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南美之行-秘鲁、厄瓜多尔 2012.4.23-5.15

(2012-05-27 01:21:35) 下一个
南美秘鲁、厄瓜多尔旅行记 2012.4.22-5.15 多少年前自从知道了秘鲁的马丘比丘和厄瓜多尔的加拉帕格斯群岛之后,我就一直有个念头,要去亲眼看看这两个知名度颇高的旅游胜地。经过多次南美之行梦想的心灵冲击,我终于下定决心今年要实现我南美之行的多年夙愿。另外,这次旅行还要完成一个自我挑战和自我突破,当一个背包客,独行侠,靠自己的安排和实施走完全程,追求我旅行的最高境界:天马行空,独往独来。 为什么我把这次出行叫旅行而不叫旅游呢?我是这样理解的,从总体意义和实质内涵来讲,旅游和旅行大体是一个意思,那就是暂时离开自己的家,到别的地方走走看看,达到愉悦心情,增长知识的目的。但旅游和旅行还是有不同的,旅游是好山好水好风光,好吃好住好游玩,有舒适的行程,美丽的风景,愉悦的心情,到此一游,足以;而旅行则大都是与个人追求自己的一个目标,实现自己的一个梦想有关,旅行的途中亦或有美丽的风景,壮丽的山川,也可能就是穷乡僻壤,荆棘小路,行程中充满着未知和挑战,伴随着探险和求索,最后到达自己心中苦苦追求的圣地,留下或许甜美或许酸涩的记忆。旅游注重的是用眼睛看景,旅行更多的是用心去体验。旅游相对简单,或跟团或结帮,吃住行程固定舒适,旅游景点成熟安全,不用过多操心;旅行则要投入很多的精力,做很多的功课,自己设计路线,自己安排旅途中的一切,充分体验自由、主动、深刻、充满艰 辛和诗意。行前要研究旅行路线,沿途景点,要了解历史地理,乡土人情,安排行程交通和住宿,总之,旅行中所涉及的吃、住、行、游、购、娱,所有事情全由自己搞定,操作起来比较繁琐,同时还要有思想准备,碰到困难和危险,要随机应变,想办法用自己的智慧和勇气来解决困难化解危机。巡游一圈回来,在心灵感受上旅行要比旅游体会更深刻,冲击力更强些,获得的知识和经验更多,同时更能体会随心所欲,自由自在,充满了多元化的个性元素,更有成就感。 在网上看过很多背包客的游记,他们有的是挑战自我,攀登非洲、南美洲6000米以上的高峰,或勇闯北极,南极;有的是考验自己的毅力耐力,行走在尼泊尔喜马拉雅山麓崎岖小路、秘鲁安第斯山印加古道上;有的是猎奇探险,驰骋在非洲大草原上,追逐狮子大象,或亲眼目睹非洲动物大迁徙角马过河的惊心动魄的场面。每当看到这些游记,我都被他们讲述的惊险故事所吸引,被他们的探险精神和过人勇气所折服。最近看到网上一游记,一位中国女子年轻美眉讲述自己10天时间独自行走在尼泊尔攀登到珠穆朗玛峰南坡海拔5364米高大本营的艰苦历程,看过之后我顿生敬意,佩服她的勇敢和毅力。记得1991年夏天,我到新疆出差,顺便到天山天池旅游,来到当地少数民族的帐篷里做客,在里面看到一位外国年轻女背包客旅行者,经过交谈,了解到她来自法国,独自一人骑自行车从巴基斯坦翻过喜马拉雅山进入中国,来到新疆旅行,不住饭店旅馆,就住在当地人的家里,出来旅行,风餐露宿已经几个月。听她讲述艰苦的行程和一路的趣闻,再看看她那娇小的身材,高原晒红的脸膛和从容甜美的笑容,我彻底被征服了,佩服得五体投地。这次邂逅相遇,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使我对背包客,独行侠肃然起敬。从此也梦想着,期待着自己有一天也像他们一样,背着背包,行走在世界大山大川中,亲近大自然,领略各地风土民情,寻找和丰富生命的体验。旅行的意义不单是行走在脚下的路,更是心中的路,目的地本身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它是否能触发内心的某种感受! 话说这次南美秘鲁、厄瓜多尔自助游的准备工作,包括查寻旅游资讯,安排旅行时间计划,设计行走路线,还要办秘鲁和厄瓜多尔的签证,网上购买往返机票,订住宿旅店等等,有很多功课要做,因此在出行前一个半月我就开始进行准备工作了。 从图书馆借来书,Lonely Planet 和 Discovery Insight Guides,这两部旅游系列丛书图文并茂,详细介绍各国家的历史,地理,风土民情和旅游景点。因为计划是去南美国家,我就借来这两部旅游系列丛书中的国家单本“ECUADOR ”、“PERU”和“CHILE”。 去南美国家,首先考虑在什么时间去最理想。看书并上网查资料,了解到中南美国家包括哥斯达黎加、巴拿马、哥伦比亚、委内瑞拉、厄瓜多尔和秘鲁,地处赤道两边属热带气候,四季不分明,大体分为“雨季”和“旱季”。雨季时间是从九十月份到来年的三四月份,旱季从五月到九月份。