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秋博客

粗线条的水墨画,可能有你有他,也可能一无所有。
个人资料
正文

[墙里的女人] 1

(2013-01-06 13:08:47) 下一个
引言

 她说完了,我按下了录音机的停止键。窗外是一片血色夕阳,落日的几丝余光抹在她憔悴的脸上,似乎增加了几丝生气。

我握住她的手;冰凉的,凉得有点透心,一股淡淡的悲哀、一种无可奈何的疲惫罩着她,也传染给了我。

“希望我的报导能对你有些帮助。”我说。

“希望吧 …..”她郁郁地一笑,笑得无精打采。

……..

我一遍遍地听录音,一遍遍地思考回嚼 ….. 落笔给她取了个名字--冯娟。

 

[墙里的女人] 1

 

我懵懵地跨出囚车。抬头望天,天是灰的,几片碎云遮住了冬日的灰太阳。提篮桥的高墙是灰色的,铁门是灰色的,空气似乎也是灰色的。我垂下了头,默默念着,—1984112日。

一级、二级、十五级、二十级,女监的石梯阴湿冰冷,陡直的两壁泛着一滩滩水印。我突然害怕了,这是哪里?这不是电影里的场景,是关押杀人放火偷盗诈骗的恶人的真实监狱,我竟然在这里了……背上驮着的铺盖包越来越沉重,双腿不由自主地颤抖,我只想哭,想放声大哭。

前面的女警察在铁门前停住了脚,将一把大钥匙插进铁门的小孔,啪啪啪的几声响,铁门启开了。

 “嘭”地一声,我背上的铺盖包滑落在地,我咬住下唇,眼泪却不争气的夺眶而出 …..三年,一千零九十五天将如何度啊。

 “报告严队长,新收犯的铺位收拾完毕。”一个高头大马的女犯人迎了上来。她的声音干涩得像老太婆,一身臃肿的黑棉衣裹着的身段像中年女人,一头乌黑的短发、细白的皮肤像青年人,脸容没有表情,瞎了的右眼泛着鱼肚白,睁大的左眼也黯淡无光。

“好,上午有什么情况?”女警问。

“今天上午205301打架,201 203 互相交换味精和桔子粉,301 骂了四句抵触政府的脏话,308 在监房内散布反改造言论 ……”干涩的声音压得低低的,像阿宝背书般无标点,却如流水般顺畅。

女警点点头,随即对我说,“414,这是新收组组长王红卫,你先跟她去安置铺位,我明天找你谈话。

一直处于混沌中的我,此刻似乎清醒了些。我看清了被称为严队长的女警是和我年龄相仿的姑娘,她正以深不可测的眸子注视着我。我垂下目光,一阵揪心,我的名字不再被唤作冯娟,我不再是冯老师,我是一个符号—414,一股苦涩的滋味在喉间涌动 …..

王红卫走到我身边,一把抱起铺盖,径直大步朝前挺进,在甬道底端的一扇铁栅门前停下:“你就睡这间,进去吧,有事叫我。”她说完转身离去。

这是一个约三平方米的斗室,阴影里有两个女人坐在角落。

“几年啊?”一个胖得像羊脂球的女人朝我歪歪头,抛来闷闷的问话。她的皮肤很白,白得没有血色,眼睛很大,大得空空洞洞。她身上松蹋蹋地披着一件黑棉袄,里面绒线开衫上边的几个扣子敞开着,毫无顾忌地袒露双乳间那条深陷的沟缝。

“三年。”我不敢看她,目光盯着地面。

 翻司蛮崭,是触犯一百六十条对吗?”另一个干瘦女人凑到我面前,她的嗓门粗粗的像男人,目光里有一种说不清的东西,让我很不舒服。

“是冤枉的。”我简洁地答,自顾自地转身整理铺盖。

“咯咯咯-”瘦女人鸭子叫似的笑开了。

讨厌,有什么可笑?这蠢女人。我在心里骂。

鸭子叫终于打住了,羊脂球捧起一个大陶瓷杯嚷开了:“什么‘严打’,明明是凑指标,睡他妈的几个男人算什么罪?两厢情愿,要他妈的政府管屁事…..”羊脂球说着从杯里掏出一快酱瓜,往嘴里一丢,咂巴咂巴地大嚼。

睡男人?原来瘦女人说的刑法一百六十条是性犯罪。我生气了,蹭地站起,“我是被诬告贪污罪,因为代理出纳时丢了账本,因为得罪了校领导,我没犯罪。”

“轻点,‘独龙眼’在甬道那边听着呢,报告了队长有你好看。”瘦女人朝门口歪歪头。

“怕‘独龙眼’个屁!这个杀人犯神气什么?该杀该关的应该是她,没心肝的东西,连亲娘都杀……砍了二十几刀,她老娘的脸都被砍烂了, 她那只眼睛被死鬼抓瞎也是活该……”羊脂球突然嘎住了,像是酱瓜卡在了喉间,脸孔憋得通红。瘦女人上前拍她的背,羊脂球一阵咳嗽,好半天才缓过气来。

