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的影评之二:穆斯林的葬礼

(2005-06-29 11:06:08) 下一个


片名: 穆斯林的葬礼
产地: 中国大陆
语言: 国语
年份 1997
片长: 2:40
导演: 谢铁骊
主演: 王诗槐,盖丽丽,薛淑兰,史兰芽
可看指数:* * _ _ _

小说原著我没读过。故事讲的是一个穆斯林家庭生活的沧桑变迁。时间跨度从民国初年一直到文革前 (大概如是罢)。倒叙正叙交错进行。谢铁骊是那种传统的导演,所以电影拍起来也就四平八稳。可惜那时不采用同期录音技术,整部片子的道白有些舞台腔,不是很生活化。

由小说改编的电影通常难以超越原著。一是受时间限制;二来好的小说往往都有极细腻的心理描写。这世界上再好的演员也无法通过表演把这些心理活动都展现出来。所以电影有旁白这怪东西,用来加以补充。旁白听得多了,大家也就习以为常了。记得当初看电影《廊桥遗梦》时也不曾读过原著,直接看表演,并不觉得他们之间在短时间内建立的爱情有太多的说服力。但是雨中告别的那场戏还是非常感人的。改编得好的电影也有,比如《简爱》。

这部电影为何曾被禁,我并不清楚。国内对民族及宗教问题向来敏感。我猜大概影片中涉及了回回不愿与汉人通婚的缘故吧。说起男主演王诗槐,六十年代及以前出生的观众可能还记得他。想当年他也是当红的小生之一。不过这部戏里最出彩的演员是薛淑兰(饰壁儿),其护家、市井聪明及泼辣表演得淋漓尽致。盖丽丽没有太多的戏。越瞅越觉得她长得跟成方圆挺象。史兰芽饰演的新月就是一个黛玉形象。还有就是头一次听到“无常”这个词。

结论:手法传统,平铺直叙。该有的戏剧化冲突、转折一样不少。对我来说,电影还是沉闷了些。镜头的运用没有什么想象力。若是对那段时间跨度的历史和玉器制作没有太多兴趣的话,看不看都罢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icedancing 回复 悄悄话 真正的大滥片。把我看小说原作时的美好憧憬都毁了。楚老师的风流倜傥一点也没演出来,就是一奶油小生。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