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飞机上的小女孩

(2014-03-12 13:16:20) 下一个
        飞机上的小女孩

       飞机轰地一下离开了地面,转眼间就旋转在碧蓝的天空上了。你合上手中的书侧头向窗外望去。天碧蓝,蓝的透彻;云洁白,白的爽人。瞬间斯丹福大学的胡佛塔清晰地在你眼前远远的闪过。随后海湾大桥也象一条细细的长龙似地滑过了你的眼帘。片刻之际,浩瀚的大海已经在你的下面。不知坐过多少次飞机了,可你每次都会向第一次坐飞机似的隔窗遥望,那样的好奇。
       阿姨,你坐过好多次飞机了吧?身边的一位大约四五岁的小女孩扭头问着坐在邻过道的那位看似只有二十几岁的年轻的大女孩。
      好多次了。那位年轻的大女孩微笑的对着那个小女孩说。
      小女孩转回脸来,抻着脖子隔着你向窗外望去。
      你扭头看了一眼那年轻的大女孩,又将目光转向那个小女孩……

       叔叔,你坐过好多次飞机了吧?那小女孩几乎与这小女孩用同样的话问着你。
       没有,这是第一次。你说。
      我也是第一次。那小女孩看着窗外,窗外是茫茫的云海。
       那个小女孩的名字叫什么来的?圆圆,甜甜,喃喃?对,叫喃喃吧。你有些记不清了,她的面容在你的脑海里也是模糊。时间真快,整整二十五年了,一晃,那个女孩现在也要有三十岁了吧。要说你根本就不认识女孩的父母,只是你朋友的朋友的朋友认识那女孩父母的朋友。八十年代末,出国是一种炫耀,一种盲目的炫耀。
      我朋友要出国了,你的朋友向他的朋友的朋友说。
      去哪?
      
美国!
      
哪个城市?
     
费城。
     
噢,太巧了,我朋友的朋友在华盛顿 DC。他们正打听谁去美国,帮他们把女儿给带过去呢?
     
那没的说!你的朋友的朋友夸口替你揽了下来。不过也的确帮你做了笔交易。你帮他们把女儿带去。他们到纽约去接你和他们的女儿,然后把你顺路捎到费城…
       
       飞机已经在厚厚的云海之上。阳光从窗外射进来让你睁不开眼。你抬手想将窗户的挡板拉下,可你却看到了邻座小女孩那依然凝视着窗外的好奇的目光。
      要不你们坐到里面来?我看这个小孩子总想看窗外。你抬头试着问那个年轻的大女孩。
      那太好了!小女孩和大女孩几乎是异口同声的答道。
      你们起身换了座位。Thank you,叔叔!小女孩迫不及待的坐到临窗的座位上,并将脸几乎贴在窗上朝外张望着。
      太谢谢了。大女孩坐在中间的位子后又道了一声谢。
      不客气。你坐到了邻过道的位子上,随手又打开了书看了起来。邻座的大女孩也打开了一本书读了起来。
 
      飞机在不知不觉中平稳飞行了一个多小时了。小女孩不知什么时候已经倚在座位上睡着了。大女孩伸手将窗户的挡光板拉了下来,并将小薄毯子盖在了小女孩的身上。眼前的光线一下变得暗了许多。
      大女孩将头顶上的灯打了开来。您那儿是不是也太暗了?大女孩有点儿抱歉似地问着你。
      噢,没关系,我也正想不看了。你将书合了起来,插在了前排座位背上的网袋里。然后回问了那大女孩一句:她是你亲戚的小孩?
      
不是。她是我妈妈一个朋友的孙女。大女孩微微笑着答道,随手抚摸了一下那小女孩的头。她父母前年海归了,把她留在这她爷爷奶奶家。她姑姑也在这,下月马上要生小孩,所以她爷爷奶奶今年不能回国,就托我带她回去。
      
送饮料的走了过来,询问谁要饮料。你要了杯咖啡,那大女孩要了杯冰水。
     您是回国探亲?大女孩喝了一口水后问着你。
     也算是探亲吧。主要是大学毕业二十五年同学聚会
     噢,我爸妈前年也回去过参加三十年聚会。
     
那他们比我高好几届了。你喝了口咖啡。那你是在这出生长大的?
     
