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硬伤 6

(2015-03-25 15:15:43) 下一个
我妈对儿子的偏心如果只停留在她自己对儿子全心全意上,那我们独立过日子后这矛盾基本就解决了,只是我们的童年, 青少年很不快乐罢了。可随着她儿子的不成器,她储蓄的贬值,我们的噩梦就没完没了了。我妈看我三姐过得不富裕, 就总是怀疑我三姐以后会和我弟弟挣家产,所以首要任务就是把我三姐批倒批臭, 好让舆论都倒向帮我弟弟,这样即使她过世了,也会有很多人帮我弟弟保住我妈留给他的房子和存款。十几年前, 打长途电话还挺贵的,所以我们定期打电话给我爸妈, 问问健康吧,姐妹之间聊天不多。我妈利用我们之间消息不通, 就胡说八道贬低我三姐, 我大姐相信得不得了,她是个实在人, 所以一度回家探亲都不理我三姐,姐妹之间伤了好多年。后来我在美国买了便宜的电话卡, 好像20美元可以打1000 分钟, 再后来有了italk BB,就和我姐们聊天多了, 才发觉我妈在中间挑拨离间,完全不实事求是。我爸生病住院,我妈去陪,我三姐夫去医院和我妈轮班伺候我爸,我妈让我三姐给我爸妈送饭,因为我三姐家离医院近,可送饭后要马上赶到我弟弟那去给做饭,而我弟弟去打麻将根本不回家,我弟妹当护士值班很多,我三姐还要给他们哄着孩子,而自己上小学的儿子放学回家一个人害怕,只好走到奶奶家去,等很晚了我姐把我弟弟孩子哄睡了,终于电召回来我弟弟了, 才能去接自己儿子回家, 孩子都困得不行了。那时我三姐生活比较困难, 所以我们就让我妈给我三姐钱去买好的鱼肉回来做,还有后来我爸好的差不多了,他们住在自己退休以前工作的医院,就比较自由,就每晚去我三姐家住, 白天去医院输液, 这样每天叫出租车也要花钱,还有请假超过3天就扣奖金,我妈咬牙给了300元钱。真的没人和我弟弟计较,他既不去医院伺候我爸,也不回来管自己孩子, 平时我爸妈全包了。可我妈出了这300元可心疼坏了,没多久街坊邻居, 我舅舅, 他们医院的医生护士...全知道我三姐伺候自己爸还要钱, 不给钱就不干,又说我弟弟工作忙,没空来照顾我爸,我三姐有空, 但见钱才肯出力... 我三姐被教育了很多次,谁有空听她挨个解释? 我给我三姐打电话她就气得和我唠叨,我问我妈,她绝口不提我三姐来给她儿子做饭看孩子的事,只说我三姐没吃亏, 她给钱了。
我爸有心脏病,犯病时就要去医院急救,那几年真是住了好几次院。后来我爸再住院,我三姐就跟我妈说,她不要钱,也不给我弟弟来做饭了,要求我弟弟和她一样请假轮班伺候。我妈当场反对, 说怕我弟弟请假多了被开除, 下岗。我三姐说那她请假多了也会下岗啊,我妈立刻告诉她:"你下岗你老王家(我三姐婆家)管你, 我还管你啊"。我三姐气得当场泪崩,就拒绝请假伺候, 这时我二姐一个接一个电话,动员我三姐, 说不能为了和我弟弟计较, 就眼看我爸病着没人管吧,她去批评我妈等等。那时年轻,给这么忽悠那么劝,也就忍了。可人的忍耐是有限度的,每次这样搞,终于到现在大家远离不回去了,我三姐也拒绝再请假了,我和大姐三姐现在关系不错, 对我妈我弟还有二姐保持相当的距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冬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又当爹来又当妈' 的评论 : 谢谢你的理解支持。我们现在不接受那套束缚和绑架了,也不回去了, 所以也听不见舆论了,人说40不惑, 真有些道理。那个不停唱反调的人不知道有什么目的, 或是和我妈, 我二姐一样的人,她的话我也就看看而已,不去理会。
梦回糖巢 回复 悄悄话 博主这个系列写得好,引起大家对传统的反思,而反思总能为解决问题奠定基础。

后面的两篇我没细读,我大致理解是你母亲偏心的偏激行为的细节。按照我对传统的理解,父母的慈爱,不单是为了子女的孝顺,更是为了子孙后代相亲相爱,把家门好风代代相传下去。如果这样去看,做父母的就会巴不得子女之间互相理解和支持,而不是在他们之间引起误会,把利益归于一个子女。再说说男尊女卑的做法,这个是以前为了家庭和社会的秩序而来,因为人人遵从,就没有什么问题。话说穿了吧,不管是男尊女卑还是女尊男卑,形式上虽然截然相反,但如果大家做法一致的,就不会乱套了。

话再说回到你母亲的情况,她是糊涂又混乱的观念。 也许要把你们家的关系理顺一下,首先要你爸爸出面,按照你妈妈的男尊女卑,那你爸爸应该是家长,是家里的权威,让他出来说话,把道理讲给你妈妈听,让她明白事理。你可以找机会和你爸爸好好谈,让他明白一味娇惯你弟弟并不是真的对他的成长有利,溺爱反而最终会害了你弟弟。你爸爸如果也能这么看了,能在家里多说话,多做主张,多做你妈妈的工作,可能会有用。再从你们几个做女儿的角度来说,如果感觉无法推托你母亲的过份要求,可以把老公和婆家抬出来。按照传统,女儿出嫁以后,属于婆家的人,那按照婆家的要求去做,就是合情合理说得过去的了。

不要难过灰心,父母也是平常人,只要你尽心尽力去做了,就自己心安吧。
又当爹来又当妈 回复 悄悄话 理解你。她只是生物学上的母体,没有社会学上母亲的意义。她带来了生命提供基本物质,但没有权利精神上虐待你们。你们也没有义务听她的指挥。支持你们反抗她用小孝道为工具,迫使你们替她养她毁掉的弟弟。你们没责任继续接受她的折磨,敬而远之吧。其实她很可怜,可她很得意她自己的选择。让她继续得意,你不用管她,你已经尽力了。

另外不必理睬《奇闻怪谈》里个别攻击你的人,可能几个马甲后面就一个变态分子。舆论普遍支持你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