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怀念妈妈 二

(2012-06-01 10:04:38) 下一个

怀念妈妈 二

妈妈一生辛劳。年幼时家境清贫,兄弟姐妹众多,九岁被送到她在汉口的叔叔家寄养,妈妈一边上学一边照顾她年迈的爷爷奶奶,很是辛苦,因为她从小离家,自幼就养成了独立,坚韧的个性。妈妈聪明勤奋,十七岁考上空军护校,从此自立。

妈妈 22 岁嫁给爸爸,爸爸是五十年代的飞行员,跟随他走南闯北,后来在西安郊区的空军基地一呆就是十几年,即便如此他们也是聚少离多,爸爸只有周末能回家,如果飞行任务来了几周甚至几个月不回家也是常有的事。妈妈又要上班,又要带我们三个,其中的辛苦可想而知。直到 84 年,父母转业回武汉,他们才真正地生活在一起。

妈妈工作以后就没有缺过钱,可是她一生勤俭。爸爸的工资在那个年代算作“大款”。爸爸是家中长子,每月往老家寄小一半工资,赡养爷爷奶奶,供叔叔姑姑们读书,直到叔叔姑姑们都成年,爷爷奶奶过世,几十年没有中断过,妈妈从没有怨言。妈妈自己的工资也不低,每月也要往老家寄钱,直到她自己退休。妈妈是那种滴水之恩,定会涌泉相报之人,自己的兄弟姐妹每个人都照顾到不说,即便是叔伯的弟妹有困难,她也毫不犹豫慷慨解囊。她总是说,没有当初她叔叔供她读书,就没有她后来的生活。

妈妈养育我们兄妹三人,哥哥年长我 7 岁,懂事孝顺,从小就帮妈妈做家务,我年幼时印像最为深刻的就是,家里吃饺子,哥哥管擀皮,妈妈管包,姐姐和我就管吃。哥哥从小成绩优异, 81 年高考,他本来可以上更好的大学,妈妈和他商量说,妹妹们还小,两家的负担也很重,用钱的地方很多,建议哥哥上军校,哥哥就真的去了四军医大,十七岁离家自立。后来哥哥毕业后分配不好, 91 年他考到上海读研,就留在上海。

姐姐长我两岁,乖巧温和,善解人意,她总是很心疼妈妈, 6 岁就知道下雨送伞给妈妈。她大学毕业就留在武汉工作,一直陪在妈妈身边,姐姐是学文的,后来她十分厌倦机关里面复杂的人际关系,也想给她女儿创造一个宽松的学习环境,于是 08 年移民来加。

妈妈老是说,三个孩子里最不省心的就是我,年幼时我比男孩子还顽皮,每日里状况百出,6岁时还在额头上面磕一大口,缝了7针,妈妈每晚拿温毛巾覆我的伤疤,总是害怕留下太明显的印记。我青春期任性叛逆,老和她吵架,烦她管我。98年执意要出国,她心里很不舍,也拿我没有办法。出了国才发觉生活的艰辛,才体会到妈妈的好来。

妈妈有时很骄傲,她的儿女虽然不大富大贵,但也算作是成家立业,自从姐姐离家后,更多的时候是伤感,她有时会埋怨我给姐姐办移民。她会说,养儿养女到最后没有一个人留在身边。爸爸这时就会劝她,好男儿志在四方,儿女有出息比留在家里啃老强多了。回头再想,对妈妈来说,也未见得如此。好在妈妈最后的时刻有她最心爱的儿子陪伴在她身边,也算对我和姐姐的来说,多一点点安慰,少一点点愧疚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爱笑的土豆 回复 悄悄话 以为我看错了!真不能相信,那天你还谈起,爸妈快要来,可以住你家也可以住你姐家。知道你痛,写出来就好些。

你一定要照顾好自己,不要太悲伤,不然对不起妈妈。
小法家的事 回复 悄悄话 抱抱吧, 妹妹!母亲是大树。没有母亲的日子里我们都要珍重。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