听到杀亲生母亲,砍二十几刀,我的脚底袭来一股寒流,浑身毛骨悚然, 手一松,端着的铁碗失落在地,咕噜咕噜地滚向瘦女人脚边。

“小阿妹,不要大惊小怪,这里杀人犯多着呢,杀老公、杀儿子、用菜刀、用老鼠药、用煤气…… 人有良心狗不吃屎。瘦女人一边拾起小碗提给我,一边继续说:

“‘独龙眼’是老改造,我第一次判刑进来时就见到她了。听说她娘在文革中被定为‘四类分子’,居委会主任要‘独龙’与她娘划清界限,并派独眼龙监视她娘。有一天,独眼龙见她娘在厨房水池边磨菜刀,就高声背诵毛主席语录‘敌人磨刀,我们也要磨刀….’ 便诵语录便扑去夺刀,两人扭打起来,独眼龙 在博打中砍死了她娘……别看她呆头呆脑,打起小报告来可卖力了,据说她要提前释放了……

我呆立着,脑中一片混沌,分不清是梦还是现实。

我的昨天还是受学生喜爱的小冯老师,是妈妈宠爱的女儿,是明浩深爱的未婚妻,是刘兰的知心闺蜜….. 今天却与那些愚味、凶恶的罪犯同一屋檐,这是怎么啦?事情的开始没有任何异样倪端,怎么却会演变成如此的结局?

毕业后工作的第二年,我被提升做班主任。那天,一向关爱我的周副校长,慈祥地拍我的肩膀,夸我聪慧、责任性强,鼓励我好好干。末了,她细眯着微笑的眼睛,给我看桌上的“全家福”照片,指着一个胖嘟嘟、傻乎乎的青年,说宝贝儿子还是单身。她问我周末有没有时间去她家做客。我说周末要和男朋友去郊游,她脸上的笑意不自然了…..

刘兰要补文凭,要我代她管一个月的学生点心费,我一口答应了。我想,即便是一般同事,也不好意思拒绝,何况我们是好友,何况我俩心中都握着心照不宣的秘密;我是在她家认识的明浩,并成了他的未婚妻。后来知道她一直暗恋明浩,总觉得有些欠她,虽然我并没有过错。

说实在,我当个班主任还凑合,管钱财却不是一块料。

学校搞福利要挪用点心费,我给报销了;有人拿白条借款,我也付了。我以为反正都有周副校长的签字,没我的责任,何必为难人。

刘兰很顺利地考出了文凭, 我的义务也尽到了。两人交接工作时,我却找不到那本账簿,我苦思瞑想,终于将白条的款数一一从记忆里掏出。刘兰一边记账一边夸我记性好,我呵,还傻得意。

不久, “打击经济领域的犯罪活动运动掀起了,学校开进了工作组,全校的账务全部冻结核查;大会上周副校长突然点我的名,提起那本丢失的账簿…… 核查人员找我了,脸上严肃得像刷了浆糊似的老太太孔承办找我了;大会小会、无休止的“谈话”。此时,用白条领款的人谁也不肯站出来作证,连刘兰也闷声不响。

我心里很难过,别人怕事刘兰不应该沉默,我当初是为了帮她呵,是她本性软弱还是为了明浩?

我还是没介意,站得直还怕影子歪吗?事实总会水落石出的。

然而,当孔承办和“大盖帽”把逮捕证亮在我面前时,我才触电般地跳将起来:

“我没有贪污,你们没有理由逮捕我!”

“你没有贪污怎么肯退赔赃款呢!”孔承办冷笑道。

“退赔赃款?”我惊异地睁大眼睛。

妈妈哭出了声:“娟娟,是妈妈付的,周副校长说只要付钱就没事了,妈妈害了你啊!....”

妈妈! 你真糊涂呀!”我一声疾呼,愤怒几乎要胀破胸膛。

妈妈晕倒了,明浩急得团团转,舅舅对着孔承办辨理……

 

开饭了----”独眼龙干涩的嗓音在甬道响起,把发呆的我从昨天拉回了今天。

我突然感到恶心,似乎一阵血腥味扑面而来,眼前血红、血红的一片,红得让人头晕目眩,红得叫人心惊肉跳。

414,别发呆,拿饭去。见多了,看穿了就什么都无所谓了。既然活着就要活得开心。[红灯记]里鸠山的话有道理,人生能有几何?” 瘦女人边说边拖着鞋子吧嗒吧嗒走出囚室。

瘦女人古怪,一会儿打流氓腔,一会儿又能说几句富有哲理的话,我疑惑地问羊脂球:“她犯了什么罪?”

