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海平静

博主凡事爱发表感想,希望以文会友。
个人资料
晓海平静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十、全校七七级聚会、走访同方威视

(2012-07-16 14:15:41) 下一个
十、全校七七级聚会、走访同方威视
庞静 二零一二年六月

四月二十八日星期六上午是学校为七七级安排的集体活动。大家齐聚音乐厅。现任校党委付书记也是七七级的,她写了成段的诗词把这个聚会议程用朗诵的方式串起来了。我觉得有点儿一本正经,犯不着的。我旁边坐着一个男生。他大概听着朗诵不耐烦就对我说,她当年就丑,现在看上去更丑了。这个男生也太不绅士了。用丑直接来形容女人在西方文化中似乎是空白。我坐在那里听着他们朗诵也不耐烦,假门假式儿的。聚会筹备组为聚会准备了五个一:一级台阶,一个捐款,一本<延伸的墨迹>,一个小纪念品和一次大会。除了这次大会是败笔,其它四个一都很精彩。我们在主楼前一级台阶上刻上了这次毕业三十年聚会。这级台阶寓意着我们为后代铺垫的阶梯。大家在聚会前成立了一个基金会,大家捐款。款项将专门用于资助有志于科学殿堂的青年学子们。一本<延伸的墨迹>记录了我们的足迹。一个小纪念品是一方镇纸上面为每个七七的同学刻着名字学号。

大会之后所有与会的七七级校友在主楼前合影。 中午老苗安排工物系七七级三个班同学在清华宾馆聚歺。人多嘴杂,加上昨晚只睡了两个小时,我的脑袋空空的。至今都想不清楚聚歺中都发生了什么。

歺后老苗安排了两部小巴载我们去位于密云的同方威视,如今这已经是一家在世界占了三分之一行业市场的大企业了。车很快出了巿区,我疲累之及,顾不上观景,闭上双目一下子进入梦乡了。老祖宗的乡字真是魅力无穷。我在梦乡游了二十多分钟,真香啊。威视到了,我也神清气爽了。

下了车,四周都是灰色白色的车间厂房,除了我们一行,周围人迹寥寥。我们先进了办公楼,大厅正中坚立着灯光照片色彩以天蓝为基调的园柱,威视商标以此秀出很醒目振奋。我们在一间会议室坐下来,一个朴素文雅的女生开始放幻灯片介绍威视的发展历史和现状。

之后老苗带我们到文焕一手建起来的一个产品开发车间参观。一路走老苗一路讲,他说墙上的掛图都是老高的心血。当年他们把第一台设备装成之后请国家领导来检验。当着吴仪的面,两次啟动都失败了。老苗形容他自己当时的心都快跳出嗓子眼儿了。老苗还讲了一个合同的故事。有一台设备当时世界上做得最好的在美国,一个毫米可以有两道线。当时威视只能做到一个毫米一道线。老苗为了抢到合同,跟客户说威视可以做到一毫米四道线。合同签了,可苦了老高这拨儿技术大拿了。他们几个人不刮胡子不洗澡没日没夜地想办法怎么能做到四道线。从设备底盘到每一个细节他们都绞尽脑汁争取有所突破,最终他们成功地做到了三道线。老苗的头可是大了,这下子要因违约而受罚了。没想到能人又遇贵人,客户通情达理,说这已经是世界上最好的了,因此没有罚威视。威视为了这个项目还获得国家技术攻关奖。总祘是有惊无险过关了。

从威视回来大家都累了。老苗一直在车上讲笑话为大家解乏。有一个笑话我至今还记得。说是老康前不久带清华一伙人兴建一个黑物质地下实验室。他们雇了很多农民工挖地。地越挖越深,农民工的干劲越来越小。他们只知道要建一个地下实验室,但黑物质是什么他们完全无知。清华这些大教授们看着这些疲疲遢遢磨洋工的农民们也没辙。突然有人灵机一动,大声地说这黑物质比金子还贵,谁挖着归谁。不得了,工地上的农民工跟打了一针兴奋剂一样,个个争先恐后,干得热火朝天。

当天晚上老苗请大家去一家日本烧烤店,酒肉管够。回宾馆的路上胡敏简单地告诉我他在做高速公路。三十多年前刚进清华时,他资质突出,学校对他因材施教。我很惋惜他没有成为物理学界泰斗之一。我向他表示惋惜的时候,他淡淡地说每个人都是要生活的,似乎是一种在现状中求和的心态。

我们回到淸华宾馆之后,老苗又开了一间聚会厅大家卡拉OK还跳舞。我实在累了,提早回房间休息了。 星期天上午我们去工物系给系里和老师们送<物七一的故事>。当天恰好是维成的生日,大家为他唱了生日快乐。按计划我要回茉莉园了。在家花些时间教妈妈玩电脑,印家谱,会亲朋。去爸爸和爷爷奶奶的墓地拜一拜。最后一站我计划去上海看望刘妈妈和晓雯一家,然后飞返密西根。老苗请一位威视的司机把我送回了茉莉园。

与大学同学们的聚会应告结束了,可是我的心情一直起起伏伏。毕业三十年了,我们之中有桃李满天下的教授学者,有如我一般默默无闻的工程师,也有腰缠万贯的商人和从政当官的领导干部,还有三十年前身不由己穿上军装如今已腾达的将军。特殊的年代和特殊的环境把我们聚集到一起。三十多年之后我们又坐在一起,与有些人只交谈了只言片语,却知道彼此的了解依然如故;与有些人抱拳作揖,却知道今非昔比再也回不到三十载之前的土路了;与有些人似乎三十年前不相识,今日相识却为时已晚,许多事都无法成就了;与有些人同窗四年半讲过的话超不过十句,今日相聚却有满萝䒰的话,只嫌时间不够。(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