我在北京出生,五岁来的美国。
     噢,
那你中文还没忘,说的还满不错的。
     
还行吧。跟我爸妈和他们的朋友们还是要说中文的。再说,我在大学时还选修过中文呢。
     
那还真不错。
     
只是认字不多。我妈说我是文盲。大女孩的脸上带着调皮的笑容。
     不过会说能听最重要。而且你说中文一点儿洋腔都没有。你真心的夸着她。
     谢谢了。大女孩又笑了。
     飞机颠簸了几下,广播里机长要求人们回到座位上记好安全带。大女孩侧身将已经睡着了的小女孩扶了扶正,又将快掉在地上的薄毯子盖在了她的身上。
     那你回国也是探亲?漫长的飞行,找到一个人聊天,尤其是和一个如此漂亮清新的女孩聊天,绝对是件愉快的事情。
     我是回去工作。
    
那你也是海归了。
    
不知道我这算不算海归。女孩笑了起来。我是被派到中国去工作两年的
     你是做那方面的?你好奇的问道。
     我在律师事务所工作
     噢,律师
     大女孩点了点头。
     哪方面的?
    
主要在资产投资,融资,转让,专利这些方面
     哇,那太好了,我此次回国,除了聚会外,就是想再找找你这方面的专家咨询呢。真是太巧了。你越发的有了兴趣。
     在那个firm? 你接着问道。
     WSGR, Wilson Sonsini Goodrich & Rosati
    
那可是个大律师事务所呀。
    
我刚工作三年,还是个新手。女孩谦虚着。
     这么年轻,真是年轻有为呀。你真心的夸赞道。
     不年轻了,马上就三十了。女孩爽朗的笑出了声。你是做哪方面的?女孩笑过之后反问道。
     我原本是学医的,不过现在做医疗器诫方面的研发。
    
真哒。女孩也似乎兴奋了起来。我目前手里的一个case就是医疗仪器,我要你请教了
     看来我们可以互相请教了
      你们低声不停的聊了起来。你感到这女孩虽然年轻,但给你讲述的法律程序,注意事项等等却是非常的清晰明了。不知不觉中,你们竟聊了很久。
       I want to pee。不知什么时候小女孩醒了。你们停住了交谈。大女孩不好意思的向你笑了笑。你站起身来,让大女孩和小女孩走了出来。你站在过道上也借机伸展一下身体。洗手间里有人,你看着大女孩和小女孩站在洗手间外说着什么。不时大女孩还抚摸着小女孩的头发,又半蹲下整理一下小女孩的衣服。一会儿,大女孩带着小女孩一同进了洗手间。你来回在过道上走了两个来回,又坐回了座位上。
     
     叔叔,我想尿尿。那个小女孩对你说到。
     你自己会吧?你一个刚二十出头的大男孩从没有带过小孩的经验。
     会吧?小女孩似乎有点儿犹豫。
     用不用我求个阿姨带你去?
    
