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中国近代史,谁人说得清?

(2007-06-26 09:02:58) 下一个







网上查了下,出名的《中国近代史》有三本:蒋廷黻版、范文澜版(仅有上册;未写完即去世)和徐中约版。蒋有国民党背景,而范作代表共产党左派观点,所以我决定这两个版本都不看。而徐中约是位美国的教授,原书于七十年代用英文写成,至今一直更新,第六次修订版已经写到九七香港回归,香港的两位教授就是根据这个版本转译回中文的,我想他从第三者立场出发,或许客观一些。借回来一看,果然不错。

徐作夹叙夹议,这种写史方式很对我的胃口,他的评论大致公允。认真来说,这本书不是严格意义上的史书,因为史料的陈列并不细致,相当粗线条,其格局更象一本历史教科书,但作者在每个章节后都附有详细的参考书目,有兴趣探讨细节和深究的读者也有个转介的方向。

中国近代史,国共两党都有篡改的前科,所以有些史实对常人来说就有点真假难辨了。但大的历史事件就是那些,谁写都会提到,区别最大的地方就是如何解史,既从当时的情况出发,也加上今人的思考。不过伪史或假史确能误导人,或许等中国大陆档案解密的那一天,能够帮助澄清某些问题。但我们不要忘记,当年东德垮台的时候,曾大量销毁原始档案。

阅毕全书,我觉得一个遗憾是徐教授对抗战的着墨不多。我的一些疑问找不到答案。比如:关于九一八。徐作第六版成书于2000年,他仍不采张学良自述的“不抵抗命令是我下的,与蒋介石无关。”的说法。徐作也未涉及延安大生产运动是否种鸦片的问题。这些都是近年网上常争论的话题。还有一个值得注意的事是,徐先生并不认为吴三桂引清兵入关乃"冲冠一怒为红颜"。

这本书的重点还是写清朝,跟电视剧《走向共和》的使力分配有点象。当然这么做还是有他的道理,毕竟那是最后一个封建王朝,是中国走向现代的分界点。从积极的意义上来说,这个王朝为现代中国确立了一个幅员辽阔的疆土的蓝图,虽为异族,但继续传承了中华文化。不过这个王朝的弊端也是异常明显的。一是将封建专制发挥到了极致,比如到了清朝,已经没有宰相设置,朕即国家。而且由于是异族统治,除了皇帝的利益高高在上,还多了个满人的利益在汉人利益之上,国家、社稷的最佳利益是可以为前两者让路的。这些都是专制之祸,权力得不到制约。中国传统文化里很少对民主制度进行探讨,对统治阶级鼓吹仁政,这种对当权者进行道德劝谕的作用当然不及制度上的设计。封建王朝都是逢明君才盛,太多人治的变数。与专制制度比,民主制度在保证长治久安上成功的可能性要高很多。平心而论,中国近代的衰弱并不都是满人的责任,我们自己的文化里有许多值得反思的地方,比方说,为什么我们那时那么自大而缺乏自新的能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