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那雨吧

谁说晴天听不到雨声?清风细雨,听那雨吧。。。
个人资料
正文

腊八粥好了!

(2017-01-06 08:32:15) 下一个

 

在地球这半边有一样好,比祖国慢半天,仿佛别人已经过去的事,我们可以有机会再来一遍。我们这里几乎忘记的好日子,比如过个冬至节,腊八节什么的,看到那边热闹了,便也提醒了我们。

从前总是在给父母亲打电话时会听他们说,下礼拜腊八了,不要忘记喝腊八粥。然后过个礼拜再电话,又问,喝了没有?不得不承认,有几次实在太忙还是忘记了,不过那也得应付地答,喝了喝了。

如今,父母亲老了,忘记很多事,反倒要我提醒他们。我呢,有微信。微信上,地球那厢轰轰烈烈热闹过了,地球这端想忘记都难,赶快七拼八凑,也粉墨登场。

这不,今晚喝了腊八粥,泡上腊八蒜,给孩子们讲了我所知道的还有杜撰的古。传统和仪式必须同时进行。

一喝腊八粥,便想起父亲。小时候,过各种节日,似乎父亲总是格外兴奋,积极张罗的那个。他是热爱生活又有情趣的人。

他会翻箱倒柜找出各种谷物豆子杂米,我都不知道家里怎么会突然冒出那么多品种。什么高粱米,小米,薏仁米,糯米,芸豆,红豆,绿豆,红枣,花生。。。也不知道有几样,他似乎不在乎八种还是十八种,仿佛把他们都翻出来是件令人开心的事。

那时小,许多节日传统食品对我来讲并没有什么吸引力,尤其这个腊八粥。一堆莫名其妙的东西粘粘糊糊一大碗,我每次都要求给我少一点。

而父亲总是很激动地喊我们,快来快来,腊八粥好了!他自己要喝上几大碗,里面放很多红糖,他喜欢甜食。

我记得他大大的手端着小瓷碗,碗里满得快要溢出来的粥,然后用他长长的手指握着汤匙小心搅动红糖的样子。

腊八粥的起源有好几个说法,有说佛教祭神,有说纪念祖先,有说求来年丰盛。在过去曾经漫长的物质匮乏的日子里,到年关之际,清点一下家里粮谷库存,处理一下陈芝麻烂谷子,多余的陈粮杂米留过年也要长虫,不如煮成粥赈济他人。困难的人家大概翻翻箱底找出各种谷物来也是让人感到惊喜与欣慰的事。

我们那时家里条件尚可,小孩子有糖吃,有时还有巧克力。大人们必定是把糖留给孩子,平日自己舍不得吃。父亲爱甜食,腊八粥里要放许多糖,甜甜糯糯的,所以他喜欢。

今天的粥,先生煮的,很好喝。我现在变成了家里的腊八粥推动者,来来来,喝腊八粥,我对孩子们讲。说不定将来他们会记得,会喜欢,谁知道呢。

饭后还剥了腊八蒜,装在玻璃瓶里泡上醋。这样就可以等春节了,除夕吃饺子,腊八蒜一定好。

西方人过圣诞节有个传统,圣诞前二十五天开始倒记时,每天做什么,准备什么也有些讲究的。我们中国人进入腊月里面,从腊八开始也隔三差五有个特殊的日子,其实都是为了准备迎接除夕新年,也有倒计时的意思。从心理上,开始了过年的欢愉,从物质上,开始办年货。不管东方节还是西方节,老百姓欢乐激动的心理过程大约是相似的。

快乐的日子总想让它快点来,慢点走。

我们这里不错,慢半天,时间似乎过得慢些,节过得长些,东西方的节日都过着。

 

by 清风-细雨

2017年一月五日腊月初八

洛杉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清风-细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迩东好啊!新年好!祝你阖家幸福安康!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好温馨!久没见清风了,问好!
祝全家新的一年幸福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