不用了,我会。小女孩似乎又有了信心。
     好,那我带你去。我在门口等着你。你妈临走的时候反复的嘱咐你,一定要看好人家的小孩,别磕了碰了什么的,千万别走丢了。你带着小女孩走到洗手间,你在门口等着她,她出来后,再又带她回到座位上。
      你记得小女孩很静很听话。大部分的时间都是一声不吱的坐在那,看一会儿随身带来的图画书,看一会儿窗外的云朵。而你也不知跟这么小的女孩能聊些什么。
      你还认得你妈妈爸爸吗?你终于找到个话题。
       小女孩摇了摇头。可我有相片。小女孩又突然的兴奋了起来。她从随身背的小书包里拿出一个小相册来。
       我姥姥姥爷给我的。看这是我妈妈,我爸爸,还有我。小女孩打开第一页用小手指着说着。相片显然是几年前他们没出国时照的,那怀里的小女孩象是不到一岁的样子。她姥姥也给了你一张小女孩爸妈最近的一张相片,就为了下飞机后,可以在机场找到她的父母。
       为了带这个小女孩,她的姥姥姥爷还提前几天约你见了次面。可以理解他们的不放心。俩老人反复叮咛小女孩要听话等等,又左谢右谢了你半天。你也反复谢了他们,要不然你下飞机后也不知如何走呀。
       小女孩一张一张地翻着相册,你已经记不住小女孩都跟你讲了些什么了,只觉得看着她一个个数着她的亲人的时候,告诉你哪是她爷爷奶奶,哪个是她的姨,哪是她的舅,哪是她的叔叔…,她的话突然就多了。你琢磨不出这么小的孩子和你这么一个陌生人独自远行内心会对她的亲人有着什么样的眷恋,但却让你也突然的想起了你的父母和哥哥姐姐,心里也涌起了一种莫名其妙的低沉。
      叔叔,你几岁呀?你记得小女孩突然的这样问过你。
      我?我二十二岁。
     
那你只比我表哥大两岁。小女孩随手指着一张众人合影中的一个小伙子说道。只大二岁,怎么我姥姥就让我叫你叔叔了呢?小女孩看着你好奇的问道。
      看着小女孩天真的样子,你不禁笑了起来…

      有人在你的肩膀上轻轻的拍了一下,将你从思绪中拉了回来。你扭头看到小女孩正站在你的身旁,大女孩站在她的身后。你赶紧站了起来让她俩坐了进去。
      送饭的过来了。大女孩帮小女孩接过托盘,并将饭盒上的盖子一一的打开,又将小女孩的手用消毒纸巾擦了擦。飞机上的饭总是不太好吃的,只是为了填饱肚子就是了。你一边喝着红酒一边吃着。大女孩一边吃着一边不时的看着那个下女孩,一会儿帮她将水杯往里挪一点儿,一会儿帮她把盛水果的小合子的盖子打开,一会儿又帮她撕开甜食的纸袋。

       你一边吃着一边看着那大女孩帮着小女孩摆弄着小桌上的食品,让你又想起了那个小女孩。
       你想吃点儿什么?你问着那个小女孩。
       小女孩摇摇头,没有吱声。你从来没有哄过小孩,更不知怎么哄这么小的女孩。
       还是要吃点儿,要不然该饿坏了
       小女孩又摇摇头。我想姥姥姥爷。小女孩低声的说道。
      马上就要见到你妈妈爸爸了。你安慰着她。
      我想姥姥姥爷。小女孩又重复着。
      吃点儿吧!你又哄了她一句。
      小女孩低头看着饭,慢慢地吃了起来

      碰的一声,小女孩把果汁杯给弄倒了,果汁洒在了桌上。大女孩连忙拿起杯子,又用餐巾纸去擦从桌边往下流的果汁。你也赶紧起身去找空姐取回来了一些餐巾纸。
      谢谢了。大女孩接过餐巾纸,将小桌上的果汁擦干,又带小女孩去洗手间洗手。折腾了半天,大女孩带小女孩又坐回了位子。
      麻烦你了。大女孩又抱歉着说道。
      嗨,这有什么。带小孩坐飞机是挺不容易的。你等着他们坐了下来后,也坐了下来。
      带小孩坐这么长的飞机是挺不容易的。好在她还挺听话的。大女孩扭头冲着你说着。
      你笑了笑说道:我当年来美国的时候,也帮人带过一个小孩。和她年龄差不多。你指了指那个小女孩。那女孩也挺乖的,但就是不吃东西
      大女孩也笑了,我妈说,我当年就是被他们的一个朋友的朋友带来的我妈说,他们彼此一点都不认识
     真的?不会是我带你来的吧?你开了句玩笑。
     你可真会编故事,  那也太巧了吧。大女孩也开朗的笑着。不过,我是一点印象都没有的了那都是二十
    
