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墨青花

既是水墨青花,何惧刹那芳华
正文

方海青的诗

(2012-06-01 23:57:47) 下一个
再见
 
我们约好了再见。
嗯,再见。
我看着她的背影轻巧的滑过
栽着一排老柳树的街角
我追踪它来到一座陈旧的小车站。
坑坑洼洼的地上沾满了水滴
一些脚步准确的踏了上去
抬起来,地面就漾开细细的皱纹。
人们在各个站牌下焦急地张望
但我并不急着走,等它
飘上一辆老旧的公共汽车
我向它挥了挥手。
雨越发的细密起来。
这该死的老天,哭起来就没完没了。
我踩着大地的皱纹回到学院的宿舍
我要开始收拾自己的行装
我还要重复滑过
那栽着一排老柳树的街角
在车站选择一块新的站牌
与它轻松的说再见。

葬礼

你随时可以加入一个行进中的葬礼。
你随时可以成为死者的儿子,成为死者,成为人偶
或一尊燃烧的蜡像。
他们叫你过来,把土培在你的脸上。
他们摆弄你的身体,叫你跪行、叩首。
而哭丧的人声音嘹亮,而哭丧的人声音嘹亮。
你随时可以把花撒在地上,把冥纸撒在地上。
你随时可以敲落牙齿,把它扔进火里。
粗大的杨树你要搂抱三遍,回头的仪式你要走过三遍
大神的舞步要跳过三遍,你要悲痛的哭过三遍。
(而哭丧的人声音嘹亮,而哭丧的人声音嘹亮!)
他们把你扔进火里,然后你再爬出来
你的衣服沾满烟熏的痕迹,你的骨头沾满烟熏的痕迹
你的鞋子留在这里,你却了无踪迹。
你俨然成为一个驯服的死者,你俨然成为一个驯服的儿子
他们把旗帜插在你的头上,把荣耀插在你的头上
而死亡的火焰昼夜不熄,死亡的声音昼夜不熄。

你必须要加入这个葬礼
因为它永无终止。


小手

小手抠开光的暗面
小手摆动,如初生的蝶。

我们瞩目的手的小小的形象
它有着小小的友爱和好奇。

也许我们应该将它描绘得
更加生动,以手以外的样子。

以儿子和父亲的名字。我们在之间寻找
手,当时风掀动帘影如水纹荡开。

它小小的奔跑在这里。
它小小的生命的萌动在这里。

小手摆动,在对友爱和好奇
的热望中醒来、哭泣。

木瓜

有时候你以为她只是你的一个幻觉
一个椭圆形的物体,一个黄绿交间的木瓜。
你打开她,黑色的籽和粉红的瓢。
你吃下她的甜蜜如吃下自己的甜蜜。
随后你想象她开花的样子,一个丰满美丽的女人。
随后你想到绿色的伞和下雨的街道
那些挂在树上摇着小喇叭的儿童
对你不住的眨眼。你趟着水来到她面前。
而她始终在那里,安静、不语和友爱。


疗治

黄昏,我们从城市低矮的建筑里爬出
像一群困顿的驴子,只为了绛紫花浅淡的空气。
从一个被太阳高挂在天空的火热的夏天
一个圆桐的灰顶,蜂鸟的繁绿的夏天
以及一个游泳池里女人胴体的宝石的反光的夏天
我们接受了一种清凉的治疗。
在书本上,同时感慨世界的博大。
我们以死者的记忆回到过去,以缄默无言的记忆。
我们呼唤风雨如呼唤虚渺的神灵
日渐枯萎的形象。以用来证明我们卑小的心灵。
然后用手写下诗句,这疗治的符咒。
而在时间外车站汽车引擎的呼啸里
在夜里小孩在梦中丢失玩具的呦哭里
我们醒来,无奈的相对坐在一起。
空空的日子如哀伤的星辰。
在黎明前一场手的小小的骚动里
我们发现,世界的光辉的模样与我们所接受的
并没有什么不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