羊脂球正在翻弄瓶瓶罐罐,听到我问抬头诡诈地一笑:“她呀,跟儿子睏觉,跟小姑娘睏觉, 你懂不懂?她来了,别让她知道我告诉你的 …..” 羊脂球津津有味地舔着手指上的酱汁。

猛然间,我记起那不可捉摸的目光,同性恋?乱伦?我不由浑身起了鸡皮疙瘩。

“你们在说什么呀?”瘦女人跨进门问。

“在猜测晚饭是什么菜。”羊脂球暗下冲我做鬼脸,满不在乎地把手伸进胸前的凹沟挠痒。

“什么菜?老花样,青菜豆干。呶,这是你的。”瘦女人递给我一个饭盒。

我感到胸口像压了块石头,胃胀得想吐,默默地摇摇头。

“唉,这里不比家里,吃点算啦。”瘦女人把饭盒放在我跟前,朝羊脂球问:“200,汤冲了吗?给414一碗。”

羊脂球忽然不高兴了,回头没好气地冲我:“小姐,不要摆‘标精了,还想吃山珍海味?不吃拉倒,这里没有男人心痛你!”说完背过身自管自扒开了饭。

我对着墙,暗自流泪。我感到孤独,一种置身于兽类般的可怕的孤独。杀人犯,同性恋,让人恐怖的目光,粗野的叫骂…..

脑中突然有一种意识泛起:自己好傻,傻得可笑,读过尼采、卡耐基,翻旧了叔本华老头的小册子,竟然从没相信过大师们对人性的评述。 现在,在三平方的牢房里,你相信了世间的黑暗一面,你是否想通了周副校长、白条领钱的同事,刘兰的所作所为?

夕阳落山了,甬道的墙上泛着暗红色的折光。 

独眼龙的嗓音又在外面响起:“都听着,把监房整理干净,队长马上要来查房了……”

(未完待续)

 (2)

blog.wenxuecity.com/myblog/60248/201301/5932.htm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LA暖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华山97的评论:

读过一些,都快记不得了:)

俺这是89年的铅字,中篇。现在是练练打字。
华山97 回复 悄悄话 暖秋看过很多文学作品,喜欢法国文学?

看样子这个是长篇,有很多故事等着......
LA暖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波城客的评论:
波波你简直是专业的文学评论家!

这个中篇采访纪实是多年前在国内已发表的铅字,那个时候年轻,精力旺盛,但还是嫩稚,文章里有点鹦鹉学舌的感觉:)我现在是在边修改边练打字,防衰老哦:)
波城客 回复 悄悄话 暖秋力作!
没有足够的文字功底,丰富的文学阅读,历练的人生经历,透彻的沧桑感悟,写不出这样的文章。
能感受到文字间的心跳和呼喊。请写下去。
真感谢能在九月那里认识你,可以欣赏到那么美丽有灵性的作品,可以读到如此耐人寻味的文字。
LA暖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greenteaez的评论:
茶茶好!
“含蓄矜持的语言里藏不住的震撼力!”茶茶的这段评论才显示了你不凡的语言功底:)
多谢鼓励!
greenteaez 回复 悄悄话 对暖秋文笔的功底在初次读她写的几首小诗和对她自己画的画和设计的首饰的的短小注释里就能感觉到, 含蓄矜持的语言里藏不住的震撼力! 期待下文...
LA暖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网络的彼端的评论:
谢谢彼端!若是善良的心,都会有感应。
下一章轻快些:)
网络的彼端 回复 悄悄话 暖秋你真棒!和九月一样,欣赏你的好文笔,同时也被情节压抑着。
LA暖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九月独处的评论:
九月好点了?
其实就俺自己而言,以前写东西时临时抱佛脚:)读了不少要用的书,如今人生都走掉大半圈了,也还记不住大师们的忠言,还是习惯看世间的阳光。傻一点活得不累:)
谢谢九月鼓励,俺争取在“情人节”大忙前贴完这篇。
九月独处 回复 悄悄话 暖秋,你的文笔了得!!

一行一行读下来,心郁闷压抑 --- "脑中突然有一种意识泛起:自己好傻,傻得可笑,读过尼采、卡耐基,翻旧了叔本华老头的小册子,竟然从没相信过大师们对人性的评述。 现在,在三平方的牢房里,你相信了世间的黑暗一面。。。" 生活才是我们真正的学校。。。

期待暖秋可以贴完这些文字。。。
LA暖秋 回复 悄悄话 答应过朋友贴些以前写的文字,这几天在翻看自己出国以前的铅字—大墙言情,想想后来改行设计首饰真很英明:)不然,不但没饭吃、还得整天蓬头垢面地撑“假深沉”,一定会老成骨灰级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