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消毒 》

(2021-02-12 05:31:53) 下一个
《消毒 》
?
作者 吳西
October 27, 2016, 刊载于北美世界日报副刊,上下古今专栏。

一九六八年,文化革命鬥爭矛頭轉向,名曰「清理階級隊伍」。當時我在天津一家汽車大修廠當機修鉗工,已出師五年,四年制本科夜大學的全部課程文革前也已修完,我成為機修車間主任八級工老王師傅的得力助手,負責車間的技術革新和技術改造。

夏初的一天,走進車間就覺得氣氛不對,車間的大牆上高懸著大字標語:「打倒漏劃資本家王某某!」我和王師傅的工具櫃(兼更衣箱)上下大敞四開,裡面衣物書籍工具亂七八糟,師兄弟圍攏過來說:「大事不妙,老王師傅成了漏劃的資本家,被送進了「牛棚」,交代問題,監督改造,你們的工具櫃剛剛被搜查了一通,軍代表還要找你哪。」

我忙問:「八級工的老王師傅怎麼一夜之間就成了資本家?」師弟說:「從他家裡的磚牆縫隙裡查抄出證據,一張領取定息的股票。」

這時,人事科幹部來找我去見進駐工廠支左的軍代表,恭敬不如從命,趕快跟著他走進辦公室。軍代表開門見山的說:「你的師傅正接受監督改造,知道了吧!你要和他劃清界限,你們的工具櫃裡有你的書吧?」

我說:「有幾本工具書。」他指著桌上一本厚書說:「這是你的吧?」

?(照片一,取自网络)

我定睛一看,正是我那本《社會主義教育課程文件彙編》,足足有三寸厚,布面精裝,內容包羅萬象,有共產黨宣言,也有八屆二中全會文件;有馬、恩、列、斯原著精選,也有毛、劉、周、朱、陳、林、鄧等領導人的講話全文。

我只好硬著頭皮回答說:「是我的。」

軍代表嚴肅的說:「裡面有好多『毒草』,你是那裡搞來的?」我說:「這本書放在工具櫃好幾年了,是我高中畢業前,用三年勤工儉學勞動獎金買的,當初是為了車間班組政治學習方便帶來做參考書的,記得在封面內頁有說明。」

軍代表當即翻開封面內頁,赫然可見我的紅色印章和鋼筆書寫著「一九六○,用勤工儉學獎金購自濱江道新華書店」。

我小心的說:「我買書那時候,哪裡知道現在劉鄧有問題呀!」軍代表沈思了一會,抬起頭來對我說:「你先回去工作吧!我來幫你的書『消消毒』,過幾天再給你。」

回到車間,師兄弟們圍過來問長問短,我告訴大家放心,應該不會有大問題!又談起老王師傅的事,一個女師傅悄悄地對我說:「聽說那張股票面值僅僅一千八百元人民幣,每個季度的可領取的股息不過五元。是老王師傅十幾年前與其他人合作開設汽車修理店時入的工具股,給的工具補償款,股票上的名子還是另一位合夥人的。說老王師傅是資本家實在太過分了,按他的定息,後來歇業時發的收入,連小業主也稱不上,真是夠冤枉啊!」

幾天過去後,老王師傅還在牛棚裡關著,早請示晚彙報、掃院子、清廁所。

日復一日,事情又發生了變化。早上一進廠,牆上又貼上大標語 「打倒現行反革命分子反動資本家王某某!」

原來住牛棚的人們每天早請示之前、晚彙報之後還有一個節目,就是必須低頭面壁站立高聲呼喊「反革命分子某某某向偉大領袖MZX請罪。」

哪知昨天一位看「牛」郎鐵口指認老王師傅在請罪時口齒不清,呼喊的是:「反革命分子……MZX請罪!」

於是問題嚴重了,罪行升級了,一夜之間漏劃資本家變成了現行反革命。廠革委會立刻整理材料,上報公安局。適逢天時不利,正趕上嚴打現行反革命,黑五類分子(地富反壞右)。老王師傅很快被批捕入監,判刑七年,關進了西營門外天津監獄。

過了大約半個月,我又被叫到軍代表辦公室,他的面前就是我的那本《社會主義教育課程文件彙編》,但是已經面目全非,三寸厚的書只剩下一寸。

?(照片二,取自网络)

他冷冰冰地對我說:「這本書我已經消過毒了,很多講話、文件、會議决議都有問題,我都替你撕掉了。剩下的可能還有用,你可以拿回去了。」

我無可奈何地說了聲:「謝謝!」拿著書回到車間,順手扔到工具箱裡。彙編成了殘本,後來也就不知所終了。

又過了大約半年,老王師傅的家人去探監,帶回來的消息倒令人寬慰。王師傅入獄後,監獄領導瞭解到老王師傅原來是八級鉗工,又擅長汽車修理,就讓他專門看管柴油發電機組,偶爾修修監獄的汽車,不必出操,免去了社會上的種種煩惱,生活安逸。清汤淡饭,身體健康。我們這些徒弟們才算略略放心。

(照片三,取自网络)

時光如水,在流動中改變了一切,林副統帥折戟沈沙,中美乒乓外交成功,萬馬齊喑的時代似乎快過去了。一九七五年年中傳來了老王師傅冤獄獲平反、立即釋放的好消息,退賠了全部工資約一萬四千元。當時他已年過七十,繼續享受老工人的退休待遇,得以含飴弄孫,頤養天年了。

09/30/2020 略事修改于硅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