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迹天涯

记录一些小时候在国内和出国后遇到的一些有趣的事。
正文

怀旧篇:小时候的冬天

(2012-08-07 07:39:25) 下一个
既然写过小时候的夏天,就该再写一点小时候的冬天,以便左右平衡,上下对称,前后呼应。

但是上海的冬天不好玩。尤其是我小的时候。白天温度6、7度,晚上零下2、3度,遇上寒潮,白天可以降到0度左右,晚上下跌到零下10度。要命的是没有暖气,室内和室外一样冷,有时半夜里室内杯子里的水还会结上一层薄冰。好在这样寒冷的天气只是偶尔发生。

由于没有暖气,这样早晨从相对温暖的被窝里钻出来面对一个冰冷的世界就成为每天必须面对的挑战。经常我就先把冷冰冰的衣服拿进被窝升温,在被窝里穿好衣服再钻出来。而到了星期天,我会一直睡到被窝开始发冷才起床。

冬天另外一件不好玩的事是洗澡。我都在家里洗澡,当然没有热水供应。所以洗澡前,先要烧热水。洗澡时先在浴缸里放一些冷水,再倒进热水,然后再跳进去洗。因为水不多,所以水温快速下降,这时动作一定要快。洗完之后,要迅速擦干身体,不然就会开始发抖。冬天洗澡的关键是要发现如何尽量缩短身体暴露在冷空气中的时间。

冬天的一件大事是过春节,这也意味着排队买年货。此时需要全家出动,有时还要请砖头帮忙排队(对不起,那块砖头的地方就是我。不过那时基本不说对不起这种话)。买完年货就要磨面,做香肠(我家是在上海的广东人)。到吃年夜饭的时候是很开心的。吃完年夜饭就开始放鞭炮,一直可以放到初三左右,这就是冬天最好玩的事情了。

由于天气阴冷,没有暖气,大家对会生一种叫冻疮的东西,尤其是耳朵和手脚。那时在教室里上课,大家因为脚冷,都会不可自制地跺脚。于是教室里尘土飞扬,老师最苦,又要吃粉笔灰,又要呼吸我们跺脚起来的飞灰。这种情况一直持续到我上大学。

现在上海的冬天已经不太冷了,而且有了暖气,所以上面这些不好玩的事应该不会发生了。只不过现在吃年夜饭也不如以前那样兴奋了,所以以前好玩的事现在也就不过如此了。由此可见,我们现在就生活在一个没有什么大乐子的时代,也许这就是和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