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归档
正文

说说考试

(2012-06-05 14:01:29) 下一个
最近正值国内考试的季节,小学升初中,初中升高中,最吸引人眼球的莫过于高考。作为一个在国内经历过综上所述考试的人,每年的这个时候,我总是思绪绵绵,感慨万千。甚至阔别考场整整20年的我每年在这个时候总能梦见自己彷佛依稀中正在考试,从某种角度上说20年前的种种考试,在我的身心留下的烙印是终生的。但于此同时,作为幸运通过所有考试的千万人中的一员,有时候我对考试心存感激,正因为当年大考小考的历练,成就了我遇事不慌的良好心态。也正是忍受了当年千奇百态考试的折磨,现在的我具有黑暗中挖掘内心深处自信的本领。

上个礼拜,是我们安大略省一年一度的EQAO(Education Quality and Accountability Office)考试, 这个考试是针对一年一度的学校评级设定的,所以从某种意义上说,此考试对于学校的意义大于学生本身。参加这个考试是所有小学的3年级,所有初中的6年级和所有高中的9年级。因为女儿今年是EQAO应试者中的一员,我也关心了今年的考试。给我的感觉是学校和老师都很重视,在本学期开学,女儿和她的同学就在老师的带领下开始为EQAO做准备,临到考试的前一个月,他们也是每个礼拜都有模拟考试,甚至做为家长的我们还收到了老师的通知,通知的大概内容就是:学校很重视此次考试,老师也尽力想做到最好,希望家长们配合,如果某些家长想在学校之外的时间给自己的小孩辅导,学校和老师都不反对。看了那个通知,我心里觉得有点好笑,此通知无疑把西人说话的委婉体现的淋漓尽致。但其实,想辅导女儿,我也无从下手,因为她们没有课本,其次我没有在加拿大上过学,不知道3年级在学校具体学些啥。灵机一动,我在网上找到了一些关于EQAO的模拟试题让女儿做,对她来说都太简单,所以我也逐渐失去了兴趣,好像没啥好辅导的。后来和一些家长聊起来,才知道EQAO的考试题目的难度大概是适合中等程度的学生,对于学习在中下的学生会觉得与点吃了,中等的学生会觉得刚好,而中上的学生会觉得容易。上周,女儿每天都会给我汇报当天的考试内容,我也会问她考的怎么样,她总是说没问题,很好,让我不用担心。更有趣的是她们在上周5还举行了个班级PARTY,其意义是庆祝EQAO考试胜利结束,大家终于可以松口气了。我对老秦说,加拿大的学生和老师都太娇气了,这么一个区区小考,还弄的如此兴师动众,未免太夸张了点。

昨天下班开车时听到一则新闻,某某学校的一个老师被学校开除,原因很简单,因为这名老师给学生的测试成绩打了零分。学校的理由是,学生在学校不光是学知识,所以老师的指责不光是教学生知识,还包括性格和习惯的培养,这个学生再差,老师也不能给零分,因为此零分有可能让这个学生从此对自己失去信心,毁了他的终生。听了这个新闻,我对加拿大的教育悠然起敬,这和我对女儿的教育宗旨完全吻合。我一直都认为,走上社会,事业成功和生活幸福的并非是当年学校里面的成绩佼佼者,因为学习成绩仅仅能证明学生获取知识的能力,但步入社会的生存能力绝不能和当年的学习成绩划等号。这个学校开除这名老师显然是对的,因为他没有达到教书育人的水准。

昨天晚上睡觉前,女儿给我说,自从她们考完EQAO之后,她觉得好轻松啊,每天在学校几乎都是玩,不是看电影就是玩游戏,我掐指一算,她们还有一个月才放暑假,难道要玩一个月?那岂不是太浪费时间了,她说,不光是玩,也上课,而且看的电影也都是和学习有关的,游戏也不是简单的游戏,和开发智力有关,我这才松了口气。但过后想想,既然女儿如此享受加拿大的教育模式,我又有何担心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