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芭芭拉”应不应该上舞台?(3)

(2016-04-30 15:42:37) 下一个

(3)

学校的PTA主席在报纸上大篇文章的写:这“马戏团”不是我个人的主意,是很多家长支持的。过去我们学校的“大筹款”从来没有固定的主题。我们附近的两个小学,一个以“鬼节大狂欢”为主题,一个以“地中海万花筒”为主题,每年都吸引了几千人参加,可筹到几万元。就是我们这个学校一直小敲小打的,筹不到多少钱。两年前,大家一起开会,左想右想都想不出好办法来。忽然,有位家长说“找个马戏团来表演如何?”话音刚落,家长们立即“啪、啪、啪”地鼓起掌来,然后马上行动。我们找的这个M & M 马戏团是经过认真调查的,它是有政府执照的。大家都看到,过去两年的表演非常成功,每次表演的票几乎不够卖,一天下来可为学校筹到几万元。这芭芭拉是功臣呀,应该继续请它来。

这篇文章旁边是位老祖母的文章,一开头就写:我坚决反对用“马戏团”来筹款。我们什么筹款的活动不好做,非要请个“马戏团”来。我已经听过很多人说,动物在马戏团里受尽折磨,驯兽师为了训练动物做出各种动作,用的都是极残忍的方法,又鞭又打的。我们为什么要让小孩子们看这种表演?我们为什么要让受折磨的动物给我们表演?

几天后,报纸上又登载了几篇文章。另一位老祖母说:我也是个老祖母,但我这两年最快乐的事情就是与孙儿、孙女们一起看“马戏团”表演。每次我们都坐在第一排,当芭芭拉把她的鼻子几乎伸到我们的鼻子面前的时候,我们瞪大眼睛,张开嘴,气都不敢呼出来,开心得说不出话。那真是一个不可思议的时刻啊!我这次准备买10张票送给我的家人和朋友。这既能帮学校筹款,做点好事,又能让我的朋友和家人开心。

M & M马戏团的人也来信说:我们哪里敢用什么又鞭又打的方式来训练大象? 我们是按照政府规定来照顾动物的,如果你不相信,请你来看看我们手上那一尺厚的政府文件,也请你到筹款那天来看看我们的明星“芭芭拉”,看它快不快乐?

阅读这些争论很有趣。我自己当时的情绪完全是支持“马戏团”,对所有反对文章看了二、三行就扔一边了。但有一篇署了名、语气没有那么情绪化的文章引起我的注意。这个作者写:这么多人喜欢马戏团,这个事实我们应该承认。而且在过去两年,“马戏团”的筹款活动得到很大的成功。但是,当我们在这里辩论动物有没有受到虐待的时候,我们也应该高度警惕动物表演的时候会出现危险的可能性。动物毕竟是动物,我们不可能完全能控制它。当一群六岁到十几岁的小朋友在一个封闭的、临时搭起的表演棚里看动物表演的时候,情形是相当危险的。因此,我是不赞成“马戏团”表演。

争论一直继续,但没有看到有任何取消活动的可能性,而且,因为报纸上展开争论,使“马戏团”的票在当地出奇地好卖,很快就供不应求。我也赶紧买了两张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