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心之论

保持一颗平常之心-谈论七彩缤纷世事
个人资料
正文

实现童年梦 我的第一架遥控飞机

(2012-05-28 19:02:36) 下一个
我的航模爱好追朔到我孩童时代,十岁时我爸爸为我制作了一艘鱼雷快艇。他虽是一位体育教师,却有一双巧手。那艘模型做得相当逼真,至今我还依稀记得他如何制龙骨,肋板,甚至如何焊接环形天线。因条件限制,那只是艘电动模型,并没有遥控。 很可惜的是,他不久就因病去世。那艘鱼雷快艇成了他唯一的成品。

我的中学时期正值文革后期,科技书籍寥寥无几。我的科技启蒙教材是邻居借给我的一大叠50-60 年代的《无线电》和《航空知识》杂志。我至今庆幸有这样一位好邻居。我当时酷爱无线电制作, 可我一直还在做遥控模型的梦。我还尝试过制作单通道遥控器。很可惜,那个计划最后不了了之。

高中毕业后我在电风扇厂当机修工。在那里,我学到了不少机械制作的技巧。虽然离航空模型有十万八千里,但刚巧有一位工友曾是空军仪表维护员,还是保持着对航空模型的向往。他跟我说,航空业聚集了各项尖端科学技术,机械,材料,电子,流体力学,热力学,等等。几十年了,一直到现在还言犹在耳。

1977年,我考进了大学。可学的专业是化学工程,还是跟飞机沾不上边。1985年来美国读计算机科学,把航模之事早忘掉了。

碰巧的是,四年前我换工作。每天上下班刚好经过一个航模机场。常看见起起降降,不免又钩起我的童年梦想。去年我终于忍不住好奇心,弯进去看个究竟。那里的俱乐部成员都很热心。初学者可得到免费教程。他们告诉我入门途径,我购置了第一架飞机。经过3个月的训练,我得到了单飞许可证。当然这只是入门而已。以后还要多练才熟能生巧。中间还有事故,挫折。但修补破损,也是一个学习的过程,并非悲哀之事。

我的第一架飞机是现成的 RTF(Ready To Fly)。 翼展1.73米。发动机为.46 Oz (7.5cc)硝基甲烷混合燃料二冲程。原配72兆赫4通道比例遥控系统。我后来将其升级到7通道2.4兆赫分布式扩展频谱(Distributed Spread Spectrum)遥控系统。其最大的优点是互不干扰,不像旧式72千赫系统那样要在机场领频道牌。

英文版:

中文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Jodie 回复 悄悄话 梦想成真!
平心之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丽雅的评论:

童心未泯。 :-)
丽雅 回复 悄悄话 美好的儿时梦想!~~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