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的第一套音响

(2008-02-09 09:50:56) 下一个

玩HIFI,其实早有此心,那“压倒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是电视剧《天道》,讲的是几个音响发烧友的商战传奇。

我的器材的组成是这样的:

1、音箱:是由一位本地行家自制的书架箱,大概两年新,购价$650。



其Woofer的型号是Seas Excel W15CY001,具体参数见:http://www.seas.no/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62&Itemid=86

Tweeter的型号是LPG 25FA,参数见:http://www.hi-end.ro/product_info.php?cPath=80_206&products_id=1076&osCsid=7ccc2619c540dd61f0db087d18909fa9

箱子的背面有一个Passive Radiator,应该可以把低频拉到50HZ以下。

2、功放:15-20年前的产品Luxman R-115,70 wpc @ 8 ohm,看上去还很新,花了$300。



3、CD机:几年前的Techics SL-PD6五碟机,不带遥控,也是二手,卖家基本没用过,跟新的一样,$50。做音源不理想。


4、USB DAC:因为上面说到的CD机效果不理想,所以订购了这台东东,这样Technics就只做CD Transport使了。另外一个好处是,可同时用于改善电脑音乐的品质,因为多数电脑的声卡达不到HIFI水平,即使是好声卡,装在电脑内,跟硬盘什么的也互相有干扰。我买的这台机器是国产的,北京乐之邦Musiland MD10:


卖价是$299,销售网站是:http://www.pacificvalve.us/MusilandMD10.html

4、喇叭线:Tributaries SP12 (12 AWG,8 ft,$40)。

播放效果:

在等USB DAC的期间,我就开始听这套简单的设备,感觉听音乐不错,但人声比较单薄,声场紧。加了USB DAC后,声场打开了,对一对书架箱来说,低音表现很出色,说明那个Passive Radiatior的设计很棒(于Crossover的构思难度增加);Vocal也改善了很多,可以听到歌手们轻微的换气声了,就是说有些细节可以表现出来了,再比如弹吉他时的滑指声。由于那部Luxman功放有CD Straight和Bybass调音功能(我都选用了,我以为中间处理环节约少越好),所以对音乐的原录制水平很挑剔,差点的录音,细节就出不来了,声场小得可怜。不过因为这是我的第一套设备,没什么对比,俺又没长对金耳朵,所以纯是主观感受。遗憾的是,声场还是不够大(左右尚可,前后差一点),3D的感受就微乎其微了。但对于这样一套投资少于$1,500的设备来说,表现已经很好了,尤其觉得那对音箱的投资比较值,可以连续听数小时耳朵都不累。总体来说,还是觉得音箱的表现更Musical一些,Vocal不是太理想不知道是不是也跟那个Passive Radiator有关,以及音箱的摆放位置和房间的装饰对声效的影响或许也有关系。另外,USB DAC使得我的电脑上的无损格式音乐可以通过音箱放出来了,不输CD品质,电脑很容易就认到这个DAC。据说DAC也需要煲机,或许将来有更好的表现?现在想到的改进措施可以考虑用更好的线材、保险丝,Bi-wiring,最后就是对电源进行一下净化,增加一个电源处理器,但这个东东很贵,看将来回国能不能淘到物美价廉的国产货,目前感兴趣的是丽特P-100再生电源:



这次对USB DAC的试用,让我对电脑HIFI的信心大增,还准备再玩玩这个小胆机(传神Sweet-2),放到书房里,看电影的音效也可以大大改善。这个胆机带二房,但因为功率不大,最好挑高灵敏度的书架箱,据说推全频音箱的效果最好。



我现在对HIFI的认知水平,连入门都谈不上。慢慢来罢。但事与器之间,我更重事,是实话,也因为那些器太TMD烧钱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croupier 回复 悄悄话 这样的音箱不行的,最好不用支架,下面要用钢钉和陶瓷垫片到地板。最重要的部件没有够标准,整体的表现就上不去。
mycellphone 回复 悄悄话 图放大后看清楚了音箱和功放都是THS的,这个牌子不太熟,还要去google一下了
mycellphone 回复 悄悄话 要是住得近点儿就好了,很想听一听那个胆机的效果. 胆机旁边的是对儿什么音箱?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