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看不到的关系

(2012-05-09 05:54:12) 下一个
首先本文转载在此说明,这篇文章主要是送给那些想要了解中关村硅谷之间人脉的运作的,不知如何作为的、迷茫的、吃亏于人际交往的朋友们,同时也送给,想要有一番作为的、创业的朋友们,留过洋的,没有留过洋的,打算留洋的,通通看过来!但是首先声明,绝对不是教你胡乱拉帮结派、搞不正当关系的。人脉是一门学问,可学校又不教,自己又没有什么经验,生活中、工作中各种碰壁你无法直接应对。
    那么,这时你绝对需要一些途径,一些方法,让自己的人际交往不再失败,不再痛苦、一笑了然处理之。我的看法是这样:人际交往若是一场游戏,有一本游戏攻略在身旁总是让人比较心安。而这篇文章在这里所扮演的角色或许就是你寻觅已久的致胜攻略。
先说说什么是人脉,人脉即人际关系、人际网络、体现人的人缘、社会关系。根据辞典里的说法,人脉的解释为“经由人际关系而形成的人际脉络”,经常用于政治或商业的领域,但其实不论做什么行业,人人都会使用人脉。
看过武林外传吗?那句话怎么说来着,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有江湖的地方就有争斗;有争斗就会有厮杀,有厮杀就会有生死。说的太特么对啦,不过说到江湖,什么是江湖?说白了,要混的有模有样,搞好人际关系呗,台湾讲:一命二运三风水四人脉五读书,大陆呢,更是讲究这一点,一说到办事情,咱有关系啊!新鲜点说法就是咱能hold住!掌控一切局面。
2000年春,我在斯坦福大学获得硕士学位后,不惜放弃正在攻读的另一个工程管理硕士学位,同杨宁、陈一舟一起毅然回国创办了ChinaRen网站,进行了我们的第一次创业。从最初创办ChinaRen,到后来跟杨宁第二次创业,创办空中网,再到进入政府部门担任中关村管委会副主任,直到现在担任北京市昌平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已经过去快13年了。这13年内,不光是我的身份和所扮演的角色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从当初的程序员到现在的政府官员;中关村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从当初一个小小的科技园区到现在世界知名的高新科技企业聚集地。当初我选择中关村进行创业,一方面是因为互联网刚刚在国内盛行,国人对互联网具有很高的热情;另外,凭借着从硅谷带回来的创业计划书、风险投资、创业理念和心中成熟的商业模式,加上中国市场庞大的潜在需求,感到成功率会很大;还有一个原因是我毕业于清华大学,熟悉中关村,了解自上个世纪80年代以来所形成的创业环境。这些原因当中,中关村的创业环境因素是一个重要因素。2008年,担任中关村管理委员会副主任时,分管中关村中介服务体系建设处、宣传处和人才资源处工作,其中重要的工作任务就是促进硅谷中关村人脉网络和帮助更多的像我这样的海外归国人员在中关村进行创业,并由此开展了中关村高端人才集聚工程(简称“高聚工程”)。现在高聚工程已经开展了两年多,支持了许多归国留学生在中关村创业。
最近在国外看了一个小文,文章中核心思想是 由人脉带动的全球技术、资本和产业链接将硅谷的留学生、技术移民、创业者转变为促进本地区发展的跨区域创业者、产业组织者和投资人,继而推动本地区对学习硅谷创新环境的再造,一些原本欠发达区域在这个过程中实现了自身崛起,并不断改变着全球创新地图的格局,通俗点说就是谈到一些中关村硅谷间创业的人和一些事情,我归为是一个人脉关系的结合体,工作生活中为人处世怎么可能抛离关系呢,买房子需要与人沟通,凭什么给他打折?关系好呗,想要创业那也一样,天时、地利有了,木有人和那相当于枉然,这里的枉然我认为是一个人脉网络的发散体,及一个关系扣着一个关系相互秉承,相互牵引着。
这么好的文章不知道 为啥在大陆没有看到,在这里给大家做个推荐吧,想看的人们在这里下载吧,估计要翻墙!!!!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