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那雨吧

谁说晴天听不到雨声?清风细雨,听那雨吧。。。
个人资料
正文

夏天,再见!

(2016-09-08 12:04:51) 下一个

 

我们这里的学校开学早,还在炎炎夏日八月初,孩子们就已经结束了暑假,进入秋天的学期。

可是天依然很热,夏天还在继续,加州的山火一处接一处,你方唱罢我方登场。空调的嗡嗡声一直没断。

终于进入九月劳工节周末,傍晚时分车开在五号公路上,75英里时速的畅通,每条车道都满而从容的流量,夕阳西下日渐昏的光影,道路车流光线相当和谐。想到今晚要看的夏天最后一场露天音乐会,突然发觉天真是渐短了,空调已经停了,风,也凉了。

今天这场音乐会告别的不光是夏天,还有这个令人心仪的,南加州橙县最大的露天音乐厅。

南加的太平洋交响乐队每年夏天都要带给这里的民众一系列夏季露天音乐会,把阳春白雪带出殿堂,走向大众。其中在独立日的音乐会和每季最后一场的演出结束后还伴有盛大烟火表演。尔湾的露天音乐厅(Irvine Meadows Amphitheatre)是他们夏季演出的固定场所,这个传统延续了29年。

而今晚,这个29年的传统将划上句号。音乐厅的土地使用租期结束,地主决定收回这块地,把它开发成商品房出售。“山景公寓,尔湾最后一块瑰宝。。。”我想象着开发商会打的广告。

可是,这个伴随多少人一年又一年美好回忆的音乐厅即将消失了,我坐的座位或许可以为开发商赚个几万美金?

每一位曾经去过这个场子的人听到这个消息都无比惊讶和遗憾。这是一个得天独厚的地方,虽身处繁华热闹的南加著名地区尔湾,但又如曲径通幽地自然隐秘,坐落在山谷当中,背靠青山,面向平川。记得那次在这里听的肯尼基音乐会是我听过的最好的现场音效。当肯尼基的萨克斯在星光月色下悠然响起的时候,你会忘记尘嚣,拥抱自然,由衷感谢造物主的恩赐。大约萨克斯的声音要天与地那么大的场子才容得下,大约肯尼基的抑扬顿挫要伴清风徐来才能完整。那晚他的演奏在山谷中如天籁般回响。

今晚太平洋交响乐队带给观众的告别音乐会是《柴可夫斯基的辉煌》,《天鹅湖》组曲优美动人,年轻的天才华裔小提琴家Paul Huang与乐队演奏的《D大调小提琴与管弦乐协奏曲》令人印象深刻。

一曲终了,身边的小宝使劲地鼓着掌,哗啦哗啦地,我心想那样手不疼么?算来我们到这里听夏季音乐会陆续有十年了,第一次来小宝还小,跟着哥哥跑,听着听着就睡着了,错过了烟火。如今他已长成少年,正襟危坐在我身边专注地聆听每一首曲子。

虽然很多人通过不同途径表达了反对意见,但露天音乐场变商品房的事情已不可逆转。好在大家的呼吁引起了各方的重视,他们承诺将在另外的地方修建一座露天音乐厅,明年的太平洋乐队夏季音乐会将在新的地点继续。

不过,这场夏日最后的音乐会还是开得不平静。因为,开演前场外发生了不幸的事件。

原本,这里有一个特别亲切欢乐的传统,就是大家可以在晚上节目开演前的几小时来到音乐厅附近的草坪上野餐。许多家庭一家老小早早就来到这里,聚餐,谈天,其乐融融。今天傍晚却有一辆汽车失控撞到了边上野餐的一群人,至少九个人受伤送医。据说开车的是位老年人。

老年人开车失控撞到人群,这几年发生过好几起。很为无辜受伤的人遗憾,好端端的却横遭灾祸。也为这位肇事的老人担心,伤了那么多人,大概要赔上所有身家了,养老生活搞不好都会成问题。想到这里,我跟身边的小宝说,“以后我老了,不要开车,怕自己反应迟钝操作失误伤及无辜。”

“嗯。”青春期少年对99%对话的标准回复。

“那我到时有事需要出门怎么办呢?”,我开始想着种种难处,心里希望小宝能英勇地拍拍胸脯说妈你放心,有我呢!

“放心吧,有无人自动驾驶车可以拉你,去哪儿都行!”小宝觉得这是小菜一碟,无需多虑。

“哦。。。那好。。。”我心里有些小失望,没有得到自己想要的答案。不过,这个无人驾驶车倒也不错,很值得憧憬。

 

好吧好吧,明年的夏季音乐会还会继续,不在这里就在那里。将来无人驾驶车可以载着老头老太们满处乱蹿,爱上哪儿就上哪,毕竟,求人不如求己。

商人重利轻离别,好在我们曾经拥有。在飞速发展的科技与创新中的未来,超出我们的想象,值得期待。长江后浪推前浪,但那些美好的夏天会成为永久的回忆,经典的音乐艺术将代代流传。

写到这里,可以安心睡了。夏天,再见喽!

by 清风-细雨

2016年九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清风-细雨 回复 悄悄话 迩东好!立冬了,谢谢你给的温暖!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露天音乐厅取消太可惜了。老人家开车太危险了。但无人驾驶车好像也有问题。
清风中秋节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