阿姨,我不吃了。小女孩的话打断了大女孩的话。她侧身帮小女孩收拾着小桌上的塑料盒子。
      服务员在走道上一排一排地收拾着托盘。你将你的托盘递过去后又顺手帮大女孩将她们的托盘也递了过去。小女孩将窗挡板打开,外面已经呈现出了晚霞。
      阿姨,你看外面多好看呀。小女孩叫着大女孩。大女孩也欠身向窗外望去。机窗外面的云海呈现着一片多彩的桔红色的晚霞。机舱内的灯随即也关了。你的目光也沿着两个女孩头部的间隙向外望去。窗外的桔红深浅交错在大女孩的头上映出一览光环。你望着有些出神,你望着很久,慢慢地你进入了梦乡
      不知什么时候你醒了来。你发现那大女孩的头轻轻地倚在你的肩上,你侧头看着她那清秀安详的面容和她那轻细均匀的呼吸,还有她那散在你肩上的长发飘着一缕清香。你没再敢移动

      你推着机场的行李车,大包小包装的满满的行李推车。你让那小女孩走在你的身旁拉住你的衣襟。
      攥住了。你反复地叮嘱着。
      欢迎你到美国来。金发碧眼,近乎迷人的女海关将查看完的护照递还给你。
      纽约肯尼迪机场。
      你带着那女孩穿过海关,进入了美国。望着通道口外接机的人群,望着无数双寻觅的眼神,你从口袋里掏出了那张相片。你寻觅着,寻觅着相片上那女孩的父母。你的目光落到在那对夫妇的脸上,你看到的是两双疑惑犹豫的眼神,你看见那男人手里也拿着一张相片。你试探的走了过去。
      你们是 …
     
对对对 …
     
这是你们的女儿
     噢,我的宝贝喃喃,我的女儿都这么大了。母亲一下子俯身将女孩抱起。
      父亲连忙递过那张与我手中一模一样的相片。小女孩的姥姥反复叮嘱过我,一定要看到拿同样相片的人才能将女孩领走。
      一路上顺利吧。女孩的父亲问道。
      很顺利。你女儿特乖
      真不敢认。我们出国的时候,她刚一岁俩个月。女孩的母亲眼中含着泪,有些不好意思地说道。
      汽车在夕照的高速公路上奔跑着。你望着窗外辽阔的旷野,你新奇地欣赏着灯火怡然异国情调的小镇。你侧头仰视纵临高耸的楼群,你像在梦幻中一样一夜间来到了美国。
      这就是纽约。今晚在我哥哥那住一夜,明天我们就顺路送你去费城,然后我们就回华盛顿 DC女孩的母亲说。
       一晃这么多年过去了,那种初来咋到的新奇早已被生活的变更,事业的起伏岁月的流逝和日复一日的奔波所代替。你似乎早已习惯了这里的一切,有时甚至有一种错把他乡当故乡的感觉。可是在深更半夜或独处一人的时候,你又会常常地回首看看自己在岁月中留下的足迹,想想你遗留在身后的那些记忆,留念着对故土的情怀对故人的思念……

       你依然长久的轻轻侧头看着安详酣睡的大女孩,你突然间感到一种异样的享受一种许多年没有过的感觉。你一动不动的坐在那里没有了一丝的疲劳…
       飞机嗵地又颠簸了起来,惊醒了大女孩。她睁开眼抬起头,顿时意识到她倚着你而睡,赶紧挪动了身子,又用手打理着有些零乱的头发,侧头略带窘色地对你说到:我怎么睡的这么死呀,不好意思
      你睡的好香呀,没敢惊动你。你望着她那依然略带惺忪的眼神,你心中涌起了一种说不清的爱怜。
      她似乎也像是看出了你的目光,她也那样的望着你。而后,你和她又不约而同的转头躲开了对方的眼神。     
      广播里机长让人们系上安全带并告知还有俩个小时就要到达北京了。随后又一次送饭的来了。又一次的大女孩帮小女孩将小盒小碗摆好打开。又一次地你们开始聊了起来。
      聊了半天,还没问你尊姓大名呢。你突然转了个话题,然后又先主动的说道:我叫沈济丹
      大女孩拿起餐巾纸擦了擦嘴角,笑着说:刚次我还想着问呢,先是没好意思,后来又给忘了。我叫Nancy,Nancy Zhang,张南希 。本来有个中文名字,不过从小来美国后就不用了。小时候在家,父母也就叫我的小名。本来想回国也许会用中文名字,后来同事告诉我,没必要了,国内外企公司里连中国人都用英文名字了。
      你说的没错。你也笑了起来。有些人从没在国外工作生活过,也起个洋名字。
     