书中介绍,到中南美国家最好是在旱季去旅游,这时天气不是很热,雨水少,晴天多。如秘鲁著名旅游景点马丘比丘,印加古道在雨季就不适宜去,最好要在旱季开始四月份以后去,旅游高峰时段是五六月份。五月份,智利、阿根廷要进入冬季,所以这次南美之行就不考虑去这两个国家了。最后决定就去秘鲁和厄瓜多尔,时间安排在4月下旬到5月上旬20天左右,躲开雨季,并赶在旅游旺季之前。 首先重要的事情就是办签证。因为拿中国护照,到秘鲁和厄瓜多尔要办旅游签证。上网Google一下:Consulate in Vancouver,一看很多国家在温哥华都设有领事馆。根据网上提供的信息,我首先电话联系了厄瓜多尔驻温哥华领事馆,无人接电话,有电话留言。根据提示我电话留言我的姓名和手机号码。没过一小时,电话打过来了,一听是厄瓜多尔领事亲自打过来的,约我两天后的早上9点到领事馆见面,说带上护照,枫叶卡就可以,最后还特意说“Free of charge”免费办签证。两天后的早上,我开车按地址找到位于温哥华北本那比的领事馆,一看这领事馆就在住宅区的一栋别墅里。我推开院门,到房前按门铃,几分钟后门开,一位五、六十岁的老先生出来,把我请进屋内。原来这别墅就是他的家,二楼是卧室,楼下一层大厅旁的大屋就是办公室。办公室里挂着厄瓜多尔的国旗,墙上贴着厄瓜多尔的旅游宣传画,书柜里摆放许多厄瓜多尔的旅游介绍小册子。领事先生很热情,接过我的护照和枫叶卡复印留底,然后什么都没问,就在我护照上盖上签证章,说了句:“欢迎到厄瓜多尔”,五分钟搞定签证!我心想小国家的人就是热情、朴实。要是都像厄瓜多尔领事馆办签证这样简单顺利,那真给爱好世界各地旅游的人们带来极大的便利。接下来办秘鲁签证也还顺利,亲自到温哥华Downtown的秘鲁领事馆递交签证申请表和护照,并提供枫叶卡及房产证明复印件,没有提问任何问题,被告知4天后来取签证。 秘鲁、厄瓜多尔签证拿到手,接下来就要定行程买机票。上网查到南美国家的航班很多,美国航空公司有AA美洲航空、Continental Airlines大陆航空、Delta达美航空等,大都是从美国某个城市如洛杉矶、休斯顿或迈阿密转机到达。还有南美航空公司LAN和加拿大航空公司Air Canada也可到达。买飞机票,我考虑因素重要性及优先次序先后为:机票价格、飞行时间及等候时间、飞行路线及转机地点、航空公司。由于美国的几个航空公司飞行时间包括中间转机等候时间太长,或者转机要到墨西哥、哥伦比亚,所以没有考虑,LAN航空公司票价比较贵,最后决定买加拿大航空公司的机票,经多伦多转机到秘鲁首都利马往返,票价为1008加币。一开始也考虑买多地联程机票,温哥华—厄瓜多尔基多—秘鲁利马—温哥华,但是这种联程票没有一家航空公司的全程航班,另外价格也很贵,最后放弃了,还是买了温哥华—利马往返票。从利马飞到基多,另外买的LAN航空公司的往返机票,票价为344美元。 往返机票买好,就意味着行程的出走和返回两头时间定下来了,接下来就要安排行程的具体内容了,包括旅店住宿、旅游景点、当地长途和短途的交通等等。这种行程的安排,就感觉象是司令官在沙盘前面筹划演练一场战役,思前想后,走哪条路线、在哪里驻军,什么时候出发,路途所需时间,乘什么交通工具,周边环境、天气情况,安全保障、突发事件等等,只不过司令官指挥的是千军万马,而我只指挥我一个人。要在有限的时间内走多个地方看更多景点,那必须要合理规划。原则1,不走回头路;原则2,先游览知名旅游胜地;原则3,顺路景点,能看就看,只要时间允许,绝不放过。 现在出现一个新词:行摄,行摄者,即旅行和摄影结合的简称。行摄者身背行囊,手持相机,行走在大山大川之中,路途颠簸坎坷,感受着喧闹和孤独,惟有美丽的风景和内心的体验是终极追求。我要当一个行摄者,捕捉人间美景的旅行者、游历世界的摄影家。 现在条件好了,旅游的人越来越多,照相机普及,摄影也更加容易,但是真要拍出让人眼前一亮,过目不忘的好照片,那可不是简单的事情。我最佩服崇拜的是National Geographic «国家地理杂志»的摄影师。在这杂志中看到他们拍摄的照片,不但了解了美丽景色画面传递的人文地理知识,同时也被照片的艺术魅力所折服,那艺术感染力、穿透力、震撼力让你把美丽的情景铭刻在心,永生难忘。虽然我没去过这些地方,但是我脑子里有了,眼前出现了珠穆朗玛峰的巍峨壮丽,亚马逊浩瀚的热带雨林,大洋深处神奇怪状的海底生物,以及非洲大草原成群结队的野生动物,是因为我见过摄影师拍摄的这些美丽照片。这些生动美丽的画面情景使我热血沸腾,浮想联翩,刺激着我的神经,让我有一种跃跃欲试,探访这些旅游胜地的冲动。那么,好吧,背上行囊,肩挎相机,选好目标,出发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