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刚读完李敖的《北京法源寺》

(2006-07-24 14:01:06) 下一个


以前从未读过李敖先生的大作,对他感起兴趣源于他最近大陆之行在北大、清华和复旦的三场讲演。这些演讲的视频、文字稿在海外华人中广泛传播,并引起激烈的争论,而且截然分成两派:赞之或弹之。我是属于拥李派,认为他的讲演充满一个七十岁学者老人的睿智与幽默,对于他的非暴力与渐进改良的主张也是认可的。尤其他罗列政府与人民的五种关系格外精彩。可惜骂李敖的人远比欣赏他这些演讲的多,依我看,许多批评李敖的人其实没有听懂或读懂他。

还是回到正题说说他的《北京法源寺》。这本小说鼎鼎大名,曾候选诺贝儿文学奖,讲的是大家耳熟能详的戊戌变法的故事。读完觉得它不像小说,而像政论文集。小说创作中常用的白描、人物刻划都比较弱,大段大段对话都象深思熟虑之后的书面语,全不管不同人物身份不同,语气亦应有异。李敖把主要笔墨全用于借谭嗣同、梁启超、康有为之口来阐述他自己对戊戌变法的反思和研究结论。书中引用的不少典故他都曾在上面提到那些讲演里信手拈来。不过这本小说中有很多精彩的关于佛与法的对白,吸引我常不忍释卷。

李敖有一句惊世骇俗的名言:50年来和500年内,中国人写白话文的前三名是李敖,李敖,李敖,嘴巴上骂我吹牛的,心里都为我供了牌位。这句话还是吹过了头。我也买了华人首位诺贝儿文学奖获得者高行健的《灵山》和《一个人的圣经》,窃以为他们都不是华人作家中最好的。

最佩服和羡慕李敖一直以真性情活着。我是一俗人,徒唤奈何?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