你没个英文名字?Nancy亮着大眼睛冲你问道
     
没有。
     
你还挺中国。Nancy带着调皮的语气说着。
     
我是很中国。你也半装正经半开玩笑的口气说道。不过倒不是在名字上。因为名字叫济丹,就用了Dan,既是中文又是英文名字,所以叫不用起英文名字了。
     
Dan,Daniel, Dan Shen,中药丹参。哈哈 Nancy无拘的笑着然后又赶紧收住了笑。对不起,我没恶意。
     
这有什么。又不是你第一个想到这。我好多中朋友都这样开我玩笑。笑声中似乎让你们象是久逢的朋友,玩笑中似乎拉近了你们的距离。丹参是个宝,知名中药,有着几百年历史的中药,对吧。你停顿了一下接着又说到,不过我倒是好奇,你在美国长大,也不是学医的,你还知道丹参?
     
嘿,你太小瞧我了。Nancy伸手杵了一下我的肩膀。告诉你吧,我妈妈是中医。我从小就常在我妈妈的诊所里,当然就知道了。不只丹参,我还知道好多中药呢。Nancy自豪的说着
     
你妈妈是中医?你若有所思的问道。
      对呀!
     
收拾残盘的空姐又走了过来。Nancy连忙收住了话转身又帮着小女孩收拾好残盘又连同她自己的一起递了过来。而后又一次起来带着小女孩去了洗手间。你也又一次地站了起来在过道上来回走动着活动着。一会儿Nancy又一次地带着小女孩回到了座位上。你随后也去了洗手间然后也又回到了座位上。你们又聊了起来,Nancy 问了你一些医学研究和医疗仪器研发的程序和过程,你也进一步的询问了一些专利及合资融资的细节问题。
      
以后还要向你多请教了Nancy 顺手从随身的小皮包里拿出了一张名片递给了你。
       你也掏出钱夹取出一张名片递给了她,并说道:到北京,你如有空,咱们约个时间吃个饭
       好呀Nancy 的脸突然泛起一点微红,然后顺然答应到。
       一言为定了。
     
Definitely!  Nancy 用英文回答着。
      飞机缓缓的降落了。你们突然彼此没了话题。隔了一会儿,Nancy转过头和小女孩一起望着窗外,从空中俯视着若隐若现的北京城。飞机越来越低,最后轰的落了地,又急匆匆的在地面上奔跑了一会儿,然后,稳稳地停在了上下飞机的通道口。听到嘣的一声铃响,随着其他的乘客,你和Nancy相视着站了起来,谁也没有说话。人们开始打开头顶上的行李舱盖拿去自己的行李。你帮Nancy拿下了行李,然后又将自己的行李拿了下来。你没话找话的问了Nancy她们是否有托运行李吗?Nancy 点了点头,然后又反问你。你摇了摇头。Nancy似乎想说什么,但又什么也没说,并将视线从你的目光中移开,低头拿出手机按了起来。她像是和她在京的同事说着她到了,约好明天早上九点在什么地方见面等等。然后,关了机后又马上按着手机。
      喂,舅舅,对,我是喃喃。Nancy说着。对,我到了,是,刚落地,正点。对,您不用来接,是的,公司有车来接。您就告诉我姥姥,我明晚过去看她我一定过去。
      你惊异的睁大了眼睛看着微微低着头打电话的南希,突然想到,难道这世界真的这么小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