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赵先生傻了

(2007-03-16 08:43:13) 下一个


赵先生(吕乐导演处女作,禁 ...



人的一生,常常需要做些抉择,小到今天穿什么衣服,大到跟谁结婚。这个世界上,法律是强制性的,而对于道德,原则上来说,你可以选择性地遵守。无产阶级专政的铁拳之厉害自不必说,在那个党安排一切的时代,那时的道德其实跟法律也差不多;所幸,这后一点,于今的中国还是宽松了很多。

赵先生的摄制年代是1998年。中国人的生活水平已经改善了许多,人们可以有闲心来关怀一下自己内心里的感受。影片的前三分之二部分,好象也就是个普通的婚外恋的故事,但是最后蒋雯丽的出现,于我而言,有惊艳的感觉,不是说她的长相,而是故事的峰回路转。

人的心理,之所以吃着碗里的、看着锅里的,除了贪心,可能也是因为还有什么不满意而致于下不了决心,所谓不见兔子不撒鹰。外遇的第一原因说到底还是人对自己现在的婚姻有失望的地方。于道德上来说,你应该先结束一段,再开始一段。可现实生活中,这样做的风险有些大,特别是在已经有孩子的情况下。无论怎么说,我认为人都是有再选择的权利的,不管是因为人变了或是周遭的环境变了,亦或是以前的选择原本就是错的。

现在让我们来看看这三个女人。第一个,赵的发妻。她的文化素养显然与赵先生这位大学教师是不匹配的。她对赵先生的爱情,我有点判断不了,因为她就要下岗,即将面临生存的压力,她最后甚至容忍了田静。第二个,田静。对于师生恋,我猜田姑娘多数有恋父情节,喜欢成熟的男人;而赵先生显然在品尝了青春之后,又承受不了青春之火。最后一个就是蒋雯丽。她的学识、修养,跟赵先生很搭调,一个晚上,两颗心就走到了一起。不难看出,蒋才是赵真正需要的女人。

影视作品,往往在铺开多角关系之后、又收不回来的时候,就安排其中的一方死掉,这样矛盾就解决了。这回是安排赵先生给撞傻了。他最后的笑容,如果给解释成残留的对与蒋的爱情的回味或憧憬什么的,那就矫情了,其实就是一个retarded smile。这个结局,如果故事是真的,虽然惋惜赵之傻,但我觉得他傻之前的生活没有白活,不过也同时惋惜他或许会有个更好的生活,如果他能跟蒋发展下去的话。

桃花运来的时候,那是挡都挡不住的。但是记住,玩火,你不一定有控制火的能力。



题外话:我的父母都是上海人,看赵先生的时候,里面的上海话我大概只能听懂八成左右,汗哪!我觉得所有演员的表演都到位了,说明导演的功力是不错的。我第一次接触吕乐导演的作品是美人草,也比较喜欢。没想到他的处女导如此出色,这大概与他长期跟张艺谋合作有关吧。他的第三部作品十三棵泡桐,据说也很棒,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看到。人对生活的理解,随着年龄与阅历的增长总在变,世界观和价值观也在变,相似经历的人之间共鸣才大。

影片的下载链接请见(里面有大量的上海话对白,却无字幕):http://web.wenxuecity.com/BBSView.php?SubID=tv&MsgID=308108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