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的1989和前前后后

(2007-06-07 10:12:31) 下一个


六四那一年,我大四,在武汉。

其实三年前还有一次学运,只是规模小很多,主要发生在各大校园里。那次运动导致了胡耀邦的下台,随后开始了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的清洗。著名的知识分子里有王若望、刘宾雁、方励之等人被开除了党籍。在武汉地区,中国最年轻的高校校长刘道玉于两年后被解职;一些激进刊物被停刊,比如《青年论坛》。

八十年代是个特别让人怀念的时代。78年的共产党第十一届三中全会确定改革开放的政策以后,国门打开了,我们才发现原来外面的世界那么精彩。生产力被释放以后,中国的经济得到了高速增长,84年的时候北大的学生打出了那幅著名的“小平您好”。在我经历过的中共时代,胡赵联袂是最开明的时期,那个时候,我们真的对中国的未来充满了希望。胡耀邦81年上台,先搞拨乱反正,后来在政治上也相当开放,比如西方大量的政治、经济、哲学等方面的著作再次介绍给国人,就象五四前夕一样,至电视政论片《河殇》的出现达到了一个高潮。当时的大学生们被称作天之骄子,他们都觉得肩上负有为中华民族走向富强而奋斗的使命。胡可能是共党领导人中最富演讲激情的一位,虽然不一定是口才最好的一位。胡作报告时,常达声嘶力竭的程度,但让你感受到一份真诚。他还可能是中国领导人里最亲民的一位,几乎跑遍了中国的一千多个县。他87年初下台后,由赵紫阳接任。也许你还记得,赵上任后,领着政治局常委们开记者招待会,端着香槟酒,踱着圈子跟中外记者聊,谈笑风生,妙语连珠,好不潇洒也!我记得他说过:我觉得自己还是干总理更合适。当然,他后来的“我老了,无所谓了”更让我动容。到了89年,经济体制改革造成许多国营职工下岗、物价上涨,价格双轨制又给贪污腐败开了一道门,老百姓的怨气很大。

这场学生运动轰轰烈烈开展以后,我一直是个逍遥派。时临毕业,我不想节外生枝。我看过一些伤痕文学,觉得学生们搞运动的手法,比如大字报、政治漫画,跟文革的时候有点象。上街唱的歌大部分都是共产革命时候的老曲。我的大姐,坐着拉砖头的卡车来到学校,向我传达父亲要我回家的命令。我就回了家。天天跟老爸看电视关注着情况的发展。在武汉,学生们也跟省里的领导对了话,只依稀记得学生们的提问题水平不怎么样。后来发生的最著名的事件是学生们把京广铁路给堵了,李鹏曾提到过。其实,学生们还曾到红钢城去堵截工人们上班,但工人们扛着自行车蹚河也想着办法进了工厂。后来,我不得不赶回学校,因为必须要准备毕业论文了。

我在大学有个同学好友叫老Q,西安人,酒量在我们班坐头把交椅,人也积极向上。到了六月三日晚上,楼上宿舍大喇叭转播的美国之音说,北京开枪了!大家炸了营,怒吼着马上要上街,但那晚武汉的雨下得那个大呀,出不了门;人们又担心起那些本校去了天安门广场声援的低年级学生们。那个时候坐火车都不用买票,据说有时火车站拒绝发车,因为车厢底下的减震弹簧都给压死了。

第二天,阳光普照,我和几个逍遥派正聊闲天,老Q进来,劈头对我说了一句,都开枪了。于是我只好去参加游行的队伍。班里有同学扯了床单写标语。走到武汉长江大桥的时候,各大高校的学生汇合在一起,旗帜、标语成海,口号整天,挤得人都不易挪动。我也搞不清下一步往哪儿游,就跟几个逍遥派商量说,撤吧。后来听说学生们去湖北武警总队门口开了追悼会。我们几个拦了个的士,司机不要钱,把我们送到通公共汽车的地方就走了。后来听说我们班有几个同学出去游行的时候,也搞了个纸盒募捐,收到的钱不知道往哪里交,干脆下了酒馆。

没过几天,电视上开始放通缉令,放到周锋锁的时候,老Q告诉我,那是他的中学同学。临近毕业,低年级同学全部提前放假了,诺大的校园里只剩下毕业生,特别冷清。学校要求每个毕业生写这次运动的思想汇报,我们的班主任说,大家要认真写、小心写,要入你们的档案的哈。我就只字未提参加游行的事。后来班上的同学开始销毁跟六四有关的物证,那个床单给撕成了碎片,有几个同学偷偷留了几片做纪念;游行拍的相片都销毁了。接着我到火车站去送陆陆续续离校的毕业生,大家哭成一团。

后来我南下去参加工作,火车上遇到一个校友,戴着眼睛,人很斯文,相谈甚欢。我和他并排出站的时候,他被便衣拦下,我匆匆向前疾行,连告别的话都没敢说。跟我分到同一个城市工作的同学也告诉我,他和女朋友的行李都被翻过。

我们班上唯一受难的同学是老Q。他曾带人占了我们学校的广播站。我们都离校了,他还被扣在学校做检查,每天要到校保卫处报到。他的父亲由他的妹妹陪着从西安到武汉来看他,老人家急火攻心,还病了一场。几个月后,老Q受了一个记大过处分,还是发了毕业证,但没授学位,仍然分配了工作。后来他说,他到单位后给打发到食堂卖菜票,而且时不时有警察来了解他的动态。过了一段时间,单位提拔他干了财会,但他干着干着觉得没意思,干脆就把工作辞了下了海南。

我93年也把工作辞了,到海南投奔他,可惜已逢海南房地产热的末尾了。他做的项目黄了,焦头烂额,银行的贷款不知道怎么还上。那年底,我离开了海南,他还在那坚持着。后来听说周锋锁也去了他那里。周的家里比较穷,很早丧父,身体也弱,但书读得好,有神童的美誉。周当年被姐姐告发,进了监狱,其实可以理解,他的姐夫是个军人。坐了一年牢,出来后,好象清华给了个大专毕业还在西安分配了工作。周在海南也没呆多久,就以结婚的名义去了美国。他现在在美国从事金融行业,据老Q说,昄依了基督教,坚持在自家的泳池游泳,身体比以前好很多,而且还为民运工作着,周说,这事总得有人干吧?

老Q后来回了西安,不知如何地东山再起,成了我班同学中的首富,如今是位房地产大亨。

时下的国内,官面上提到六四,就只剩下“1989年春夏之交的那场政治风波”这一句话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