密。其他详情不为我知。

深圳红歌会团伙,代表人物不明。据说该团伙隶属于北京乌有之乡团伙,线上主要载体为深圳红歌会网站,线下主要载体为深圳红歌会组织。该团伙有明显的乌有之乡的风格。其他详情不为我知。

秋火团伙,代表人物秋火(红草),是一个托派。该团伙线上主要载体为先锋工人网和新青年网,线下载体不明。据观察该团伙貌似没有组织迹象,是否应当列为一个团伙,仍有存疑。其他详情不为我知。

总的来说,我所知道的民间左派团伙数量并不多,而且其中很多彼此之间存在不为外人道的联系,有些难说属于团伙,或者独立的团伙。但是多数团伙还是有各自的特色。比如说乌有之乡的民族主义色彩浓厚,孙恒的农民工特色凸出,靳草的反文革后既得利益者的强烈等等。目前中国形势处于风雨飘摇之中,广大有政治抱负的朋友此时恐怕不是热锅上蚂蚁,也差不多是蠢蠢欲动之中。因此,要不自己组织起来,要不加入团伙,我认为这是大家最可能的选择。已经选择了团伙的,再货比三家,思量思量要不要换门户吧。还没加入山头的,此时更待何时?选一个团伙,落草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