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神秘的大杂院(十)石匠的婚事

(2023-09-14 12:45:14) 下一个

石匠图片-石匠素材-石匠插画-摄图新视界

神秘的大杂院(十)石匠的婚事

后院西边的房子有两层,上面是阁楼,上楼的梯子是修在屋子外面的。我曾经和小伙伴爬过阁楼,上去后发现除了灰尘厚厚的木地板,没别的东西。毫无收获,下楼就有点沮丧,楼梯吱吱声音开始刺耳了,让人胆怯。所以,我只完成了唯一的一次爬楼冒险。

不知什么时候,阁楼上住人了,是几个石匠,他们是石匠我也是听大人说的。因为阁楼上没厨房,又是木地板,石匠就下来在井边用木炭炉子煮饭。阁楼在后院,水井也在后院,也不算太麻烦,取了水,洗了菜,也就顺带着煮饭了。

我认识一个石匠,倒不是他的饭菜香,而是他边煮饭边看书。正是一本书,更准确地说,一本杂志,让我记住了他,让我在几十年光阴以后,把这个故事,讲给朋友听。

在那个时候,石匠在我们故乡仍然是个重要的职业。不光是青石板铺成的小巷和天井,每个农户喂猪的猪食槽,做豆腐的磨,锤辣椒的石舀,都是石头做的。石匠要抡大锤,有时也要干细活,比如,左手拿着錾子,右手拿着手锤,不停地凿呀凿呀,一个猪食槽就凿出来了。

我没去过这个阁楼石匠干活的工地,也不知道他的名字,我只是记住了他那时的样子。 几十年过去,我现在肯定也认不出他。在今天的回忆录里,我只能这样描述他:一个面相普通,中等个子的石匠。

我认字很早,父母都是师范学校毕业,教育专业人员,辅导孩子有专业瘾,很着急地将我的小学教育提前了:提早认字。我7、8岁就能读小说了。后来的问题就是很难找到书来读,我把爸爸糊木板墙的报纸都撕开来看过。我自幼爱看书,花在书里的时间多,练就了快速的阅读能力,以及比较灵活主动的借书能力。

我向石匠借的这本杂志叫《 百科知识》,我答应一周就看完。可是就在他提醒我还的时候,这本杂志失踪了。未能按时还书,我为自己的失信非常难过,我得把这本杂志找回来。我只在房间里读过,这本杂志到哪里去了?

奶奶只会帮我收捡东西,而不会乱扔我的东西。妹妹不会藏我的书,她还读不懂这本杂志,她也不会拿着去玩的。我可以为一块腊肉的失踪设想n种理由,为《百科知识》的失踪我只想到了一种可能: 我爸爸拿走了。前几天,他刚好从乡下回来过一次。

我赶紧给爸爸写了一封信,如果他拿走了这本杂志,请务必带回。还好,《百科知识》就这么找到了。

阁楼石匠继续地看他的书,有一天,他告诉我,他考上中医资格了,不做石匠了。

又过了些日子,石匠搬走了,他是结婚走的,走得很突然,没见过新娘子,也没有发喜糖,也没和我说再见。也许,他事情太多,忘了我这个十几岁的小孩吧。

倒是院子里孃孃们叽叽喳喳地议论了一阵子,说石匠不仅娶了那个女子,还有那个女子肚子里的孩子。她们说这事的时候,挤眉弄眼,表情有点奇怪。

她们那个奇怪的表情,是不是在猜测石匠“喜当爹”?(这个词当时没有,只能用表情代)

石匠去了哪里我不知道,但我知道他再不用爬那个吱吱作响的楼梯了。他也可以好好看书了,毕竟,中医看病是有张桌子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虫妈株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是的。石匠应该受过很好的教育,他的坚持和勇气让人感动。很遗憾,我不知道他的名字,若还健在,也是快八十岁的人了。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这个石匠不简单啊:)估计在当石匠之前也有好多故事呢。那个年代人们的表象和内里也许特别不一样。
虫妈株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琪儿' 的评论 : 谢谢麦琪的来访!
虫妈株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荷姐的点评给我很大的鼓励! 谢谢姐姐!
麦琪儿 回复 悄悄话 文字生动,表达自然, 好文!
canhe 回复 悄悄话 虫妈与石匠因书结缘关注。虫妈找书很逻辑推理,你的故事也逻辑思维很强,文字朴实流畅,喜欢看。继续跟读。
canhe 回复 悄悄话 跟菲儿妹一起挤虫妈家沙发。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石匠的故事太令人感慨了,赞好文!图片也配得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