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是有问题向shn888请教的:关于自雇谋生

(2006-12-15 17:51:03) 下一个

当然这条路不是大部分人走得了的。只是想映证以前我的一些观察和想法。

1、关于商业头脑。同样一件事,多数人可能不会多想,某些人就能看出商机。我不知道这是天生的一种能力,还是生在一个重商之家,从小熏陶出来的?

2、商业头脑能否训练出来。典型的例子是MBA,跟经商培训最为接近,但绝大多数人去做了职业经理人,自己出来创业的极少。我以前还写过一个书聪与街聪的帖子,说过世界上最富的商人,要么没有受过大学教育,或者大学肄业,因为他们的精明岂是大学教授们比得了的。学校教育的坏处是把人们的思维方式程式化,而大成功人士往往需要独辟蹊径。

3、商人的素质什么最重要。除了前面说到的商业头脑,我想心理素质应该排到第二,比如承担风险的勇气,“没有生意做,明天没饭开”的压力可想而知。还有沟通的能力,建立网络(顾客、供应商等),也是非常重要的。其它专业性能力的似乎雇人都能解决。你认为什么样的人最好不要走自谋职业这条路?

4、赚钱的诀窍从不会被公开的。我想如果一个人发现了一个赚钱的窍门,是不会跟别人分享的,谁想多个竞争对手?公开的那些,是因为太多人figure out了。很多股评专家们,不是炒股挣了大钱,而是通过写文章、发newsletter、办seminar、上电台电视赚了、或背后的交易赚了大钱。有公司为了增加关于他们的coverage,谁知道有没有去买通那些股评家们?另外还有一个self-fulfilling的理论,到底是他们的预测准呢,还是大家听了他们的话照做之后硬往那个预测的方向发展呢?

希望你能抽空探讨一下,你可是有实战经验啊。

不胜感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