瓷国茶香

以陶瓷、茶、历史、传奇、饮食、旅游为主轴展示中华文化的主题文化旅游系列
正文

紫砂情怀

(2012-08-13 21:04:53) 下一个

紫砂情怀

看着窗外飘舞飞扬的花瓣在空中闪现,小巧的紫砂壶沉掂掂地在我手上抚摩着,那种温润的手感伴随思绪与茶香隐隐飘浮

记得那年家乡来人拜年了,带来了一些我们城里小孩没有见过的家乡土特产。我们兄弟几个围着大大的箩筐团团转,好奇地传递着这些来自家乡的礼物。桌子上渐渐放满了糍粑、粿条、干果仁、腊肉、腊鸭、干菌、茶叶等等。其中几个用草结包裹的东西调起了我们大大的问号,是什么东西要里三层外三层地包起来?当我们最后打开草席,几只黝黑和朱红发亮的小茶壶立即就吸引住了我的眼睛。老爸告诉我:这是紫砂茶壶。

我一把抓住其中的一个就高声嚷嚷这个给我我要这个。

我的第一个紫砂茶壶就是这样从天而降来到我的生活之中。我赶紧洗干净茶壶,放上一撮来自家乡的茶叶。当吱吱冒泡的开水冲入古朴素雅的茶壶时,一股从未有过的青香直冲上脸,氤氲弥散在房间里。这种郁郁葱葱的清香,伴随着碧绿清澈的茶汤,还有欢声笑语的亲情就这样在我的脑海里烙下了永远的回味和乡愁。

“好茶一定要用这种壶来泡才不会跑味道,而且茶的味道才正、耐泡”

长辈言之凿凿地话语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多少年过去了,每当想起那沁人心脾的家乡事故乡情,总会在眼前浮起这一幕温馨感人的场景。令我不胜唏嘘,思潮起伏。

喜欢紫砂那种与瓷器如脂如缎、玉洁冰清有诀然不同的细腻砂质感觉——真实素雅、气韵万千。五色土中的褐紫、珠红、白泥、墨绿、钴蓝,不同的泥料搭配不同的造型体现出不同的风范:

简朴如邻家少女清爽飘逸;

凝重如老僧入定恢宏大度;

神韵如贵妇气度娴雅韵致怡人;

造型如英杰刚健唯美潇洒自然。

我那第一只紫砂壶在我飘泊的人生经历中早已不知所踪。我现在常常看著家中形形色色不同的紫砂壶,努力地回忆起我那宝贝的第一只紫砂壶印象。勾起的却是少年时满头大汗地冲进家门,一手抄起茶壶仰起脖子直接将清冽的茶水从壶嘴倒入口中的情境。

哎,小心!别呛着了。

不知是那种淋漓畅快的感觉还是家人的关爱,至今仍是如影如随、点滴在心头。那只紫砂壶的映象反而却是越来越模糊了

人生过程中最珍贵的收藏,我觉得是那些铭刻在内心深处的亲情友情——那种缘份真譲人情何以堪。

手上精巧玲珑的紫砂只是印证了那一幕幕情景而已。

能放得下的是那紫砂,放不下的是那些情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