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围棋篇之中学时代

(2004-06-19 18:54:33) 下一个
围棋篇之中学时代 我的围棋开始于初中。不知为什么,父亲有一次出差买了一副围棋回来,还教会了我和弟弟。那时正是聂卫平吸着氧多次击倒日本棋手而称雄于中日擂台赛的时代。现在想来,当时擂台赛所受到的极大关注,或许是因为那个年代文化领域的空白,或许是强烈的民族自尊心的缘故,或者是刚开放与国外的交往很新鲜,反正简直可以和女排相比。比如现在,中国围棋俱乐部的轰轰烈烈联赛,众多日程排密的国际赛事,除了一些爱好者之外,倒没有多少人关注了。即使当年的民族英雄聂衛平的近况,现在恐怕也不被多少人所知,更何况新生代的小龙小虎们呢;更何况日本的超一流棋手们呢;进一步更何况韩国的少年英雄们呢。总之,今天日本人关于围棋为年轻人所弃而发生的苦恼与为之所做的努力,当可为我们今天或明日的借鉴了。言归正传,记得当时每有新的中央电视报到来,第一件事就是找围棋节目和比赛直播,拿支笔勾划下来。然而当时最苦恼的是城里电视转播台的白痴们常常不转这些节目,每当兴冲冲地打开电视面对雪花点象被兜头浇了凉水的时候,莫不咬牙切齿。当时围棋在我们县城中学老师们这个小圈子里颇为盛行。一到周五,我便骑车穿行在几所中学里,当时主要是看高手们下棋。因为一个铁哥们的哥哥是高手之一,从他那里借到一两本围棋书便如饥似渴地读下去,甚至画着格子记录下死活题。当时父亲单位上也有很多爱好者,常常在午休或晚上鏖战。数家单位还组织了团体赛,一时间热闹非凡。我因为读了几本书,当时自以为实力远在他们之上。不想偶尔下了几盘却被野战派的棋手杀得落花流水。从此更加用功于此道,遍览大竹英雄,石田芳夫,加藤正夫,藤泽秀行,武宫正树,赵治勋,林海峰,曹薰铉,木谷实,吴清源等的棋书,确实上了一个台阶。到后来光棋书就累积了三十多本。不幸的是,上了高中因此学业一落千丈,连棋盘棋子全被母亲锁在柜子里,直到考上大学。期间大约下过寥寥几盘,还赢过一位高手。此君确为货真价实的棋迷,棋不离身,总能见到他骑着车一手夹着棋盘穿梭于县城众高手之间。高考完回家的路上遇到等候的父亲,问我考试如何,我说很简单。然后就又开始了棋道。那年暑假去大学所在的城市,买了一本新民围棋,看棋评如痴如醉。那时复出的赵治勋正在和小林光一激战。读书多了,就喜欢上了棋手书中的杂谈,也不占什么篇幅,却在讲棋之余引入一些掌故和感想,觉得和棋手更接近了。后来我上了大学,顿时如鱼得水,棋力大长,此是后话。 3/17/04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